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协鑫科技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9亿元 颗粒硅拉晶已实现100%纯投

日期:2022-09-0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9/01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科技 多晶硅 颗粒硅

8月31日,头部光伏厂商最后一份半年度成绩单出炉。

协鑫科技2022年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53.26亿元,同比增长74.1%;净利润69.09亿,同比增长187.1%。其中,多晶硅产量4.01万吨(不含联营公司3.23万吨),半年度业绩已超过去年全年。

拆分来看,今年一季度,协鑫科技实现净利润30.3亿元,多晶硅产量1.86万吨(不含联营公司1.58万吨),这也意味着,协鑫科技二季度净利润达到了约38.8亿元,多晶硅产量2.15万吨(不含联营公司1.65万吨),扣除价格因素所带来的利润增长,颗粒硅产能释放带来了明确的超额收益。

上半年,协鑫科技共生产1.12万吨颗粒硅、2.89万吨棒状多晶硅(不含联营公司3.23万吨)及24.2GW硅片。数据显示,公司棒状硅单位毛利达109.1元/公斤,颗粒硅单位毛利达154.7元/公斤,颗粒硅产品毛利率持续高于棒状硅毛利率15个百分点以上。

记者注意到,协鑫科技在中期业绩中披露了多项颗粒硅的最新应用数据。协鑫科技称,全球主要下游厂商均已全面通过颗粒硅拉晶测试,并表示颗粒硅完全满足单晶工艺提升和绿色智造要求。

在徐州5GW颗粒硅拉晶示范项目,在不影响晶棒的少子寿命、单产以及引放成活率的前提下,颗粒硅已经实现100%纯投方式,并在头部少子寿命、引放成活率及单产率三项拉晶重要指标中,颗粒硅表现优异,与行业头部棒状硅无明显差异。

协鑫科技表示,未来,在侧加料模式及连续直拉单晶技术(CCZ)等工艺的推广和应用下,颗粒硅叠加CCZ技术的使用与N型硅片需求的持续提升,实现“连续生产连续收获”的加料优势,有效节约循环段化料和稳温时间,提升生产效率及拉晶端自动化程度,为光伏产业链带来更大的价值。

颗粒硅面世之初宣称的主要优势是更低的电耗及更低的碳足迹。最新数据显示,协鑫科技颗粒硅已将每公斤生产电耗降低到14.8kWh以下,相较改良西门子法电耗降低近四分之三,有效解决多晶硅生产“成本高、耗能高、排放高”的问题;综合蒸汽单耗降低至15.3kg/kg以下,进一步降多晶硅硅生产的非硅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光伏组件厂商开始逐步重视产品低碳属性,纷纷使用以颗粒硅作原材料的低碳组件进行全球碳足迹认证,以打通海外“碳壁垒”。今年7月,使用颗粒硅生产的大尺寸PERC组件已获法国碳足迹认证,碳足迹平均值为400至450千克二氧化碳/千瓦,较未使用颗粒硅的同型号组件产品碳排放平均值降低约10%-20%,具有显著的低碳优势。

此前,协鑫科技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颗粒硅市场份额还不高,但并不代表下游客户不认可,颗粒硅产能快速提升后市场份额也将迅速增长。

上半年,协鑫科技颗粒硅产能建设取得多项进展。在徐州基地,全球第一个颗粒硅2万吨生产模块在一季度正式达产,标志着颗粒硅正式进入模块化量产阶段。紧接着,徐州新增3万吨颗粒硅产能提前完成投产任务,于二季度顺利投产,结合此前徐州基地已完全投产的3万吨项目,徐州基地颗粒硅产能已进入“6万吨时代”,成为迄今全球最大的单体颗粒硅研发与制造矩阵。

此后,协鑫科技乐山基地10万吨级颗粒硅单体项目于7月正式投产,目前已产出高品质颗粒硅产品。协鑫科技在内蒙古地区规划建设的两个10万吨级颗粒硅基地也正快速推进,其中,包头基地一期10万吨颗粒硅及配套15万吨高纯纳米硅产能预计于2022年四季度正式投产,呼和浩特1万吨电子级多晶硅暨10万吨颗粒硅项目也已于近日开工。

“得益于公司颗粒硅低本高效的核心优势以及光伏行业快速增长的市场表现,公司业绩实现史无前例的巨幅增长。随着公司在徐州、乐山、包头的项目陆续达产及投产,颗粒硅低成本、高科技、低碳排放等核心优势将更加凸显,公司业绩品质也将更加优秀可期。”协鑫科技相关负责人说道。

近期,钙钛矿电池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除颗粒硅以外,协鑫科技在中期业绩中对钙钛矿技术也着墨颇多。目前,协鑫科技尺寸为1mx2m的全球最大尺寸钙钛矿组件已经下线,投建的全球首条100MW量产线已在昆山完成厂房和主要硬件建设,计划2022年投入量产。

协鑫科技表示,为充分激发科技赋予协鑫科技的生命力,继承并发展好企业的科研传统,公司全力做好前端技术储备布局,重点布局下一代最具潜力光电材料之一钙钛矿技术。据悉,钙钛矿组件具有成本优势,在未来预计为晶硅组件成本的70%,并具有更高的效率潜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