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再获金刚玻璃4.8GW订单,光伏龙头设备商赢者通吃

日期:2022-09-30    来源:东吴证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9/30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效异质结电池 迈为股份 HJT电池片

事件:2022年9月29日晚公司公告金刚玻璃子公司金刚羿德拟采购双面微晶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线8条,产能为600MW/条,共4.8GW。

投资要点

再获金刚玻璃4.8GW订单,2022年以来新签订单已达25GW:2022年以来迈为股份已获REC(4.8GW)、爱康(1.2GW)、华晟(7.2GW)、华润(1.8GW)等多家客户订单,再叠加此次金刚玻璃的4.8GW订单,我们预计2022年以来迈为股份新签订单已达25GW。

降本增效不断兑现,2022年底HJT电池片生产成本有望与PERC打平:目前HJT的核心降本路径均在顺利推进,我们预计2022年底HJT电池片的单W生产成本与PERC打平:(1)银浆:伴随着银浆环节的钢板印刷替代网板印刷、银包铜浆料国产化、SMBB和0BB的量产导入,我们预计2023-2024年银浆耗量可以降低到12mg/W;(2)硅片薄片化:薄片化是HJT特有的降本项,高测股份等龙头切片机企业已经研发出80μm硅片且效率损失极低,华晟薄片化也已取得成效,目前量产线硅片厚度已达130μm,2022年目标将厚度降低至120μm,均使用高测股份的切片机。

扩产规模逐渐清晰,HJT2022年扩产规模有望突破30GW:据华晟官方微信公众号,2022年9月29日华晟宣城7.5GW异质结全产业链项目开工,满产后形成8.7GW硅片、7.5GW电池和5GW组件产能。到“十四五”末华晟宣城建成20GW产能,“十五五”期间产能将超50GW。我们认为随着HJT降本增效加速推进,2022年HJT扩产规模有望突破30GW;2023年开始全行业扩产爆发&主流大厂将开始规模扩产,2023年HJT扩产规模将超过TOPCon。迈为作为HJT整线设备龙头将迎高订单弹性,我们预计2022年迈为有望获得近30GWHJT订单,光伏新业务HJT整线可达120亿订单。

迈为股份市占率稳步提升,龙头设备商赢者通吃:迈为股份市占率持续提升,我们预计2022年到目前为止的行业落地订单中迈为股份的市场份额约90%,再次证明迈为股份HJT设备领域的显著优势,光伏设备商赢者通吃的逻辑再次得到验证,随着下游新玩家和老龙头扩产加速,迈为股份有望迎订单高速增长。

规模效应凸显,公司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类比于光伏设备硅片环节的晶盛机电,在隆基之外的单晶炉市场占比已达90%,得益于一款标准产品的大规模放量(月出货量可达1000台),晶盛机电毛利率约40%、净利率约为30%,高盈利能力充分体现了规模效应。故我们认为随着HJT行业规模扩产、迈为股份HJT设备占据高市场份额,设备产品逐步放量,规模效应下公司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净利率有望超25%(2022H1净利率为22%)。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为HJT整线设备龙头受益于HJT电池加速扩产,长期泛半导体领域布局打开成长空间。我们维持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9.61/16.53/26.17亿,对应当前股价PE为91/53/34倍,维持“买入”评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