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举债扩张!李仙德资金缺口还差数十亿!

日期:2022-12-23    来源:雪浪商业  作者:李婷 高杨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2/23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李仙德 光伏组件

“目前项目融资难依然是光伏应用规模发展的软肋。”

2015年,当光伏行业头部梯队最年轻的75后创始人李仙德发出这样的感概时,彼时他还是美股上市企业——晶科能源的董事长,这位人称“光伏少帅”的创业家,在后来7年时间内,不仅将晶科科技成功送上市,还将晶科能源带回了A股,俨然成为晶科在资本市场的“双子星”。

然而未曾改变的是,融资依然是晶科系面临的最要紧的头等大事之一。

仅晶科能源来说,其高达80%的负债率已居于行业较高之一,据其近日向上交所的回复公告,未来三年营运资金需求经测算约 52.30 亿元;而晶科科技,则在近期回复中国证监会时称,其未来三年营运资金缺口超10亿。

01

资金缺口

“经测算,公司2022-2024年新增流动资金缺口规模52.30 亿元……,预计未来投资资金缺口约25.44亿元。”

前不久,在晶科能源在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其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公司可转债申请文件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报告中,预测了公司未来存在的资金缺口。

据公告披露,经测算,公司2022-2024年新增流动资金缺口规模 52.30亿元。

截至12月1日该回复出具日,公司主要的在建项目海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新型太阳能高效电池片项目二期工程项目投资金额较大,扣除公司首发已筹资金额后,预计未来投资资金缺口约 25.44 亿元。

截至2022年9月末,在持续大额货币资金的情况下,剔除受限资金及拟继续用于IPO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外,公司可支配的货币资金约104.54亿元,考虑营运资金需求、长期投资需求、偿还和周转有息债务需求等,未来合计资金需求超过200亿,“公司现有资金不足以满足公司未来发展需求”。

在债务方面,晶科能源当前有息负债总额高达291.32亿元,超过公司254亿元的净资产。其中有息负债中1年内到期的债务金额为127.72亿元,约占有息负债总额的43.84%;1~3 年到期负债金额63.75亿元,占比约为21.88%;3年以上有息负债金额为99.86亿元,占比约为34.28%。

面对高额负债,晶科能源的偿债能力也受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询问。

据上述公告披露,晶科能源主要靠公司的非受限货币资金、未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以及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进行偿债。

但晶科能源受限货币占比较高也是问题所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公司现有货币资金余额为264.00 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23.82%,其中受限货币资金占比高达53%。剩下的非受限货币资金为104.54亿元,占公司货币资金金额的47%。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可支配的资金共计128.51 亿元,包括非受限货币资金余额 (扣除 IPO 募集资金余额)约为104.54 亿元,及可短期变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约 23.97 亿元等,大于短期有息负债总额 127.72 亿元。

公司可用于偿还长期有息负债的资金合计约 265.44 亿元,包括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 153.42 亿元、未来三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之和 82.02 亿元及本次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性及偿还银行贷款金额 30.00 亿元,大于长期有息负债、未来三年营运资金需求和可预见资本支出计划的资金总额 252.27 亿元。

经测算,晶科能源对短期有息负债偿付的资金覆盖比例为100.62%,对长期有息负债偿付的资金覆盖比例为105.22%。

满打满算,刚刚互抵。此外,晶科能源的负债率也多年居高不下。

2019年~2022年前三季度,晶科能源的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79.94%、75.24%、81.40%、77.05%,与天合光能、晶澳科技、亿晶光电、隆基绿能相比,晶科能源负债率连续四年位居第一。

对此晶科方面称,“公司受制于A股上市时间较晚,融资渠道较为单一的原因,公司主要通过银行借款形式筹措资金扩张公司产能、维持运营周转。因此负债总额较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更高”,且认为“公司货币资金和负债总额较高的情形符合行业特点和自身业务发展需要,与实际经营情况相匹配,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不存在重大差异,具备合理性。”

02

李仙德的“双子星”

作为光伏大佬李仙德的主要资产,晶科能源建立了从拉棒、铸锭、硅片生产、电池片生产到光伏组件生产的垂直一体化产能。不过光伏组件一直是晶科能源最核心的业务支柱,每年为公司贡献95%以上的收入,其市场地位也是晶科能源的核心价值所在。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在2016至2019年期间,晶科能源连续4年获得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第一名,是当之无愧的组件之王。

李仙德在光伏产业的另一主要资产在于聚焦光伏电站的晶科科技,号称“民营光伏电站第一股”。

这几年,晶科科技和晶科能源双双登上A股,打通了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但它们的发展状况却一言难尽。

上市当年,晶科科技盈利4.76亿元,同比下降了34.20%;次年即2021年,晶科科技盈利再次下降至3.61亿元;今年1-9月,晶科科技实现净利润3.12亿元,上年同期为3.33亿元。

晶科能源方面,2019年- 2021年扣非净利润连续下滑,分别为11.32亿元、9.11亿元、5.3亿元。

2020年,晶科能源被隆基股份反超,后者以24.53GW成为全球组件出货量第一的企业,晶科能源屈居第二。到2021年又再次被天合光能和晶澳科技所超越,滑落至全球第四名。

