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一周光伏市场/企业/财经/政策一览

日期:2019-03-18    来源:光伏梦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18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电站 太阳能 光伏动态

市场:

2018年12月山西光伏电站并网考核结果

据山西监管办公示的2018年12月份山西光伏电站并网考核结果,全省118座直调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5859.18MW)参与并网运行考核管理。基本情况为:考核总费用809.39万元,主要是日内光功率预测考核319.05万元(占39.42%)、AVC考核206.29万元(占25.49%)、自动化专业管理考核93.8万元(占11.59%)、日前光功率预测考核93.75万元(占11.58%)。

本月净收入为正数的光伏电站59座,占50%;机组容量3380.2MW,占纳入考核光伏总装机容量的57.99%。净收入为负数的光伏电站58座,占49.15%;机组容量2359.18MW,占纳入考核光伏总装机容量的40.26%。净收入前五名的光伏电站为旭升光伏电站、峡电光伏电站、蓝岭光伏电站、常联光伏电站、核广光伏电站,依次为27.18万元、13.39万元、12.27万元、11.72万元、11.62万元;净收入后五名的光伏电站为湾港湾光伏电站、尚佳光伏电站、峡新光伏电站、古窑光伏电站、柏峪光伏电站,依次为-24.78万元、-24.38万元、-23.25万元、-19.89万元、-19.7万元。

青海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居全国第二

2018年,青海省新建光伏171万千瓦、光热5万千瓦、风电105万千瓦。截至2018年底,青海省电力装机容量已达28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1229万千瓦,占43.9%,同比提升6.4个百分点,首次超过1191万千瓦的水电装机规模。同时,我省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发电量占比分别达到86.5%、86.2%,居全国前列,特别是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居全国第二。

据了解,目前,青海省在太阳能、风能富集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建成了3739兆瓦并网光伏电站,其中,德令哈、格尔木光伏应用领跑者基地综合上网电价水平全国最低。在水能、光能富集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建成了龙羊峡850兆瓦水光互补电站,装机规模全球最大。2018年省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保持在40%,远高于全国14%的平均水平。全年累计发电量806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发电量168亿千瓦时,占比达到21%。

2018年11月山西光伏电站并网运行考核结果

山西监管局公示的2018年11月份山西光伏电站并网运行考核结果显示,全省117座直调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5829.18MW)参与并网运行考核管理。基本情况为:考核总费用720.55万元,主要是AVC考核261.62万元(占52.03%)、日前光功率预测考核61.75万元(占8.57%)、日内光功率预测考核211.98万元(占29.42%)、自动化专业管理考核88.98万元(占12.35%)、AGC考核36.09万元(占5.01%)。

本月净收入为正数的光伏电站59座,占50.43%;机组容量3320.2MW,占纳入考核光伏总装机容量的56.96%。净收入为负数的光伏电站58座,占49.57%;机组容量2508.98MW,占纳入考核光伏总装机容量的43.04%。净收入前五名的光伏电站为旭升光伏电站、漳新光伏电站、核广光伏电站、核新光伏电站、常联光伏电站,依次为14.78万元、11.34万元、10.28万元、9.85万元、8.93万元;净收入后五名的光伏电站为港湾光伏电站、柏峪光伏电站、尚佳光伏电站、润恒光伏电站、樊安光伏电站,依次为-23.59万元、-21.61万元、-20.44万元、-17.69万元、-17.47万元。

芮城光伏发电领跑基地监测月报(1月)

3月13日,芮城县人民政府网发布了芮城光伏发电领跑基地1月监测月报,1月芮城基地总发电量为3869万千瓦时,较上月总发电量增加140万千瓦时,环比增加3.7%,同比减少12.9%。单体项目当月发电量较上月普遍增加,其中增幅最大的项目是中节能,环比增长8.3%。

