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梅耶博格与牛津光伏的战略合作

日期:2019-03-25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25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技术 光伏组件 光伏行业 牛津光伏 太阳能企业

● 梅耶博格与牛津光伏 – 下一代高效钙钛矿电池的领先研发者 - 建立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出售200MW的异质结生产线

● 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中实现运营利润

● 以降低固定成本为目标的转型计划正在进行中

● 执行董事会规模调整为四人;COO Daniel Lippuner将离开执行董事会

梅耶博格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瑞士股交所:MBTN)与牛津光伏有限公司(Oxford PV)建立了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并签署了独家合作协议,共同促进钙钛矿-硅异质结(HJT)叠层电池的大规模生产。

牛津光伏成立于2010年,是英国牛津大学的衍生公司。他们于2018年研发了以晶硅作为底电池的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电池转换率达到28% - 这是获得认证的世界纪录。这种叠层电池能够更加高效地利用太阳光中高能的蓝光部分,理论转换率的极限为43%,而传统的以硅为基础的单节太阳能电池的转换率极限为29%。在太阳能行业,钙钛矿叠层电池被视作能够将太阳能度电成本(LCOE)降低至前所未有的水准的新一代技术。对业内专家来讲,牛津光伏是公认的钙钛矿叠层电池的全球领先企业。其工艺及原材料方面的专业技术受到200多个专利的保护。

为了进一步加速这一前景光明的技术的工业化进程,梅耶博格与牛津光伏达成协议,将梅耶博格领先的异质结(HJT)及智能网栅连接技术(SWCT?)与牛津光伏无以伦比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相结合。梅耶博格将向牛津光伏出售一条200 MW的异质结生产线用于钙钛矿电池的试生产,此生产线将于2020年底在牛津光伏哈弗尔河畔勃兰登堡的工厂中试运行。此200 MW试生产线电池转换率的初始目标为27%。梅耶博格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的特性决定了,它可以与牛津光伏的钙钛矿顶电池相结合,是其底电池的完美选择。梅耶博格的SWCT?是连接新型钙钛矿-异质结叠层电池形成可靠高效的电池组件的理想技术。梅耶博格还将研发用于钙钛矿叠层沉积至HJT底电池上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设备。这将进一步加速投入市场的步伐,并扩大牛津光伏及梅耶博格在全球太阳能行业作为钙钛矿-异质结技术领导者的优势。

为了表达对此项战略合作的重视,梅耶博格将在公司现有注册资本(目前梅耶博格上市股本的9.99%)基础上发行6229万新记名股份,实现在牛津光伏持股18.8%。这样,梅耶博格将成为牛津光伏最大的股东。此外,梅耶博格还被允许在合作研发协议期间增持牛津光伏等同于31.6%资本价值的股权及牛津光伏24.0%的选举权。作为战略性投资者,梅耶博格将被授予特殊的企业管理权,同时,梅耶博格CEO Hans Br?ndle将成为牛津光伏的董事会成员。梅耶博格计划在现有注册资本上发行新的记名股份(无锁定期)。预计交易将于2019年4月底截止。

2018年报

对于光伏行业来说,2018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2018年1月,美国总统发表声明将对进口太阳能组件提升关税,接着中美贸易战加剧,影响了全球众多的企业和行业。此外,2018年5月31日,中国政府宣布了太阳能行业的补贴削减。尽管从长期来看太阳能行业有着光明的前景,但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仍然会出现众多不确定因素,并导致客户在光伏生产设备方面的投资急剧下降。年底开始,市场出现了复苏的迹象。

2017年梅耶博格获得了可观的PERC技术订单,中国客户十分重视光伏生产设备的投资。作为“生命周期运营成本”的领导者,梅耶博格十分重视每“GW”的“CAPEX”的同时,也在不断的追求更高的产能和更低的设备售价。

在这样的政治环境中,标准化光伏业务利润压力较大的背景下,2018年梅耶博格的新近订单达到了3.268亿瑞士法郎(2017:5.607亿瑞士法郎)。2018年的大额订单为1.22亿瑞士法郎(包括2018年12月0.74亿瑞士法郎的异质结/智能网栅订单)。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未交货订单总额为2.405亿瑞士法郎(2017年12月31日:3.438亿瑞士法郎)。净销售额达到4.07亿瑞士法郎,扣除产品及服务成本后的营业收入为2.008亿瑞士法郎,2018财年的EBITDA为2610万瑞士法郎,所得税费用为5210万瑞士法郎,递延税资产的调整产生了比较明显的负面影响,2018财年的净亏损小幅降低至-5940万瑞士法郎。

董事会规模变化

与公司电池/组件技术的战略重心相一致,执行董事会的规模将从五人变化至四人。COO Daniel Lippuner将于2019年6月离开执行董事会。董事长及执行董事会十分感谢Daniel Lippuner在梅耶博格所作出的努力及成就,并祝愿他拥有美好的未来。

2019年展望

由于贸易关税,能源政策及中国预计颁发的新补贴政策等政治不确定性因素,2019难以预期。切割设备业务的剥离预计将于近几周完成,将产生5000万瑞士法郎的收益。

梅耶博格对于异质结设备和智能网栅连接设备业务的发展抱有十足的信心。与光伏行业的顶级企业REC集团的合作研发,与牛津光伏的战略合作,以及过去几个月中HJT销售的持续增长,这一切均证实了异质结与智能网栅的发展前景。此外TOPCon作为PERC的升级技术,市场热度也是不断上升的。基于2018年底的技术突破,梅耶博格已经感受到客户对于TOPCon的专有解决方案CAiA?的兴趣在不断提升。考虑到中国即将公布的新能源政策以及中国以外区域的需求,管理层预计2019年将是这些新技术的转折点,这些新技术拥有更具吸引力的毛利率,将会逐步替代PERC。作为高效电池及组件技术的领导者,梅耶博格将从先进技术的推广中得益。今天宣布的与牛津光伏的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明确了梅耶博格引领光伏技术发展的战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