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概念逆势走强港A两市多股大涨

日期:2020-09-29    来源:格隆汇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29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信义光能 晶澳科技 隆基股份 保利协鑫能源

9月29日,港股光伏概念逆势走强,截至发稿板块涨逾4%。成分股中,福莱特玻璃涨近6%,信义光能涨4.5%,天能动力涨2.6%,保利协鑫能源、洪桥集团、彩虹新能源、超威动力等跟涨。

A股光伏概念亦相当活跃,晶澳科技、恒星科技一度涨停封板,通威股份大涨8%,福莱特涨逾7%,隆基股份涨4.5%,露天煤业、山煤国际等纷纷大涨。

消息面上,近期,国内多晶硅价格行情有所企稳,国内市场价格止涨为主,但硅料目前价格仍居高不下,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暂无回调迹象。政策方面,市场对“十四五”新能源规划目标将上调的预期,也催化了光伏板块的市场表现。

行业表现方面,上半年,光伏板块上市公司交出了靓丽的“中考”答卷。据数据统计,在A股55家光伏概念上市公司中,有48家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比高达87%。其中,37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从行业格局来讲,国内在光伏玻璃环节已经形成少数规模化企业充分竞争的格局。截至2019年12月,国内光伏玻璃企业产能合计25000吨/日,信义光能产能为7800吨/日,占比31.2%,居全球第一;福莱特产能为5400吨/日,占比21.6%,居全球第二。

2013年至今,信义光能和福莱特合计产能始终维持在全行业40%以上,预计2020年将超过60%。随着产能扩张速度快于行业增速,两大龙头的市占率将继续提升,双寡头格局将越来越稳固。

行业发展预期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下半年,在竞价、平价、户用等项目驱动下,国内光伏市场将实现恢复性增长,四季度有望迎来“抢装潮”,行业需求将持续改善。

华创证券点评称,根据大摩9月8日发布的报告,预计中国将上调“十四五”可再生能源比例的规划,预计非化石能源将设定为2020年达到15%,2030年将达到20%。规划上调将大力推动国内光伏装机量,基于2025年国内非石化能源比例达到18%以及2030年20%比例测算,预计未来每年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达到55-60GW。

财通证券认为,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下半年需求逐步释放,高品质硅料需求提升,多晶硅有望迎来供需反转,市场价格将迎接向上拐点。预计2020年下半年多晶硅的合理含税价在70元/kg左右,对于具有成本优势的龙头企业而言,有望迎来量利齐升的高增长。

安信证券指出,近期产业链涨价趋于缓和,国内需求预计三季度淡季不淡,四季度需求旺盛,同时海外需求强劲复苏,内外共振行业景气向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