此外,1月按照各项目上报的实际安装容量测算,芮城基地平均满负荷利用小时数约为73小时,较上月增加3小时。其中,特变电工的利用小时数水平最高,达80小时。协鑫(76小时)、晶科(77小时)、东方日升(78小时)、中节能(74小时)的利用小时数也高于基地平均水平。

国家统计局:1-2月太阳能发电增长3.8%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2月份,发电10981.9亿千瓦时,日均发电186.1亿千瓦时,增长2.9%,增速较上年12月回落3.4个百分点,同比增速回落较多。2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6.8%,增速比1月份明显上升。

分品种看,1-2月份,火电、核电和风电生产增速有所回落,水电、太阳能发电增速加快。其中,火电增长1.7%,增速较上年12月回落3.4个百分点;核电增长23.0%,回落14.9个百分点;风电下降0.6%,上年12月增长20.6%;水电增长6.6%,上年12月下降0.9%;太阳能发电增长3.8%,加快1.6个百分点。

甘肃2月光电发电量7.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6%

甘肃工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月底,全省装机容量5163.1万千瓦,同比增长2.79%。其中:光伏发电装机857.25万千瓦,同比增长8.98%。

发电量方面,当月:全省完成发电量126.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5%,环比1月下降12.77%。其中,光电7.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6%,环比1月下降4.9%;累计:1-2月,全省完成发电量270.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9%。其中,光电16.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79%。

企业:

江山控股1-2月光伏发电289330兆瓦时

3月11日,江山控股公布的数据显示,集团拥有的太阳能发电站于2019年1月至2月的总发电量约为289,330兆瓦时,较去年同期约281,519兆瓦时上升约2.8%。集团于2019年2月28日的总装机量为1,789.3兆瓦。

收到诉讼传票 隆基股份:无侵权证据

3月12日,隆基股份发布关于韩华起诉公司专利权的进展公告称,公司于中国时间2019年3月8日收到韩华专利权诉讼请求书及传票。根据收到的文件分析,目前无证据表明公司相关产品侵犯了有关专利。

此外,隆基股份在公告中表明,2017年公司单晶组件出口美国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为2.33%,目前该诉讼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实质性影响。公司将聘请律师积极应诉,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中广核新能源2月售电量902.8吉瓦时

中广核新能源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2月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按合并报表口径完成售电量902.8吉瓦时,较2018年同比减少12.5%。其中,中国风电项目减少14.2%,中国太阳能项目增加149.8%,中国燃煤、热电联产及燃气项目减少3.2%,中国水电项目增加65.0%及韩国燃气项目减少24.1%。

截至2019年2月28日止两个月,本集团累计完成售电量1,875.2吉瓦时,较2018年累计同比减少6.6%。其中,中国风电项目减少2.3%,中国太阳能项目增加122.9%,中国燃煤、热电联产及燃气项目减少2.4%,中国水电项目增加27.6%及韩国燃气项目减少15.3%。

协鑫集成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

日前,科技部高技术研究中心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1个重点专项的项目名单。协鑫集成牵头组织申报的《高效P型多晶硅电池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获批,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据了解,重点专项按照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与海洋能、氢能、可再生能源耦合与系统集成技术6个创新链(技术方向),共部署38个重点研究任务。专项实施周期为5年(2018-2022年)。

财经:

晶澳太阳能75亿借壳天业通联

3月12日下午15:30,天业通联在深交所举行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

天业通联拟将全部置出资产注入全资子公司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并向华建兴业交割重工科技100%股权,拟出售资产的预估值为12.7亿元;此外,拟向晶泰福、其昌电子等发行股份购买晶澳太阳能100%股权,标的资产的预估值为75亿元。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变更为晶泰福,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靳保芳。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

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铁路桥梁施工起重运输设备及其他领域起重运输设备的设计、制造、销售、施工服务。通过本次重组,上市公司将持有晶澳太阳能 100%股权。晶澳太阳能立足于光伏产业链的垂直一体化模式,主营业务为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及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等。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从事光伏业务。

