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内光伏企业德国遭遇败诉 未来仍存扭转可能

日期:2020-06-22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欧陈榕 理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22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ERC专利 韩华专利案 光伏装机量

德国杜塞尔多夫地方法院于当地时间6月18日认定韩华专利案胜诉,要求晶科、REC Solar和隆基召回去年1月底以来在德国发行的应用该专利技术的组件,且韩华有权选择销毁这些产品。

此前,韩华在美、德、澳等地均就PERC专利问题发起诉讼。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于6月3日曾发布337-TA-1151案最终调查结果,认定隆基等未违反337条款,并终止调查。

为什么仅半月之差美、德宣布截然不同的诉讼结果?海通证券认为,核心矛盾可能是两国裁决依据不同--德国裁决依据是韩华是否申请专利,而美国则更关注专利是否属于有效专利。

韩华专利的核心是ALD镀氧化铝+PECVD镀氮化硅的结构,以及用此结构来生产出来的太阳能电池。海通证券认为该专利的有效性本身存疑,理由是上述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半导体行业,韩华仅仅是将其结合到光伏领域,专利申请所要求的创新型、独家性不足。

正因为专利有效性本身存在疑点,德国的侵权判决存在逆转可能。因为相关公司正在申诉撤销韩华专利的有效性,一旦成功,将扭转局势。

关于此次判决产生的行业影响,业内人士普遍并不担心,主要是由于2019年德国装机量不足4GW,龙头企业在德国销售体量约为小几百MW,因此该判决本身对竞争格局、龙头企业出货量不会有太大影响。

2018年9月,欧盟结束对华光伏产品征收双反关税,欧洲市场全面开放,中国光伏企业返欧,抢夺市场份额。

同年,“531政策”后国内光伏需求锐减带来价格下降,刺激海外需求。欧洲市场在2019年迎来全面复苏。据SolarPower Europe,2019年欧洲新增光伏装机容量约17.5GW,同比增长约50%。

在此期间,中国低价的组件厂商竞争力不断增强。据CPIA数据,仅2019年1-10月中国对欧洲组件出口金额达52亿美元,占全部组件出口金额的34.8%,较18年同期提升21.5个百分点。

一位行业内投研人士向新浪财经表示,韩华此举的真正目的是以专利来遏制中国PERC电池,减弱隆基、晶科等企业在欧美市场的发展。

此种做法在国际商业竞争中并不新鲜,例如,专注高端半导体微观加工设备的中微公司在进军海外市场的过程中分别在2007年、2009年以及2017年遭遇国际同业竞争对手的专利诉讼,事后均通过多方举证自证清白。

由此可见,在我国企业不断进军全球市场的过程中,想要顺利发展壮大,技术过硬之外,组建专业法律团队也必不可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