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同享科技明日上会!全球十大光伏组件企业供应商 优质赛道+低估值投资潜力巨大

日期:2020-06-12    来源:和讯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12
16: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同享科技 光伏组件企业 光伏焊带

2020年6月13日,股转系统挂牌委将举行第二次审议会议,本次会议将审核宁波球冠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同享(苏州)电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精选层挂牌申请。

值得关注的是,两家上会企业之一的同享科技,审核过程与前批上会企业保持了同样的高速度:4月30日受理,6月7日完成一轮问询,13日上会。除了企业本身的较强竞争力和优质的行业口碑外,另一可能的原因是,因身处光伏这一国家战略支持行业,同享科技的审核进度走在了大部分企业前面。

全球十大光伏组件企业供应商 首研低电阻焊带被晶科能源采用

根据公开发行说明书,同享科技的主要产品为高性能光伏焊带。焊带是光伏组件主要的电气连接部件,用于收集光伏电池片转化的电流,属于毫米级尺寸的精细化部件。焊带的技术含量和品质优劣直接可影响光伏组件电流的收集效率和光伏电池片的碎片率,关系到组件的发电效率和成本控制情况。

光伏行业准入门槛高,新进入者难以在短时间内建立竞争优势。同享科技深耕行业近十年,在以下四个方面积累了较为明显的生产工艺优势:一是企业可完成的表面结构处理技术,可有效提升光伏组件的发电效率;二是低间隔和低厚度的锡镀技术;三是焊带的屈服强度,需要使其维持在一定的技术参数内,目前公司的工艺技术已能使常规互连焊带屈服强度保持在 60-65Mpa,优于行业内要求的65-70Mpa 屈服强度;四是保障MBB圆形焊带同心率的工艺技术,由于 MBB 圆形焊带的直径仅在0.2mm-0.4mm之间,要保障焊带同心率需要优秀的工艺技术,目前公司已能实现 75%以上同心率。

同时,公司相关产品通过了 TUV、SGS、ISO9001:2015等国际权威的质量管理体系、安全体系认证,能够严格保障产品质量。其次,公司内部也建立了严格的产品技术标准体系,为公司产品的生产提供了技术指标参考,对公司产品质量和性能提出更高要求。

凭借扎实的技术实力和优质的产品,在全球排名前十的光伏组件厂商中,公司已与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韩华新能源有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阿特斯阳光电力有限公司、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公司业务实力规模得到业界高度认可。

这一认可离不开公司以研发为导向的定位。根据公开资料,同享科技自主开发了低电阻焊带、低电流焊带、反光焊带等新产品。晶科能源是全球排名前列的光伏组件生产商,注重以技艺引领生产变革。其采用的同享科技的低电阻焊带,其电阻率不超过0.0195Ωmm2/m,而普通常规的焊带电阻多在此数值之上。低电阻焊带增强了焊带的导电性能,提高了光伏组件的发电效率,为客户带来了正面效应,同享科技多次获得晶科能源优秀供应商荣誉称号,便可说明下游客户对企业的产品认可度。

截至2019年末,公司拥有授权专利31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以及导电胶、光电测径仪、黑色汇流焊带等7项在研项目。近三年,同享科技研发支出稳定,公发书显示,同享科技2017-2019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131.59万元、1105万元、1516.24万元,未来随着公司业务的逐步扎实扩张,行业市场地位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优质赛道+估值洼地 后续表现值得关注

与此同时,不可忽视的是同享科技所处的优质赛道:光伏行业。

光伏行业是近年来发展迅猛的高新技术行业,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渗透的背景下,各国政府均有扶持光伏产业的举措。同享科技的产品--光伏焊带位于光伏产业链中游,其市场发展情况主要取决于光伏行业下游光伏电站的建设情况。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在全球各国的发展受到广泛支持。《BP世界能源展望(2019年)》指出,到204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约三分之一,且 85%的能源供给增长将来自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发电用能源。

国内能源行业中,光伏占比也将在政策的扶持下持续扩大占比。根据2019年底发布的《中国 2050 年光伏发展展望》,从2020年至2025年这一阶段开始,中国光伏将启动加速部署;2025年至2035 年,中国光伏将进入 规模化加速部署时期。2025年和2035 年,中国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将分别达到730GW和3000GW,而到2050年,该数据将达到5000GW,光伏将成为中国第一大电源,约占当年全国用电量的40%。由此可见,国内外市场容量巨大。

在此背景下,未来全球光伏发电产业将持续稳步发展,其上游光伏焊带产业也将拥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根据CPIA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光伏组件产能已从2011年的63.0GW 增长到2018年的190.4GW,增长幅度达到202%,产量则从2011年的35.0GW 增长到2018年的115.8GW,增幅高达231%。

未来,这一数据还将持续高速增长。同时,随着光伏产业降本增效需求的加剧,对光伏焊带的技术要求将更为严苛,在对焊带产品的力学性能提升、电阻率降低、表面结构优化等方面提出了更多高难度的技术要求。对新进入的企业而言,由于没有经过多年资金、人才、研发和生产经验的投入积累,很难在短时间内建立一个完整的核心技术体系。

而同享科技目前在业务规模已初具先发优势,且保持迅速增长。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908.26 万元,报告期内复合增长率达29.41%,未来极有可能借精选层,畅通企业融资渠道,迅速扩充为行业内重量级企业。

而同享科技此次在精选层挂牌,市盈率仅有6.72倍,远远低于A股不超过23倍市盈率的发行规定,同时,发行底价较最新收盘价折价率高达 52.63%,我们这一估值预计将很快修复;而考虑到同享科技是第二次挂牌委会议审核企业,精选层这一新兴资本市场很有可能为企业带来更高的的溢价,我们期待其在资本市场的后续表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