导读: 北京第7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奖励名单,上海光伏补贴取消“须纳入国家年度规模计划”前置条件……

新天绿色能源2018年净利增长35%

新天绿色能源公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实现收入99.75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41.3%;毛利28.60亿元,同比增长23.9%;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12.69亿元,同比增长35.0%;每股基本盈利0.3337元,拟派末期息每股0.125元。

据报告,2018年度,集团稳步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新增光伏备案容量20兆瓦,累计备案未开工项目容量40兆瓦。报告期内,集团新增黑龙江泰来双胜20MWp光伏电站在建项目,已于年内建成并网发电。截至2018年底,集团累计运营101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福莱特玻璃2018净利润同比减少4.50%至4.07亿元

3月12日,福莱特玻璃公布了2018业绩快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64亿元,同比增长2.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亿元,同比减少4.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71亿元,同比减少9.13%。

项目:

重庆195MW最大光伏发电项目将于5月全面建成

重庆迄今为止最大光伏发电项目——巫山县三溪两坪195MW农(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将于今年5月全面建成。届时,年上网电量约1.7亿千瓦时,年收入约1.3亿元,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5.533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4.38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0.132万吨,同时解决约200人就业。

据了解,两坪光伏项目总投资14亿元,装机规模195兆瓦,所需光伏发电板分成98个9.6兆瓦光伏方阵和两个1.0兆瓦光伏方阵,分散在两坪乡、三溪乡、骡坪镇的13个村,共占地约4900亩。其中,位于两坪乡的220千伏升压站已基本建成,首批机组已于去年底并入国家电网运行。

国内首个开展可研工作的塔槽结合光热发电项目通过收口评审

日前,哈电玉门2×100MW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通过收口评审。

据了解,该项目国内首个开展可研工作的塔槽结合光热发电项目,拟采用目前国际领先的“塔式+槽式”集中式光热发电技术。该工程既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满足环境保护要求,又可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综合经济效益。

政策:

四地启动光伏平价上网项目申报工作

日前,广东、江苏、安徽、河北四地相继发布了光伏平价上网项目申报通知,其中、广东及河北要求在本月底前上报,江苏及安徽则在本月的20日前上报。

吉林:2020年底光伏装机393.9万千瓦

3月11日,吉林省能源局发布了《吉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和实施意见》,到2020年底,电力装机容量4190.4万千瓦,比原规划增加341.7万千万。其中,燃煤装机2055.9万千万,比原规划增63.4万千万;燃气装机90万千万;常规水电装机475.2万千万;抽水蓄能装机170万千瓦;风电装机875万千瓦,比原规划增加325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393.9万千瓦,比原规划增加153.3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131万千瓦。

CPIA标准《光伏组件用背板》征求意见稿

3月11日,CPIP发布了关于征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光伏组件用背板》(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通知称,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018年第一批标准制修订计划安排,光伏协会标准《光伏组件用背板》(计划号20180012-CPIA)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归口管理,由苏州赛伍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牵头起草。

标准规定了光伏组件用背板的分类、性能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志、运输和贮存。

湖北首批光伏扶贫剩余项目上网电价批复:全额上网0.98或0.85元

日前,湖北发改委批复了第一批光伏扶贫剩余项目上网电价,同意184个选择“全额上网”模式的光伏扶贫项目,执行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0.98元或者0.85元。

6个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光伏扶贫项目无需单独批复上网电价(具体项目见附件),执行全电量补贴的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含税),通过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予以支付,由省电力公司转付。

关于征求进一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的函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征求进一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的函》,就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征求意见。文件明确:

1、市场初期,清洁能源可以保量(即曲线)不报价方式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作为价格接受者优先出清,实现清洁能源的优先消纳。

