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拿最高薪,享股权激励!硅业龙头前高管从出走到下狱,经历了什么?(头条观察)

日期:2023-11-18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18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合盛硅业 工业硅 光伏人事变动

11月12日,原合盛硅业总经理方红承的妻子发了一封实名举报信,举报合盛硅业董事长,“罪名”很严重,“要挟市领导干预司法”“陷害忠良”。

正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合盛硅业发布《关于媒体相关报道的澄清公告》,证监会又发了《关于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媒体报道的监管工作函》。

上市公司,监管函、实名举报、冤案、要挟司法,这个新闻爆点很多,也迅速成为网络热议话题,引发媒体舆论关注。

昔日“小甜甜”,今日“牛夫人”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查询合盛硅业招股书介绍:方红承,1973年11月出生,大专学历。1993至2000年历任新安化工集团浙江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总经理助理;2001至2009年历任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分公司副经理、市场营销部经理、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2011年至2014年12月任合盛有限总经理;2014年12月至今(2017年)任合盛硅业总经理;2015年6月至今(2017年)任合盛硅业董事、总经理。2015年11月至今担任新疆启恒执行董事。

新安化工集团同样是A股上市企业,主营作物保护、硅基新材料、新能源材料三大产业。在方红承在任职合盛硅业之前,他是另一家硅基材料企业的高管。根据方红承自述,在2009年10月加盟合盛硅业之前,合盛硅业董事长罗立国长达一年的沟通、力邀,最终打动了方红承,决定加盟合盛硅业。

方红承也不负罗立国所望,凭借自己在硅基材料领域的管理经验,将“百废待兴”的合盛硅业,整合为一家极具竞争力的工业硅、有机硅巨头。合盛硅业终于2017年成功沪市主板上市。

罗立国因此身价大涨,据2021年胡润百富榜,罗立国家族以1400亿财富,成为宁波首富,其财富飙升551%,增速位居全国第二。罗立国的女儿罗燚更是凭借465亿元的财富,超越娃哈哈宗馥莉,成为浙江女首富。

方红承作为合盛硅业上市功臣,其2017年年薪为48.8万元,是合盛硅业薪酬最高者,此外还持有合盛硅业30万股股份。

事情至此,原本是一段相互成就的商业佳话。然而2018年情势急转直下,12月11日,方红承以“管理理念分歧”为由从合盛硅业离职。合盛硅业则公告表示,方红承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作为合盛硅业的总经理,突然辞职,并且不保留任何职位,双方分手看来并不“和平”。

果然,2019年5月,合盛硅业以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为由,一纸诉状将方红承告上法庭。此后双方互有诉讼,但官司还停留在经济层面。

2022年11月22日,合盛硅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从公安机关获悉,原董事、总经理方红承因涉嫌职务侵占,已由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并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其所涉犯罪行为发生在公司任职期间。而根据方红承自述,早在2022年6月13日,方红承被传唤并拘留。2022年9月,方红承及其弟弟方红兴被平湖市检察院以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批准逮捕,羁押至今。

剪不断理还乱的官司纠纷

据方红承及其妻子一方表述,方红承从合盛硅业离职后,罗立国一直拒绝兑付上市前即已签订协议、给方红承应得的公司股权,方红承不得不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起诉维权。

合盛硅业一方则表示,董事长罗立国与方红承约定,在满足全职勤勉服务于公司满五年、不损害公司利益、不与公司同业竞争等条件后,给予一定数量股份增值的现金奖励,条件不成就则方红承不享有任何权益。方红承不足两年即从合盛硅业离职,不满足奖励条件。

双方争执的另一个焦点还在于是否构成职务侵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据方红承自述,合盛硅业和公安机关指控方红承为了私利,擅自建设低沸水解油项目,和弟弟方红兴通过处置水解油获利的方式,收取商业贿赂。对此方红承解释,低沸水解油项目虽然违规风险,但并非“擅自”建立,其弟方红兴从处置水解油获利也是在罗立国允许和鼓励下进行的。这些涉嫌违规的项目最大受益人是合盛硅业以及罗立国本人。

此外,方红承一方还认为合盛硅业有涉嫌通过搬迁注册地址,向地方政府施压对方红承刑事立案。合盛硅业则表示,双方官司开庭在即,方红承有引导舆论干扰司法之嫌。

方红承案不是第一例,也不会是最后一例

2019年,方红承从合盛硅业离职之后,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从事高端特种有机硅材料,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利润1200多万元,并和华为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华为提供进口替代高端有机硅材料。此外,方红承还计划在山西、四川与相关公司合作发展硅材料产业链项目。

这在合盛硅业看来,是难以接受的!

据方红承自述中自辩:如果合盛硅业没有在危难时期上的未经审批的、不合规合法项目,合盛硅业就不可能在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一枝独秀地保持有机硅业务盈利……

上马未经审批的、不合规合法项目恰恰为方红承被起诉下狱埋下了隐患。

其实在光伏领域,跳槽、自立门户,被老东家告上法庭的纠纷从未断过。方红承与合盛硅业的纠纷不过是其中一例而已。

作为风口性行业,光伏行业不论是上游还是下游,都受资本的青睐,光伏企业的高管特别是像方红承这样的职业经理人层面的高管,有许多自立门户的机遇。高景太阳能徐志群,润阳股份陶龙忠、和光同程谢毅便是其中的经典案例。

光伏行业本身内卷严重,高薪挖人才的现象不断。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仅2023年1至8月就有51家上市企业,95名高管离任。其中不乏核心技术人员与像方红承这样的公司管理高层。

此外,光伏行业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防止技术泄密外流,对于企业而言视同生命,这也就导致了种种纠纷。

此前,一道新能创始人刘勇与老东家中来股份对簿公堂;原新特能源核心技术人员唐雨东被老东家江苏中能送进监狱。此次方红承与合盛硅业的纠纷不是第一例,也不会是最后一例。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认为,不论是从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角度,还是遵循社会公序良德而言,作为企业的经营者应在商业规则之下,对于自己的行为负责。同样作为公司高管应该有守有为,在法律的范畴之内,规范自己的行为。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