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曾理财“踩雷”巨亏97%!中来股份再谋易主

日期:2022-11-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1/09
1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来股份 光伏电池 光伏组件

光伏风头正劲之时,却有人要选择退场。11月8日晚,光伏背板龙头中来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实控人林建伟、张育政夫妇筹划协议转让其持有部分股份和表决权,该事项将会导致公司控股权发生变更。

这已经不是林建伟、张育政夫妇首次萌生退意。两年前,两人就曾在短短半年时间内三度谋求转让公司控股权,但都无果而终。

而就在林建伟、张育政夫妇实控期间,中来股份还曾踩过私募理财的大雷,一个月时间,中来股份买的2亿元四只私募理财产品就巨亏97%,股价也遭遇近两年来唯一的20%的跌停。

实控人再度萌生退意

公告显示,11月8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建伟、张育政的通知,获悉其正筹划通过向交易对手方协议转让其持有的部分股份及委托表决权等方式实现控制权变更事项。交易事项如顺利进行,交易对方将获得9.7%股权,并接受10%表决权委托,具体方案以各方签署的相关协议为准。

中来股份还透露,上述事项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本次交易对方所属行业为能源领域,本交易相关事项尚需有关部门进行事前审批。

三季报显示,林建伟、张育政夫妇合计直接持有中来股份总股本的29.04%。此外,两人直接持有普乐投资82.98%股权,而普乐投资持有中来股份总股本的0.91%。

而这已不是林建伟、张育政夫妇首次筹划离场。早在两年前,两人就在半年内筹划了三次转让控股权事宜。

首先是2020年6月,中来股份公告称,林建伟、张育政与贵州乌江能源投资有限签署了协议,拟分两次将合计占公司总股本18.87%的股份转让给后者,转让价格为7.92元/股,交易金额合计11.63亿元。加上委托的表决权,乌江能源将合计控制中来股份30%的表决权,成为公司的实控人。

然后是2020年8月,上述事项告吹。同时,公司又再度公告了一份新的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易主对象换成了杭州锅炉集团。公告显示,杭州锅炉集团拟合计控制的表决权比例为28.67%。价格方面,双方约定第一阶段的转让单价为每股9.9元。

而到2020年10月,上述计划再度搁浅,公司第三次公告转让计划——拟向泰州姜堰道得新材料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转让占公司总股本5.7%的股份并向后者定向增发的方式,使姜堰道得成为公司的实控人。同时,此次股份转让的单价再次提高,升至了每股11元。

但最终,该计划也无果而终。而多次变更的易主计划也引起了监管的关注,曾多次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频繁变更的原因。

业绩高光却激流勇退

乘着近年来光伏高速发展的东风,中来股份也业绩表现不俗。今年前三季度,中来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6.24亿元,同比增长84%;归母净利润3.43亿元,同比增长366%;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增长达到898%。

资料显示,中来股份成立于2008年,集团总部位于江苏常熟。2014年成功上市,是A股最早以光伏背板作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集团主营四大业务板块,分别是光伏背板,光伏电池与组件,分布式系统应用开发与新能源业态创新开发。公司累计出货160GW太阳能背板。

目前公司还在积极扩产,截至11月4日,中来股份年产16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一期8GW已完成首批4GW的建设,该4GW部分产线已实现量产,剩余产线拟于今年第四季度逐步实现量产,一期剩余4GW厂房装修已进入收尾阶段。如此时段却选择激流勇退,林建伟、张育政夫妇的选择让人看不明白。

曾经身陷2亿理财大雷

引人注目的是,就在2020年林建伟、张育政谋求转让控制权的同时,中来股份曾一脚踩入了2亿元的理财大雷中,公司股价也大幅波动,2021年1月11日“收获”了近两年来唯一的20%的跌停。

向前回溯,2021年1月10日晚,中来股份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表示经公司内部测算,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00万元-115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2.71%-62.99%。此次业绩出现较大幅度变动的重要原因,便是公司的私募理财遭遇爆仓风险。

同时,中来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先后分四笔进行了闲置自有资金委托理财(认购私募基金),合计认购总额为2亿元。1月4日晚,中来股份获取了最新一期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基金资产净值报告,显示上述私募基金净值出现了巨额亏损。根据公告提供的净值表,基金产品于2020年12月当月亏损1.58亿元,较2020年11月亏损幅度为97.18%。

由此,公司及董事长林建伟也收到江苏证监局的警示函,指出公司存在多项信披违法违规行为,林建伟也未能勤勉尽责,对上述行为负有主要责任。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和林建伟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