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出口--国际贸易阴云

日期:2022-03-30    来源:中国基金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3/30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反调查 光伏组件 美国光伏政策

美国商务部重启中国光伏企业双反调查

据了解,3月28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进一步调查中国光伏组件制造商已将其部分制造业务转移到东南亚,以规避反倾销和反补贴(AD / CV)关税。将进一步探讨在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工作的中国光伏企业的业务。

这项调查是对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光伏组件企业Auxin Solar在2月份提交的请愿书的回应。自2012年以来,中国太阳能制造商一直征收AD / CV关税。Auxin Solar声称,中国光伏组件制造商正在东南亚的设施中生产部分光伏组件,以避免支付关税。

商务部应于2022年8月30日提交初步调查结果,以及受影响产品的所有进口商的初步税率,最终决定将于2023年1月26日公布。

虽然Auxin认为廉价的亚洲太阳能电池板流入美国使得美国本土的组建制造商们的产品无法在市场上竞争,但是,美国太阳能行业贸易组织却对上述提议表示反对。

他们认为,单是调查行动本身就会立即阻碍太阳能项目开发,损害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的进展。

美国清洁能源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美国预计将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中,约80%来自这四个东南亚国家。

美国太阳能行业组织正在大力游说,反对商务部受理这一请愿。他们在周一表示,鉴于新关税可能大幅增加成本,很多太阳能项目现在将面临无法继续推进的风险。

美国对于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调查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29日,A股光伏板块小幅受挫。

对此,隆基股份午间表示,公司有产品从越南、马来西亚销往美国,对于美国商务部此次调查,公司一直都在关注。对于调查带来的影响以及后续结果,公司内部正在评估中,目前不太方便披露。

外交部回应

3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美方周一表示将调查中国太阳能组件生产商是否通过在四个其他国家开展业务来非法规避美太阳能关税,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你提到的具体情况我不了解。我想强调的是,美方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将对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造成干扰和破坏,最后只会反噬自己,损害自身利益。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近期光伏国际贸易战的挺多,主要整理了美国、欧盟、印度、土耳其和韩国的贸易壁垒情况。

1.美国对中国企业在柬埔寨(新增)、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的组件厂进行反规避调查。时间:近期

2.韩华在欧洲发起针对PERC组件的专利调查,涉及隆基、晶科等企业。时间:持续

3.土耳其对中国组件发起落日反倾销调查。时间:近期

4.美国计划对涉疆产品进行调查。时间:下半年

5.印度对中国电池片及组件征收高额关税。时间:2022.4.1开始执行

6.印度对中国含氟背板进行反倾销调查。时间:近期

7.印度即将启动ALMM制造商名单制度,进一步阻止中国组件进入印度市场。时间:近期

8.欧盟国家计划在组件及光伏制品进行“碳足迹"调查。时间:未来几年

9.韩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将实行碳足迹调查。时间:未来

10.印度对中国光伏玻璃发起反倾销调查,已判。

2015年8月,欧盟对中国光伏玻璃反倾销案件做出最终裁决,对中国光伏玻璃企业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公司及子公司嘉福玻璃、上福玻璃出口至欧盟的“光伏玻璃”反倾销税率为71.40%,“光伏玻璃”反补贴税率为12.80%,公司子公司安福玻璃的上述税率分别为67.10%和17.10%。

2020年7月23日,欧盟对中国光伏玻璃作出第一次反倾销日落复审终裁,决定继续对中国光伏玻璃企业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公司及其子公司嘉福玻璃、上福玻璃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分别为71.40%和12.80%,公司子公司安福玻璃的上述税率分别为67.10%和17.10%。

2017年6月,印度商工部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透光率不低于90.5%、厚度不超过4.2毫米(误差0.2毫米)的有涂层和无涂层纹理钢化玻璃作出反倾销肯定性终裁,对公司出口至印度的光伏玻璃征收136.21美元/吨的反倾销税。

2021年6月7日,印度商工部应印度国内企业申请,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透光率不低于90.5%、厚度不超过4.2毫米、至少一个边的尺寸大于1,500毫米的有涂层和无涂层纹理钢化玻璃启动第一次反倾销日落复审立案调查,作为涉案产品的生产商/出口商,公司已按要求向调查机关提交相关信息。印度工商部审阅公司提交的资料后于2021年9月8日召开专题听证会,公司按要求参与视频答辩并于听证会后提交了书面答辩意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