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单月新增1257亿元投资!跨界、一体化、全球化、基地化之后,光伏还往哪里卷?

日期:2023-11-14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14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硅片项目 硅料项目 光伏组件 光伏制造项目

10月14日,合盛硅业宣布总投资426亿元的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正式贯通;10月17日,三一硅能株洲基地TOPCon电池下线,正式宣布全产业链项目贯通。10月20日,天合光能江苏淮安10GW电池、组件下线……

进入10月之后,光伏巨头们光伏产能扩产又有了新动向!大企业、大集团一体化产业贯通、龙头企业纷纷布局海外产能。地方政府又掀起了新的光伏制造业招商引资热潮!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今年10月有54个光伏制造业相关项目签约、开工、投产,新增签约投资金额超1256.56亿元。光伏制造业在低迷三个月之后,又掀扩产高峰。

新霖飞、滨海能源百亿扩张

青海、内蒙、江苏引资榜前三

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1-9月我国光伏发电投资2229亿元,同比增长67.8%。全国硅料、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同比增长均超过70%,光伏行业总产值超过1.2万亿元。光伏行业投资热、扩产热是当前行业最主要的标志。

除此之外,进入10月之后,多个投资上百亿的基地化项目纷纷签约、开工或投产。光伏产业在一体化的同时,正在朝大基地化方向发展。

从企业方面而言,江苏新霖飞集团、滨海能源、上海东渐数能技术集团三家企业引领10月光伏制造投资榜。

其中江苏新霖飞集团400亿的一体化项目签约青海西宁。该项目包括40GW拉棒、40GW切片、20GW电池、20GW组件,分三期建设。

以印刷为主业的滨海能源10月25日接连官宣在内蒙古土默特右旗、包头市,总计投资254亿元建设15万吨工业硅、12万吨多晶硅、40GW单晶硅拉棒、40GW单晶硅切片、10GW电池组件。

2022年成立的上海东渐数能技术集团有限公司145.8亿元电池组件项目落地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除此之外广东深之蓝签约四川达州的一体化项目投资金额也高达103亿元。

除上述百亿投资项目之外,10月光伏制造业还呈现出大幅向海外扩产的态势。以TCL中环、阿特斯、福斯特、中信博为代表的光伏龙头企业纷纷向海外扩张。在国内产能过剩,行业过度内卷的背景之下,光伏企业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

10月,光伏制造业省市招商引资方面,青海排名第一,引入新霖飞400亿的一体化项目。值得关注的是天合光能、阿特斯、晶科能源纷纷在青海投资数百亿元,建设一体化产能基地,青海由于靠近风光大基地,已然成为光伏企业投资热土。

内蒙古排名第二。10月引入跨界企业滨海能源的一体化项目以及江苏常州翔峰实业发展集团10GW单晶拉棒和3GW光伏组件项目。江苏排名第三,引入了上海东渐数能以及琏升科技的光伏制造项目。此外,四川、安徽、山西、浙江、江西、甘肃等6省市也有新的光伏制造项目签约。

13个项目开工!

涉及68GW电池、35.4GW组件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10月光伏制造业开工项目为13个,其中包括35万吨硅料、15GW硅片、68GW电池、35.4GW组件以及多个逆变器、玻璃等辅材项目。

硅料项目3个,总规模合计35万吨。涉及企业包括广远硅基新材料、晶晖新材、国晟能源等3家企业。其中内蒙古广远硅基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颗粒硅和15万吨纳米硅项目于10月10日在内蒙古乌达区开工,该项目采用颗粒硅技术路线。新疆晶晖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10万吨高纯多晶硅(一期)项目地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计划2024年底建成投产。

国晟能源的硅料项目则是一体化项目之中的一部分。按照国晟能源规划,计划投资300亿元,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工业园建设年产10万吨高纯硅料项目、40GW高效N型拉晶项目、5GW超薄N型大尺寸硅片项目、5GW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5GW大尺寸异质结组件项目。本次开工一期项目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硅料、10GW高效N型拉晶、5GW超薄N型大尺寸硅片、2GW高效异质结电池、2GW大尺寸异质结组件。

硅片项目1个,总规模合计15GW。该项目即国晟能源一体化项目,包括10GW高效N型拉晶、5GW超薄N型大尺寸硅片。

电池项目4个,总规模合计68GW,涉及企业包括了一道新能、中建材、江苏瑞晶、国晟能源等5家企业。其中,10月26日开工的安徽桐城太阳能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07亿元,建设3GW异质结、25GW高效晶硅光伏电池组件以及4条1200t/d超白压延基片玻璃生产线。

组件项目5个,合计规模35.4GW,涉及企业包括传古光伏、道荣新兴能源、晶优光伏、中建材、联塑集团。

辅材项目4个,涉及企业包括了麦田能源逆变器项目,快可电子连接器项目以及中建材的玻璃项目。此外,位于福建漳州的年产120万吨光伏超白石英砂项目则未披露投资方。

18个项目投产!

