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可能不足5.5GW?2019年一季度新增并网量需求比以往更低

日期:2019-03-18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18
0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价政策 并网量 2019年并网量 光伏组件 太阳能

  受冬季施工不便、春节等因素影响,一季度是传统的淡季。2018年一季度新增并网量965万kW,占全年新增4426万kW的22%,主要集中在1月份,如下图所示。
 
 
  图:2018年1季度各月光伏新增并网量(万kW)
 
  2018年1月份新增并网量,主要是2017年12月份流转的分布式装机,并不会产生设备购买需求。而2、3月的新增并网均不足1.5GW。因此,一季度也是设备需求淡季,每年一季度产品价格都会出现下降。根据PVinfolink的统计数据,2018年一季度的13周各环节价格变化趋势如下图所示。
 
 
  图:2018年1季度13周各环节产品价格变化
可能不足5.5GW
  2019年一季度需求比以往更低,可能不足5.5GW?
 
  然而,2019年的一季度,似乎比以往年份需求更加低迷!
 
  与以往年份相比,2019年1季度国内有两个新情况出现(昨天的文章《国内需求低迷,产品价格走低》中也做了介绍):
 
  1)2018年无新增指标,流转的规模本来就少;同时,由于电价政策尚未出台,有以往指标、未并网的存量电站,电价不明确;
 
  2)2019年电站管理政策未出台,无指标但已经并网的电站,是否能进入2019年的有补贴竞价不明确。
 
  最近一段时间,向设备企业了解了近期设备出货量情况,向EPC企业了解了设计、施工情况,向行业协会了解了本省的新增并网情况。从各方面反馈的消息来看:
 
  1)2019年1月份仍然会有较大规模的结转项目并网;
 
  2)2、3月份的企业的出货量、开工率明显不足,只有少量项目并网。
 
  从反馈情况来看,2019年2、3月份的并网量,会较大幅度低于2018年同期(约250万kW);由于3月份刚过半个月,数据会有较大偏差,但从企业出货量来看,极端情况会出现2、3月份合计不足200万kW的情况。
 
  综合来看,2019年1季度,新增并网量可能在550万kW左右,极端情况会出现不足550万kW!
 
  近期部分产品价格会出现下降
 
  与国内低迷的市场需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海外需求火热!从海关出口数据来看,2019年1月我国组件出口量相对于2018年同比增长约60%!
 
  然而,海外出口主要是国内一线企业获得,二三线企业很难拿到。因此市场上一线企业和二三线企业的分化会进一步加剧。虽然一线企业订单饱满,甚至到了三季度,但主要依靠国内市场的二三线企业却很难获得订单。
 
  个人认为,
 
  受供求关系影响,目前价格最为坚挺的应该是单晶硅片环节;单晶电池片价格应该是最容易出现下降的环节(详见《2季度,单晶硅片继续涨价,单晶PERC电池继续降价!》)。
 
  硅料、多晶硅片、组件会出现小幅的下降。
 
  二季度会回升,但同比肯定会降低!
 
  从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光伏行业每年都会出现630抢装的盛况。这导致6、7月份新增装机陡升!因此,历年2季度都是新增并网规模的高峰期。如2017年、2018年2季度新增装机占到当年新增量的32%和33%!
 
  然而,如前文所述,目前2019年各项政策均为出台。如果电价、管理政策再3月底或4月份出台,则能预期的新增量有:
 
  1)1.5GW的技术领跑者项目;
 
  2)2018年结转的村级光伏扶贫项目,约1GW;
 
  3)少量以往指标流转项目(特高压、示范项目等)
 
  4)一定规模无补贴分布式光伏项目;
 
  5)户用光伏项目
 
  然而,由于以下几个原因:
 
  1)2018年地面电站无新增指标,分布式531后完全无指标,所以流转的项目规模将远低于往年;
 
  2)许多地方补贴到期,工商业电价进一步下降,造成无补贴分布式开发难度更大
 
  3)户用总规模有限
 
  4)2019年新增指标可能在6月底刚刚发下来,2019年新增项目肯定无法再2季度并网。
 
  因此,2019年新增并网肯定要低于2017年、2018年的二季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