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中国清洁能源占比上升到25.3%

日期:2022-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1/11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绿色产业 可再生能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11月10日在北京指出,近十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绿色发展成效不断显现。

11月10日,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举行宁夏宣讲报告会。

宋鑫作为主讲人之一在宣讲中介绍,十年来,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这些变化和成就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绿色发展成效不断显现;二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三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

宋鑫说,随着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大批高污染企业有序退出,能源消费结构日趋低碳化。中国建成世界最大清洁发电体系,成为世界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

据介绍,2021年,中国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6%左右,清洁能源占比上升到25.3%,光伏、风能装机容量、发电量,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首位。截至2020年底,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约48.4%,超额完成下降40%—45%的目标,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中国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宋鑫介绍,2021年中国优良天数比2015年上升6.3个百分点,平均每个城市增加了23个蓝天。中国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上升至84.9%,比2012年提高23.2个百分点。通过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与2012年相比提高2.68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还制定修订30多部生态环境领域法律和行政法规,覆盖各类环境要素的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建立。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设立首批国家公园,制定实施首部有关流域保护的法律《长江保护法》,全面实施长江十年禁渔。

“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宋鑫表示,作为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将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全产业链以及产业格局和综合解决方案的优势,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勇担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重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