为了解决融资难题,晶科能源经常向母公司伸手借钱。

据晶科能源上述回复公告披露,2019年及2021年,晶科能源从晶科能源投资拆入资金7次,金额分别为3000.00万美元、1000.00万美元、1500.00万美元、5000.00万美元、2000.00万美元、2500.00万美元、1500.00万美元。2021年,晶科能源还从晶科能源控股拆入资金2次,金额分别为1亿元、1000.00万美元。

2019 年 5 月,晶科能源控股发行了 8,500 万美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该债券 于 2024 年 6 月到期,年利率为 4.5%,每半年付息一次。同时为了对冲股权稀释 的风险,晶科能源控股购买了 3,000 万美元的看涨期权,对应 1,875,000 份 ADS。发行完毕后,将净额 5,500 万美元拆借予发行人(对应上表中 2019 年拆借金额 5,500 万美元),利率基于融资利率成本并参照华尔街日报优惠利率(WSJ Prime  Rate) (2019年6月11日为5.50%、2019年8月30日和2019年9月2日为5.25%) 和公司海外银行同期借款利率确定为 5.2%,具备公允性。

2021 年1 月,晶科能源控股发行了 1,494,068 份 ADS,扣除佣金和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 9,825 万美元,加上晶科能源控股账面结余资金于2021 年上半年对发行人进行资金拆出(对应上表中 2021 年上半年资金拆借)。2021年上半年, 晶科能源控股和晶科能源投资向发行人拆出资金的综合利率为 3.22%,具备公允性。

公告显示,晶科能源为晶科能源控股主要经营实体子公司,晶科能源控股为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

另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晶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为晶科能源大股东,2020年12月25日出资额586207.2万人民币, 持股数量586207.2万股,占73.2759%。

另一边,晶科科技的融资也获得了实控人李仙德的支持。

2020年12月,晶科科技向银行申请敞口授信总量3亿元人民币,公司实际控制人李仙德及其配偶共同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截至2022年3月末,公司实际控制人李仙德、陈康平及李仙华为一致行动人,通过第一大股东晶科集团间接持有晶科科技85340.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49%。在债务融资过程中,实际控制人通过外部担保、股权质押等方式持续为晶科科技融资活动提供增信。

除了实控人提供担保,关联公司也为晶科科技提供了担保。

据晶科科技《关于预计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显示,2020年度,关联公司晶科能源股份与晶科能源控股(JinkoSolar Holding Co., Ltd)为公司融资提供担保,收取部分担保费,公司与晶科能源股份实际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为1,346.15万元,与晶科能源控股实际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为391.87万元。根据计划,2021年公司预计与上述两家关联公司产生的担保类交易金额为1200万元。

03

举债扩张

在上述回复报告中,晶科能源提到,在融资能力上,由于晶科能源回归A股上市不久,融资渠道较为单一,目前主要通过银行借款来进行融资,这也导致晶科能源借款占公司营收比例偏高,到今年9月底,这一比例达到27.62%,远高于同一梯队的其他企业。

不过,乘着双碳政策之后光伏行业爆发的东风,晶科能源选择在2022年初回归A股。

据报道,晶科能源成为今年上市的第二只募资金额过百亿的新股,排名首位的是募资了560亿元的中国移动。目前,晶科能源的总市值已超1,400亿元。

1月26日,晶科能源重回A股市场,上市当天市值便突破1000亿元。彼时,千亿光伏巨头晶澳科技等都已回归A股数年,晶科能源赶了个晚集,李仙德在前一天的答谢晚宴上动容致辞,并自嘲“有人说,晶科做什么都比别人慢半拍。”

尽管晚人一步,这场回归给依然晶科能源带来了97.2亿元的募集净额,其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金额为60亿元,超募资金为37.2亿元,本次拟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为 11.17亿元,占超募资金总额的比例为29.9985%。

不过在这场募资刚满半年后,7月29日,晶科能源再次发布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拟发行可转债券总额不超过人民币 1,000,000.00 万元(含 1,000,000.00万元),其中300,000.00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不超过募集资金总额的30%。

一边加紧融资,另一边,晶科能源也在加快一体化的产业布局。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A股上市不到4个月,晶科能源已宣布的拟用于各类项目投资的总额已超300亿元,其中还包括在海外投资建厂的布局。

首先是上市募集资金,晶科能源拟使用40亿元募集资金进行年产7.5GW 高效电池和5GW高效电池组件项目建设,以及5亿元用于海宁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3月份披露的拟投资100亿元在西宁南川工业园区建设30GW单晶拉棒光伏产业项目、拟投资108亿元在上饶市广信区建设24GW 高效光伏组件和10万吨光伏组件铝型材项目;

4月披露的拟使用261,521.03万元的超募资金,用于新型太阳能高效电池片项目二期工程建设,和年产20GW 拉棒切方建设项目建设;以及拟投资502,035.17万元用于越南年产8GW 太阳能组件及8GW太阳能电池生产线项目的建设;

此外,今年9月28日,玉环市人民政府与晶科能源签订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项目投资近百亿,规模为40GW光伏产品,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年总产值700亿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