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突围质量与服务双困局太阳能热水器企业体系再造

日期:2011-03-15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安也致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1
03/15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热水器 光热发电

   “在拥有4000多家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的行业,仅有太阳宝、皇明、四季沐歌等30家企业的产品拿到了金太阳认证,这意味着,当前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对于产品质量的关注度不高,摆在企业面前的产品质量提升任务也很艰巨。”

  日前,记者在太阳能热水器质量问题分析专题会上获悉,由于一些企业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忽视对质量的提升,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假冒伪劣”和“以次充好”产品。同时,由质量问题引发的服务投诉也层出不穷,暴露出太阳能服务网络匮乏、服务水平差等弊端,令整个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品牌和信誉受损。

  对此,江苏太阳宝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洪增指出,“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发展壮大,需要所有企业的共同推动和呵护,更需要领军企业在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安装服务等环节上的产业链创新,通过产业升级和转型推动行业走向成熟。”

  服务的根本是质量

  近年来,随着太阳能热水器市场销售全面井喷,产品的安装服务问题也日益凸显。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的专家介绍,“由于缺乏相关技术规范,一些企业使用的配件不达标,存在偷工减料等行为,再加上安装不规范,可能引发一定的安全隐患。”

  同时,一些杂牌军缺乏专业的安装队伍,常年四处招募民工组成“游击队”,不懂管路设计、热水器主体固定等专业知识,更不懂产品后期的保养维护,在安装时破坏了屋顶的防水层,导致房屋漏水;有的太阳能热水器重量过大,超出了房屋的承重能力产生安全隐患;有的太阳能热水器的水管挤占了排风口等。

  由于行业进入门槛低,短期内引发了一大批市场投机者进军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不过,很多企业为了谋求短期回报和收益,忽视了产品质量和服务体系的建设。一大批太阳能产品并不提供专业服务保障,还有不少企业的服务网络完全空白。

  对此,著名太阳能专家殷志强教授指出,“社会总认为太阳能的技术门槛低,实际并不是这样。要做好太阳能热水器并不容易,需要企业扎实内功、完善质量管理和品质控制体系,还要有实力去做市场、搞服务,这些都要靠企业多年的积累和沉淀。”

  经过近13年的发展,太阳宝不仅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生产流水线设备、完善的检测设施,还获得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公司先后荣获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节能环保产品认证、中国环境标志认证、太阳能行业20强企业、中国驰名商标等一系列荣誉,产品不仅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远销欧盟、美国、南美、西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太阳宝不仅依托营销网络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专业服务体系,还参照国家三包服务标准推出了企业三包标准,推动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

  质量的关键在理念

  近年来,一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采用手工发泡的方式,不能满足水箱保温层的厚度要求,致使热水器保温性能差。还有不少企业,通过偷工减料,使用0.4毫米以下厚度的不锈钢材料做成水箱内胆,不仅引发了水箱漏水,还减少了热水器的使用寿命。

    田洪增认为,“破解当前产品服务困局的关键,是企业的品质管理理念和质量保障体系。事实上,太阳能热水器的质量管理应该涵盖从产品设计、制造到安装全过程中,绝不是简单地加工组装和销售。”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王前虎指出,对于消费者而言,最理想的状态是产品不出故障,不需要服务。对于企业而言,解决服务问题的关键点则是产品技术和功能的不断创新,从而避免因为质量不过关引发的服务问题。

  产品技术创新正是近年来太阳宝突围市场质量服务困局的有效手段,也令太阳宝的口碑在国内市场上获得一致好评。2010年12月,太阳宝推出了全球首款采用自主知识产权“UV杀菌技术”的“UV”杀菌太阳能热水器,试图全面推动国内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竞争从“有的用”向“用的好”升级,从而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

  江苏太阳宝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建平透露,健康太阳能是太阳宝技术创新撬动产品升级的开始,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健康太阳能的普及应用,成为全球最大的杀菌太阳能企业。最终,太阳宝要坚持品质化发展道路,通过差异化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走出一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目前,首批太阳宝“UV”杀菌太阳能已通过国家质检部门的检测和欧盟的CE认证,全面推向市场。并形成了新领袖、新贵族、吉祥三宝三大系列200多个产品群,拥有“UV技术”、“阳台壁挂自循环超导换热技术”、“太阳能地板采暖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

  行业力推太阳宝模式

  北京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协会副理事长罗运俊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强调的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关键期,对于国内太阳能光热产业而言,也意味着从市场需求驱动向驱动市场销售的关键时期,企业必须要把握产业升级的契机,从生产制造设备到工艺流程、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等多个环节全面展开。

  殷建平则告诉记者,经过10多年的探索与积累,太阳宝已经完成了对全产业链的战略布局,特别是在企业内部的工艺管理和品质保障等方面,形成了“精益设备、精益制造、精益管理”的三位一体化体系,强调设备配置首先要精简、精良,设备是为制造服务的,更要拥有一批高素质的“工程师型产业工人”,从而实现人与机器的良好配置。

  目前,太阳宝在品质管理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太阳宝模式”,其核心内容就是强调人、机器、技术、市场、品牌的多位一体化融合,从而产生并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