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斥资3亿美元和SunPower开展合作 中环股份看上了什么

日期:2019-11-12    来源:格隆汇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1/12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财经

  11月11日晚间,中环股份(002129.SZ)发布公告称,拟与Total Solar International SAS(以下简称“道达尔(Total)”)展开合作。据悉,道达尔(Total)将其控股的SunPower Corporation(以下简称“SunPower”)在美国和加拿大之外的全球太阳能电池与组件业务分拆到在新加坡注册成立的MAXEON SOLAR TECHNOLOGIES,PTE.LTD. (以下简称“目标公司”)。
  而中环股份拟斥资2.98亿美元(其中40%为自有资金、60%为金融机构融资)认购目标公司增发的股本,认购后上市公司对目标公司持股比例为28.85%,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11月12日,该股早盘一度上涨2.61%,此后遭遇回落。截至今日收盘,股价最终下跌4.22%,报收11.36元/股,全天成交10.61亿元,最新总市值为316.39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从年初算起至今,该公司今年的股价涨幅仍然达到了57.78%。
  资料显示,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于2007年4月,公司的主营业务围绕硅材料展开,专注单晶硅的研发和生产,以单晶硅为起点和基础,业务形成了半导体板块、新能源板块、光伏发电板块、金融及其他板块几部分。
  截至2019年9月30日,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则是天津市国资委。
  另外,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及诸多基金均是该公司的股东。
  SunPower则于1985年成立于美国硅谷,是一家领先的太阳能技术提供商,2005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该公司主要拥有两个业务分部,分别为从事上游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组件及光伏系统制造的SunPower Technologies(SPT),以及从事下游北美住宅与商业分布式光伏销售与安装业务的SunPower Energy Services(SPES)。
  而目标公司主要业务将包括原SunPower除美国和加拿大以外的全球生产和销售网络及专利,其实体主要包含新加坡总部和研发中心、马来西亚及菲律宾电池工厂、中国电池及组件合资公司工厂(环晟光伏(江苏)有限公司20%股权)、墨西哥及法国组件工厂、瑞士销售中心和遍及十多个国家的销售公司。
  此公司将会以“SunPower”品牌向全球(除美国和加拿大)市场销售其生产的高效交叉背接触(Interdigitated Back Contact, IBC)产品,并通过一个与SunPower签署的多年期独家供货协议向美国和加拿大市场销售其产品。
  另外,目标公司也会保持合资公司20%的股权,并向国际市场销售该合资公司生产的高效叠瓦组件产品。
  业绩方面,2018年至2019年1-9月,SunPower(未分拆)分别实现营收17.26亿美元、12.6亿美元;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8.11亿美元、1672万美元。
  公告还显示,根据按美国公认会计准则编制的模拟分拆数据,目标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0日的资产总额约15亿美元,净资产约6.7亿美元,这些数据待进一步审阅确认。
  值得注意的是,中环股份近几年的业绩比SunPower未分拆之前的业绩要好很多。
  数据显示,以历史汇率计算,2017年至2019年9月30日,该上市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4.76亿美元、20.04亿美元、16.99亿美元;同期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9亿美元、0.92亿美元、0.99亿美元。
  另外,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环股份账上的货币资金为53.73亿元人民币,相较于此次需要以自有资金支付的价款而言是比较充足的。
  实际上,该公司此番斥资近3亿美元入股SunPower分拆出来的新公司更看重的或许是该公司拥有的先进技术以及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优势。
  据悉,SunPower专注于光伏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多年,其研发的叠瓦技术是目前市场上最具代表性的先进新技术之一。
  除此之外,该公司在高效交叉背接触(Interdigitated Back Contact, IBC)电池技术方面深耕多年。
  早在2016年,该公司IBC电池片转换效率便突破25%,2019年上半年,公司推出新一代IBC电池产品MAXEONGen5用于公司A系列组件销售,量产组件转换效率达到21.5至22.3%,远高于当前市场主流组件转换效率,其A系列产品主要争对户用光伏或分布式光伏等对单位面积成本较高,且对高转换效率需求较大的市场。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此次入股的MaxEon 不包括SunPower 的北美市场资产,但是中环股份可以通过新公司获得未来IBC、叠瓦组件产品在北美市场的独家销售权限,且能够使用SunPower 在全球的销售网络以及品牌优势。
  不过,此次的交易尚需获得多个监管机构的核准与备案,投资者还需理性、审慎看待此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