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潜力股」爱旭

日期:2020-03-05    来源:光伏头条 (微信号 PV-2005)  作者:魏小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3/05
18: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效光伏电池片 爱旭股份 PERC产能

   所有的王者归来,其序幕都先是段沉寂的故事。本文的主人公——爱旭,某种意义上就是这样的角色。
  爱旭是一家创立于2009年的广东企业,主营业务就是光伏电池片生产,现在是“高效光伏电池片”生产商,在9岁以前,爱旭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产品跟“高效”二字也不搭边。
  但长久以来,爱旭让自己成为了一个专业化的电池生产商,对于硅料、硅片、组件、电站均不涉及,这与光伏产业很多企业纵向一体化有所不同。
  近10多年过去了,行业早发生了深刻的变局,曾经的多晶硅霸主,已逐渐被单晶硅龙头所代替……每一次技术的革命都给行业带来了新的霸主,爱旭在数轮技术革命中从未冒过头,除了这一次。
  仅从公开资料,无法看到光伏行业最火爆的那几年爱旭的经营情况,但是从财报上看到,爱旭2016年度营业收入15.8亿,净利仅为1.01亿。
  有人以此比较通威股份、隆基股份这样以电池片为核心业务的企业的营收增长,认为在行业起步阶段未能发力,在后续数轮淘汰赛中,爱旭的经营管理甚至可能会失去重心。
  错过了光伏行业发展最好的时机,想赶超实在太难!有没有可能未来实现弯道超车?答案是:有,爱旭已经成为中国光伏行业一股“强势力量”。
  其实关于多晶硅电池和单晶硅电池的比较和争论由来已久,到底谁更有优势也是众说纷纭。
  我们不探讨谁更好,但是必须承认的是,多晶硅电池在有些方面的劣势客观存在;单晶硅电池越来越受市场欢迎,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50%。
  当然,也有人会说这些都是技术进步可以解决的,所以这样的争论是毫无意义的。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从光伏领跑者时代到竞价/平价时代,国家已经在政策上大力支持光伏产业、支持高效单晶电池,多家巨头企业近两年陆续加码单晶电池;以隆基、通威、中环为代表的国内高效电池生厂商已规模化量产,爱旭更是其中异军突起的那一个。
  只要有机会,就一定不能放弃,既然错失过前年几次技术革命的风口,这一次再也不能落后。我们看到从3年前开始,爱旭就开始了全面战略布局高效PERC电池。
  早期爱旭生产多晶电池,2017年改造为单晶生产线,2018年大举投资将生产线改造成光电转换效率更高的单晶PERC产线,名义产能1.6GW,实际产能1.8-2GW。
  2018年爱旭以1.4GW双面电池片出货量,成为领跑者项目双面电池片的最大供应商,PERC电池出货量全球排名第一。
  2019年,爱旭首创“双面、双测、双分档”及“双面 PID Free”量产技术,大幅提升双面组件的可靠性,降低电站端失配的风险,可以满足 25 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使用寿命。
  此时,爱旭已经可以与隆基股份、通威股份一道代表国内高效电池规模化量产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爱旭也收获了荣誉和光环。
  今年1月份,正是疫情浓烟弥漫的时候,爱旭发布了未来三年(2020-2022)产能扩张计划,计划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产能2020年底达到22GW;2021年底达到32GW;2022年底达到45GW,是2019年底产能的4倍。
  一个刚刚借壳上市的公司真金白银掏出近30个亿来干一件事也算是孤注一掷了。
  可能在我们光伏这个制造业里,经常看到某某企业投资某个项目,动辄80亿、100亿的,但我们预判,爱旭投下去的这30亿,一定能撬起多倍甚至10倍的杠杆。
  要知道,在实现技术突破与规模化量产后,立马2019年爱旭营收60.69亿,同比上涨了47.74%;净利润5.85亿,同比上涨69.61%,业内领先且发展迅捷,经营业绩明显改善,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按照爱旭当前PERC产能14.5GW,仅次于电池龙头通威股份(当前PERC约16GW),参考各家扩产计划,爱旭有可能在2020年底基本追平通威,并列行业第一。
  上面为什么说爱旭孤注一掷扩产能呢?打开它的财务报表,现金流、货币资金数额有限,一下子拿极大部分去干一件事,所以说爱旭“冲锋”最坚决,基本上是到了一战定天下的关键时刻。
  这或许也正是爱旭借助资本市场上市的初衷之一。
  做成了就有可能是下一个隆基股份,做不成可能就此沉沦,这还不像其他标的——通威股份双主业,光伏电池做不成还有渔业;中环股份电池片也只是其众多业务中的其中一个……
  所以爱旭扩产能动力动作最快、决心最大,基本上所有其他企业都有其他或产业外或产业链上相关业务支撑,只有它是根基、未来、希望全部都押注在高效电池片上的企业,这是立身之本。
  虽然高效电池仍然是竞价/平价时代光伏产业链上的风口,但产业发展变幻莫测,此时单晶PERC电池领风骚,指不定哪天就是异质结电池的天下。
  但爱旭应该不会沦为平庸类的企业,它蛰伏了快10年,闻名江湖靠的是自家技术。
  爱旭身上还有一个关注点,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购置大量行业领先的研发设备,支持核心技术人员和研发人员通过各种途径与包括弗朗霍夫研究所、ECN、IMEC、新南威尔士大学等机构在内的国际知名研究院所专业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对于核心技术人员和研发人员给予了充分发挥的空间,不断吸引优质技术人员加入。
  2016-2019年爱旭研发和技术人员数量分别为 134、236、337、572,占总员工人数比例为16%、16%、14%、17%。研发费用分别为6700、10341、20079、22057万元,研发费用规模不断增加。
  此外,按国际能源网的了解,爱旭近期还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将进一步绑定核心技术骨干,这是爱旭保持技术创新活力的有效手段。
  而且,随着基本面逆转走强,爱旭已经成为了今年第一只撤销ST的股票。3月4日停牌1天,3月5日起复牌,简称由“ST爱旭”变更为“爱旭股份”。都说摘星脱帽板块蕴藏着重磅投资机会,往往走出了很多的大牛股,说不准爱旭就会是其中一个。
  光伏行业是一个有一条长长跑道、持续发展空间广阔的行业,有足够的天花板去容纳企业的增长,优秀企业也有足够的空间去增长价值。
  现在来看,政策、市场方面的走向,都是利好爱旭发展的,随着新产能的逐渐建设,利润将会实现跨越式大幅增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