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河南台前县:光伏电站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日期:2021-04-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传东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02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光伏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近两年来王庄村不断发展发展养殖、种植业、光伏等项目,于2020年已实现基本脱贫。河南濮阳台前县供电公司实施农网改造,提供优质服务,为王庄村产业发展提供电力支撑。

“这一批鸭苗,已经是今年的第二批鸭苗了,小鸭苗抵抗力比较低,还比较怕冷,温度控温比较重要。”王文良说。

电力充足 发展村集体产业有底气

“没有可靠的电力保障,我们的养殖场也不会办得这么好。”3月26日,王庄村村支部副书记王文良说。

王庄村的养殖场主要养殖肉鸭,是清水河乡目前规模最大的一家肉鸭养殖基地。一年多前,王庄村经过考察,发现当地肉鸭规模化养殖户少,市面上肉鸭供不应求,市场前景比较好。为此,王庄村充分利用地方扶持产业发展政策,结合帮扶单位的支持办起了肉鸭养殖场。

王庄村的养殖场共有2个大棚,每个大棚养了1000多只肉鸭。养殖场采用自动调控室温、自动通风系统等设备。除了用电照明、启动自动监控设备、电采暖设备及通风设备外,养殖场还购置了自动上料机、粉碎机、搅拌机等配套饲料加工设备,实现了电气化管理。“这些设备一刻都离不开电。供电公司的服务人员每月都要帮我们巡检维护线路。”王文良说。

为满足了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用电需求,台前县供电公司另新建养殖线路260米;新建鹅棚温室线路170米。

补强电网 助力“果树村”效益增值

“2019年我们种植了270亩晚秋黄梨,在2020年扩大规模又种植230亩晚秋黄梨,现在晚秋黄梨种植覆盖了全村所有群众。”3月29日,在王庄村的豫黄梨种植园区内,村支部书记王化田说。

刚开始种植晚豫梨时,村民也把握不好“火候”。我们王庄村沙地干得快,村里灌溉用的机井离梨园又比较远,浇水非常吃力,每次村民都想多浇点水。结果田里时旱时涝,晚豫梨长得并不好。

清水河供电服务站了解情况后,立即帮助王庄村在梨园中间位置打了一眼机井,并通了电。有了电,种植的村民随时可以抽水灌溉,晚豫梨长势越来越好。

为了保障梨树丰收,并积极向县公司反映,获得了投资17万元架设农排配电变压器一台及辅助设备。

“现在,我们村种植豫黄梨270亩,豫黄梨盛果期每亩可收益1万余元,全村预计收益270余万元;在豫黄梨未结果期,积极发动群众在果树下种植西瓜,2020年全村种植西瓜200余亩,可增加收入50余万元。”王化田说。

看着村民灿烂的笑容,我们相信,幸福生活已经离他们越来越近……

同时,为了满足王庄村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的用电需求,根据王庄村电力负荷紧张的状况,台前县供电公司投资24余万元为陈庄村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新建王庄3号台区,新增2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10千伏线路延伸170米、400伏线路延伸520米。

光伏电站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光伏电站收入全都及时到账,我们这些新的‘铁杆庄稼’有收成啦!”村民王文柱望着光伏板,脸上满是笑容。

王庄村以国家“十三五”光伏扶贫项目为契机,推进光伏发电项目村级小型光伏电站建设,惠及建档立卡农户24户83人,将光伏产业打造为村民稳定增收的“阳光”工程。

王文柱家是五口之家,家中还有上学的学生,每年学杂费和生活费约为五千元。孩子的上学开支给他们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2018年王文柱加入了村里的光伏电站合作社,每年有2000-3000元不等的分红,这为一家人的生活特别是孩子上学的学费减轻了不少负担。王文柱在村委会的帮扶下,利用光伏电站分红资金及公益性岗位工资,发展了养鸡养鸭的养殖业,大大增加了年收入。像王文柱一样,通过光伏电站资金支助,发展自身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人还很多。

光伏电站的建设不仅拓宽了乡村振兴产业路,也形成了党委政府、村庄、农户多方共享的光伏项目产业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