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碳中和或推动光伏产业迎“黄金30年”!

日期:2021-06-03    来源:上海证券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6/03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NEC2021 光伏盛会 光伏行业

一年一度的光伏盛会——SNEC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昨天在上海开幕。和往年相比,今年行业经历了全球疫情的冲击、碳中和目标提出后的振奋以及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所带来的重压,可谓多空交汇、冷暖自知。


在上述背景下,多位行业大咖在大会上表达了对行业前景的高度看好,也有大咖认为,目前光伏行业仍需降温。


光伏有望迎接“黄金30年”

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主席、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朱共山认为,全球碳中和行动将推动光伏产业迎来“黄金30年发展期”。


“未来30年间,电力将是最主要的终端能源消费形式,而9成以上的电力,将由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来供应。其中,风电和光伏发电将占据六到七成,甚至更多。”朱共山预计,全球光伏装机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10%以上,总装机容量将达到现在的20倍以上。


从中期视角看,他认为,到2030年,中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根据相关官方数据推算,届时中国光伏累计装机将达到1000吉瓦左右。全球每年新增光伏装机将在250吉瓦左右,累计新增1000吉瓦以上。



全面平价上网即将实现

亚洲光伏产业协会执行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会上表示,“过去十多年,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迭代升级不断加快,智能制造迅速推广,光伏发电系统成本下降了90%以上,最低中标电价纪录也被不断刷新。”


据刘汉元介绍,今年4月,沙特600兆瓦光伏项目发电价格低至破世界纪录的1.04美分/千瓦时,折合人民币只有每度电7分钱。与此同时,国内的光伏发电成本也有了大幅降低,2020年平均上网电价已降至0.35元/千瓦时,今年有望实现全面平价上网。


他预计,光伏上网电价“十四五”期间还将降低到0.25元/千瓦时以下。届时,光伏发电成本将低于绝大部分煤电。如进一步考虑生态环境成本,光伏发电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在他看来,中国已形成了每年100吉瓦左右的光伏系统产能,每年发出的电力相当于5000万吨石油的等效当量。在此背景下,加快发展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推进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加速碳中和进程,不仅是实现绿色清洁高质量发展和气候治理的必由之路,也是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的必然选择。



行业仍需降温 产能需要规划

不过,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阳光电源(93.580, -2.47, -2.57%)董事长曹仁贤在会上表示,国内光伏产业目前仍需要降温。


“去年行业能战胜疫情挑战,归根结底是依靠行业的团结。随着碳中和目标提出,行业的使命、愿景发生重大变化。目前,行业的供需仍存在很多不正常的现象,尤其是上游原材料领域。此外,很多地方要求强制配套产能,也推高了行业成本。”曹仁贤说。


他认为,当前太阳能、风能的发电成本,与所谓的标杆煤电价格毫无关系,而是取决于自然禀赋资源、初期投资和银行利息以及非技术成本。这说明光伏价格传导穿透机制还没有形成。


隆基股份(101.290, 0.19, 0.19%)董事长钟宝申也在SNEC 第十五届全球绿色能源领袖对话上表示,去年的玻璃和今年的硅料,都出现了价格快速上涨,产业链安全问题引发各方关注。建议行业协会可把现有有效产能及今后一两年将要形成的产能,尽早向行业及时发布。同时,企业自身也要在今后的评估方面做得更精准。


在他看来,企业解决原料问题有两个方向,一是做战略合作和提前规划,让原料保障更好;二是可自己涉足生产,但要注意节奏,对产能可能过剩的环节尽量投慢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