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德业股份2022年净利增166% 逆变器行业保持高景气度

日期:2023-03-09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3/09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业股份 逆变器业务 阳光电源

作为逆变器后起之秀,借力光伏行业需求增长,去年德业股份(605117)业绩亮眼。

德业股份3月8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9.2亿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增长166%;基本每股收益7.32元。

截至去年底,公司总资产为86.40亿元,同比增长1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39.79亿元,同比增长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16.65元,同比增长7.7%。

去年来,光伏行业持续保持高景气度,德业股份逆变器业务保持快速增长,逆变器产品凭借持续更新迭代、高性价比、差异化等产品特点,快速打开并下沉市场,全年订单饱满,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公司管理层通过供应链管理、生产精益化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成本,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规模增长。

具体来看,去年德业股份收入、利润指标增幅超30%以上,主要系公司逆变器业务销量大幅上升,以及汇兑损益等因素综合影响所致。报告期末,德业股份总资产、净资产增长,主要系公司增加银行融资和净利润大幅增长所致。

德业股份成立于2000年,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热交换器、以除湿机为代表的环境电器业务以及逆变器业务。公司逆变器产品囊括光伏组串式、微逆以及储能变流器。

德业股份近年来业绩迅速增长,从营收结构来看,2022年上半年公司逆变器业务营收占比达到48%,逆变器业务快速发展带动了公司营收和利润体量迅速提升。

逆变器行业去年来业绩集体爆发。逆变器龙头股阳光电源、锦浪科技今年初先后披露业绩预告。阳光电源预计2022年度实现营收390亿元至420亿元,同比增长62%到74%;净利润32亿元至38亿元,同比增长102%至140%。锦浪科技预计2022年度实现净利润10.4亿元至11亿元,同比增长119%至132%。

就业绩增长,阳光电源表示,一是全球新能源市场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公司抓住机遇,持续加强研发创新,深耕全球市场,全球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光伏逆变器、储能系统、风电变流器等核心业务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加强,出货量和收入同比大幅提升。二是,受益于规模效应、渠道的拓展和运营能力的提升,公司毛利率和盈利能力进一步改善。

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心脏,其行业空间与光伏、储能行业的增长直接挂钩。东方证券认为,逆变器行业增长动力充足,到2025年市场空间有望达1367亿元。到2025年,光伏新增装机330GW,存量替换49GW,储能装机80GW,分别对应集中式逆变器178GW、组串式逆变器174GW、微型逆变器28GW、储能逆变器80GW。

值得注意的是,逆变器企业已加大业务投入。3月4日,德业股份公告,公司定增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德业股份拟定增募资总额不超过35.5亿元,用于年产25.5GW组串式、储能式逆变器生产线建设项目;年产3GW微型逆变器生产线建设项目;逆变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国信证券指出,德业股份以自主品牌+贴牌模式,快速导入南非、巴西等新兴市场,在区域市场形成先发优势快速获取市场份额,并与其他海外逆变器领先企业形成错位竞争;公司发挥原有变频家电生产的供应链资源和管理经验,在逆变器制造环节形成一体化布局,相较于同行企业存在一定成本优势;同时在经销渠道的管理模式上也具备更为成熟的运营经验,加快销售规模的增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