2、交易范围包括,发电企业、供电企业、售电企业和直接参加电力现货交易的电力用户。

电力交易试点地区有:广东、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8个现货试点建设。

试点运行时间:原则上应于2019年6月底前开展现货试点模拟试运行。

北京:重点推广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光伏系统

根据北京市住建部印发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工业建筑集中示范区创建方案》,将深入推进可再生能源资源应用。分类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工业建筑中的应用。重点推广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光伏系统,鼓励新建建筑采用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系统,力争实现园区厂房屋顶光伏全覆盖。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实现区域光伏发电与建筑用电直接的合理调配,充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强化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运营管理,引导项目积极利用特许经营、能源托管等市场化模式。鼓励有条件的项目加强工业余、废热,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水平。推动非传统水源,并逐步提升应用比例。

工信部:选择一批基础好、代表性强的企业开展绿色工厂的创建工

3月12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荐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的通知》称,为加快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继续打造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引领相关领域工业绿色转型,将开展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推荐工作。

通知分别对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明确提出了相关要求。其中:

1、绿色工厂

鼓励根据本地区产业结构特点在需要进一步加强绿色发展水平的行业中选择一批基础好、代表性强的企业开展绿色工厂的创建工作〔参照《绿色工厂评价通则》(GB/T36132-2018)及《通知》中绿色工厂评价有关要求〕。请各地区按照制定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目标计划推进绿色工厂创建工作。

2、绿色设计产品

本批绿色设计产品申报范围和相应标准请登陆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网站,在“绿色设计产品标准清单”中查看,申请产品仅限清单中载明标准的产品。根据标准具体要求,编写绿色设计产品自评价报告。评价工作以纸质申报材料为准,为提高评价工作规范性,鼓励利用绿色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同步报送相关材料。

61016.73千瓦!北京第7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奖励名单

3月12日,北京市发改委公示了第7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奖励名单,其中,法人单位并网规模37343千瓦,自然人并网规模23546.24千瓦。

广东“十二五”以来未建成光伏发电项目信息

3月12日,广东省发改委公示了“十二五”以来未建成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信息,其中:已核准在两年内未开工建设且未申请办理延期的项目,按规定作废;纳入“十二五”、“十三五”时期年度建设方案但未完成核准的风电项目,按相关规定废止核准计划。

上海光伏补贴:取消“须纳入国家年度规模计划”前置条件

3月11日,上海市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调整可再生能源资金扶持政策支持光伏发电持续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对2018年5月3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投产发电的光伏项目,取消“须纳入国家年度规模计划”的前置条件,如符合《扶持办法》其他要求,可继续列入市可再生能源奖励目录。

通知要求各区发改委和相关管委会按照调整后的政策,抓紧开展2018年度本地区项目的初审转报工作,于2019年4月20日之前向发改委提交相关申请材料。

陕西2019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涉及多个光伏光热项目

前,陕西省发改委发布了2019年度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其中,涉及了多个光伏、光热发电项目:商洛山阳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生产线、商洛高新区10兆瓦全钒液流储能电站、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商洛商南硅科技产业园、铜川光伏技术领跑基地、全省光伏电站建设、西安隆基5GW单晶光伏电池生产基地、西安乐叶1GW光伏组件及500MW单晶光伏电池生产线、西安汉能移动能源产业园、榆林猛狮新能源储能及光伏风电站、榆林定边1GW光伏领跑者计划、榆能恒日50MW光热发电站。

上海启动2019年首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专项资金申报工作

3月14日,上海松江区发改委发布通知称,2019年度第一批上海市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专项资金申报工作正式启动,申报对象为:在本区范围内建设且于2018年5月3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投产发电的各类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将于3月31日前截止,逾期不予受理。

6部门发文促进水电与当地风电、光电实施多能互补综合利用

3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财政部等6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科学利用当地资源禀赋,促进水电与当地风电、光电实施多能互补综合利用,增加当地能源产出和经济收入。依托调节性能好的水电工程,优先开发其周边的风电、光电项目,统筹区域风电、光电和水电外送消纳。在移民安置规划和后续产业发展规划中根据资源禀赋和建设条件,结合产业政策合理布置分布式光伏项目,增加移民和库区居民收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