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卡位布局光伏新能源风口,“隐形冠军”唯特偶上市在即

日期:2022-09-08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9/08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唯特偶 光伏助焊剂 微电子焊接材料

近日,证监会披露了关于深圳市唯特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唯特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同意唯特偶创业板IPO注册申请。

唯特偶主营业务为微电子焊接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微电子焊接材料在现代工业领域应用广泛,具有“小产品、大市场”的特点。公司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以市场及客户需求为导向积极研发新产品,当前公司已经形成了“多品种、多规格”的产品体系,覆盖了消费电子、LED、智能家电、通信、计算机、工业控制、光伏、汽车电子、安防等众多行业。

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发中心先后被深圳市科技创新委、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财政委员会评为“深圳市电子焊接材料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被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评为“广东省电子焊接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研发的电子工业用焊膏、免清洗无铅焊料助焊剂、完全不含卤素免清洗无铅焊料助焊剂等产品被科技部、商务部等四部委联合评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无卤素低固含水基免清洗助焊剂、免清洗无铅焊料助焊剂是“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无铅无卤免冷藏锡膏、无铅无卤通孔锡膏、机器人自动焊接用不断芯焊锡丝、高拉力光伏组件用无卤助焊剂等十多个产品被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评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广东省科技进步奖证书》以及深圳科技创新委员会出具的公示名单,公司主导的高性能电子器件锡膏研发及其产业化项目分别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2021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技术开发类)一等奖。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拥有授权专利 26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

唯特偶上市后,对国内高新产业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在集成电路、微电子、新能源、光伏等产业内受到高度关注。

适应微电子产业技术发展趋势,唯特偶是行业“隐形冠军”

在创业板拟上市企业的名录中,唯特偶这个名字并不起眼,然而它在相关行业中却是大名鼎鼎的“隐形冠军”。唯特偶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微电子焊接材料的大型电子材料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产品涵盖焊接材料和辅助按揭材料两大类,包括锡膏、焊锡丝、焊锡条,以及助焊剂、清洗剂等。

唯特偶的产品,是PCBA制程、精密结构件连接、半导体封装等微电子制造环节中的关键材料。其应用范围涵盖了家电、通信,计算机、光伏、安防、新能源汽车等各个产业,并且随着产业技术水平和质量标准的提升,日益凸显出其不可替代的价值。

例如,唯特偶主营的锡膏产品,由于更适应当前电子元器件小型化、精细化的发展方向,已经成为SMT表面贴装工艺中不可或缺的焊接材料,是市场畅销产品。根据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的数据,唯特偶的锡膏出货量,在2019年排名位列全球前三。在国内市场,2019年-2021年公司的锡膏产销量/出货量连续三年国内第一。另外,助焊剂产销量/出货量连续三年国内第二。公司已经成为国内微电子焊接材料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无论从技术水平还是行业地位来看,唯特偶都是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

电子锡焊料专业十强,唯特偶上市备受关注

对于国内包括通讯、电子、新能源和光伏等新兴产业而言,唯特偶的价值,已经远超单纯的产品供应商。从这些行业的角度来看,唯特偶作为国内少有的微电子焊接材料领先企业,在国内新兴产业实现产业自主的过程中,还将提供关键助力、发挥重要作用。

在国家层面,微电子材料产业自主受到了更大程度的重视。各部委都在《中国制造2025》、《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中,都对包括微电子焊接材料在内的新兴行业,做出了鼓励自主研发和技术升级的相关规定、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在此大背景下,不止一次被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评选为“电子锡焊料专业十强”明星企业的唯特偶,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据招股书,唯特偶本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大部分将用于微电子焊接材料产能扩建项目、微电子焊接材料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微电子焊接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这些项目一旦建成,必将对国内高品质微电子焊接材料带来极大的改善和提升,也将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自主可控,提供强劲的驱动力和支撑力。

光伏、新能源等下游行业需求爆发在即,唯特偶前景无限

唯特偶在资本市场同样备受关注。从公开披露的相关数据来看,公司的营收在报告期内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从2019年的5.18亿元,增长到到2021年的8.63亿元,增长率高达66.60%;营收增长的同时,其净利润指标同样在稳步提升,从2019年的5,416.01万元,继而增长至2021年的8,231.37万元。这种势头在2022年得到了延续,2022 年 1-3 月公司营业收入为27,580.90万元,同比增长65.8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 2,157.39万元,同比增长55.10%。显然,这是一个架构稳健、财务指标优越、而且市场地位牢固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极具投资价值。

随着电子制造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元器件逐步向微型化、高集成化发展,下游行业对锡膏、助焊剂的性能要求日益提升。在此阶段,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技术实力,先后推出T5超细间距专用锡膏、免冷藏焊锡膏、少空洞无铅免洗锡膏、高可靠性(抗震动、抗腐蚀)助焊剂、光伏助焊剂、水基清洗剂等产品。其中公司成功研发出高拉力低固含光伏助焊剂产品,促使公司成功进入光伏领域。通过这一阶段的技术提升和产品系列的多元化,公司初步奠定了在微电子焊接材料领域的优势地位。

展望未来,随着下游产业的需求大幅增长,唯特偶的各项运营指标,将进入更加高速增长的快车道---唯特偶现有的客户囊括了多个领域的头部企业。其中,既包括格力电器、TCL这样的传统家电巨头;也涵盖了冠捷科技、富士康、立讯精密这种全球电子和智能制造领域引领性的企业;以及普联技术、华为、灿勤科技、中兴通讯、海康威视、比亚迪等通信和新能源科技行业的领头羊;连晶科科技、晶澳科技、天合光能等光伏巨头也同样位列其中,同时公司还通过富士康、捷普电子等大型EMS厂商服务惠普、戴尔、亚马逊、惠而浦等国外知名终端品牌客户。

事实上,唯特偶所处产业链的多个下游行业,都已经处在爆发性增长的前夜。以通讯行业为例,根据三大运营商近期发布的2022年中期报告显示,其营收增长都在两位数水平,而且未来都做出了在新型信息基建上发力的规划,这必然将极大促进华为、中兴通信等制造企业的增长,进而为唯特偶带来可观的业绩增长空间。

在光伏行业,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出于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光伏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据TRENA、EPIA数据显示,全球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由2010年的39GW增至2020年的760GW,年复合增速达34.58%。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光伏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的统计,2020年全球新增装机容量为 126.84GW,中国新增装机容量为49.36GW,占全球新增装机容量占比接近40%,中国已成为全球光伏行业的最主要市场之一。未来几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持续快速增长,预计2022年至2025年全球光伏市场复合增长率为20%左右。微电子焊接材料是光伏行业太阳能电池板等产品的基础焊接材料,因此光伏市场的快速增长将带动微电子焊接材料需求的增长。

最近三年唯特偶从光伏和5G通信行业的收入增速,分别高达102.56%和 76.78%。未来,这些行业在高增长之下,对高品质微电子焊接材料的巨大需求,必将成为唯特偶步入快速发展轨道的强大驱动力。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仅今年上半年销量已经达到260万辆,市场渗透率超过21.6%,未来的发展更不可限量。而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比亚迪等,早已成为唯特偶的合作伙伴。公司也自然在通信、光伏、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风口上,提前完成了卡位布局,前景可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