涉及硅片30GW、电池59.8GW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进入10月以后,光伏制造业投产项目为18个,其中涉及硅料20万吨、硅片30GW、电池59.8GW、组件26.3GW以及两个玻璃、光伏焊带项目。

硅料领域投产项目是合盛硅业一体化全产业链项目。10月14日,合盛硅业举办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正式贯通仪式。根据该企业此前披露的信息,拟投资426亿元,建设20万吨硅料、 20GW硅棒切片、20GW电池组件以及年产150万吨光伏玻璃项目。新能源装置用超薄高透光伏玻璃制造等项目。本次合盛硅业宣布贯通全产业链,但并未披露具体各环节产能。因此其投产的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只是规划产能,并不能等同于实际产能。

硅片领域有2个项目投产,合计规模30GW,涉及企业为江苏清电集团与合盛硅业。清电集团拟在安徽合肥投资100亿元打造清电集团光伏总部暨光伏产业链项目,建设16GW硅片生产线及配套项目。10月投产的项目是一期10GW单晶硅片项目。

电池领域有10个项目投产,合计规模59.8GW,涉及企业为横店东磁、华晟新能、合盛硅业、正泰新能、三一硅能、天合光能、中建材、金刚光伏。其中天合光能、横店东磁、正泰新能、三一硅能投产的是TOPCon电池项目。华晟、中建材、金刚光伏则为异质结电池。

组件领域有6个项目投产,合计规模26.3GW,涉及企业为隆基绿能、天合光能、一道新能、合盛硅业、高景太阳能、润马光能。10月隆基绿能有两个电池项目投产,分别为马来西亚双文丹组件工厂一期2.8GW以及黑龙江佳木斯1GW组件项目。此外,原本专业化的硅片厂商高景太阳能10月也有光伏组件下线,但并未披露具体项目规模。

光伏辅材方面,除合盛硅业的玻璃项目之外,浙江云恒绿能光伏焊带项目也宣布建成投产。

1256.56亿元新项目签约!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进入10月以后,总计23个光伏制造业项目签约,新增投资金额1256.56亿元!与前几个月相比,不论新签约项目数还是签约金额都有大幅增长。

从签约项目的分类来看,硅片、电池是重要的扩张方向,除此之外组件、辅材领域也有多个项目签约落地。

1

硅料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10月硅料环节签约项目为2个,合计产能17万吨。涉及企业天合光能以及滨海能源。

在本月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天合光能宣布在阿联酋与当地企业合作建设5万吨硅料、30GW硅片、5GW电池组件产能。今年来中东新能源市场大有爆发之势,国内企业如天合光能、TCL中环、华为等纷纷布局中东市场。此次,天合光能大举在中东扩张一体化产能,大有提前布局,抢占市场之势。

2

硅片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10月硅片环节签约项目为8个,合计产能170GW。涉及企业包括TCL中环、天合光能、新霖飞、翔峰实业、滨海能源、广东深之蓝、三一硅能、沐邦高科以及一道新能源。

作为硅片龙头企业,10月17日,TCL中环宣布在沙特投建20GW硅片产能,加之天合光能30GW项目,中国企业最近在中东将扩建高达50GW的硅片项目。

除此之外,在硅片价格几乎崩塌的情形之下,滨海能源、广东深之蓝等新晋企业纷纷大势进军硅片环节,技术门槛如何突破,产能是否落地都将考验这些企业的实力与决策智慧。

3

电池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10月光伏电池环节签约项目为11个,合计产能120GW。涉及企业包括众能光储、东渐数能、正泰新能、天合光能、新霖飞、琏升科技、滨海能源、宏润建设、广东深之蓝、阿特斯、海泰新能。

上述项目之中,众能光储投建的是3GW钙钛矿电池组件项目;琏升科技签约12GW 异质结电池项目;阿特斯在美国投建5GW N型电池;海泰新能在安徽滁州建设10GW TopCon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其余企业则未披露电池技术路线。

4

组件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10月有6个光伏组件项目签约,合计规模61GW。其中,涉及企业包括众能光储、东渐数能、天合光能、新霖飞、翔峰实业、滨海能源。

从新签约项目来看,上述项目全部为一体化项目,包括上游的电池甚至包含了硅片、硅料环节。在当前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专业化的组件企业基本已经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目前某龙头企业披露的调研数据,仅仅TOP10组件企业拥有的产能已经高达670GW,远超当前的市场需求。产能过剩必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常态,单纯的组件项目很难盈利,因此需要配套一体化的产能。

5

光伏辅材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10月有6个光伏辅材项目签约,合计新增投资37.63亿元,涉及企业包括江苏国强、瑞通智能、万向新元、中信博以及福斯特。

其中光伏胶膜龙头福斯特堪称大手笔,接连宣布在浙江杭州以及泰国投建光伏胶膜项目以及在越南投建光伏背板项目。在光伏主材环节的龙头企业纷纷出海布局的大背景下,以福斯特为首的辅材企业也选择出海,为我国光伏企业进行海外产能配套,从而形成集群优势。这充分彰显了我国光伏产业在全球集群化的优势地位。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