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桂东电力深度布局储水蓄能,光伏发电业务打开第二增长级

日期:2022-11-08    来源:金融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1/08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面光伏项目 水电协同 风光火储项目

桂东电力第三季报显示,公司7-9月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7.59%。截至目前,水电方面,公司自有及控股的总装机容量为157.76万千瓦,主要包括桥巩水电厂、合面狮电厂、巴江口电厂、昭平电厂、下福电厂、京南水电站6个骨干电厂以及森聪电站、下咸电站等11个小水电站。此外,结合水电协同优势,水面光伏项目进展顺利。

水力发电长期空间大,桂东电力基本盘稳健

对于水力发电来说,水丰还是水枯会直接影响到发电量的多少。由于7-8月份南方地区主要流域来水转枯,以三峡水库为例,上半年三峡水库平均入库流量同比提升25.4%,平均出库流量同比提升 15.3%。但7-8月三峡水库平均入库流量同比降低42.1%,平均出库流量同比降低44.6%,水位已经接近死水位145米。而来水量减少直接导致了月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11%,火电发电量增速上升至14.8%。不过结合中长期空间来看,此次水量减少只是一次偶发性事件,桂东电力依旧能够保持广西领先地方发电实体之一的市场地位。

前瞻布局,未来五年收益确定性高

值得关注的是桂东电力于2021年已经开始提前开启二次升级。根据桂东电力前期披露的公告,桂东电力与广西贺州市八步区经友好协商, 于2021年共同签署《广西桂东电力风光火储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书》。其中抽水蓄能项目,对贺州市八步区内的上程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进行开发,规划开发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规模约 120 万千瓦,计划投资约 65 亿元。对贺州市八步区辖区范围内的水库及其周边符合建设的滩涂用地、厂房屋顶、废弃矿区、农产品生产基地、荒山荒地等区域资源进行光伏发电项目开发,规划开发光伏项目装机规模?50?万千瓦以上,计划投资约20亿元。

政策环境助力未来发展,公司腾飞之势已始

从长期来看,中电联发布《2022年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提到,前三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6.4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在稳经济政策措施逐步落地以及持续大范围极端高温天气等因素拉动下,用电量增速比二季度明显回升。电力行业延续绿色低碳转型趋势,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接近一半。同时国家在2022年05月发布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要实现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制定创新新能源开发利用模式、加快构建适应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支持引导新能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新能源的生态环境保护效益、完善支持新能源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等七大实施方案。

公司在巩固发展电力主营业务的同时积极主动融入市场,将会利用现有资源不断做强做大做优桂东电力资产,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力量。桂东电力紧随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深入布局绿色能源方案,从技术上加大研发力度,持续实现研发创新迭代,凭借自有研发和发电技术等综合实力,为市场提供安全,高效的电力生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