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两会声音 |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长期靠补贴的产业一定发展不好

日期:2019-03-06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06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 2019年两会 胡晓炼 太阳能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于玉金/摄)
 
  “长期靠补贴的产业一定发展不好,一定发展的可持续性较差。”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就光伏行业发展依赖补贴问题采访时表示。
 
  “作为企业者,自身要深入地分析市场。”胡晓炼进一步表示,补贴这种非市场化的方式也应该减少,真正让企业在市场中打拼,这样制造业才能发展好。
 
  据记者了解,在国家政策扶持下,中国光伏产业得到长足发展,但2017年分布式光伏高速增长,给国家财政补贴很大压力。2018年531光伏新政出台,国家让光伏产业“断奶”补贴,加速“平价上网”的速度,推动光伏产业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加速淘汰落后产能。
 
  对于光伏产业前期发展依靠补贴,随后逐渐减少补贴,直到停止补贴的政策支持方式,胡晓炼向本报记者分析,还要看补贴在哪个环节,有不同的讨论,其中一种是在企业真正研发出来(产品),形成了市场后,在后端实现补贴,比如说通过税收的减让,是在开始形成产能时提供补贴;“现在看来,从后端提供的补贴可能更加市场化。”胡晓炼直言。
 
  而据记者了解,今年多位光伏行业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带来了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议案、提案。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应予鼓励和扶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段时期以来,光伏却背负了沉重的税费负担,成为了阻碍行业不需要补贴、实现真正市场条件下平价上网并持续健康发展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对此,刘汉元建议,一是参照小型水力发电项目的增值税缴纳政策,将光伏发电项目纳入按照3%征收率简易征收范围;二是实现企业利息成本进项税可抵扣,并将光伏发电企业纳入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还范围;三是对光伏发电无补贴项目实行所得税免税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也提案“进一步完善光伏发电增值税优惠政策”。南存辉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家对光伏发电企业定期实行的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优惠政策,虽然可以减轻光伏发电企业增值税负担,但企业对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仍然存在疑虑。
 
  除了也提出光伏发电项目纳入按照3%征收率简易征收范围的建议外,南存辉还建议,一是延续光伏发电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优惠政策,并且形成长效机制,不加时间限制;二是参照大型水力发电站增值税超税负返还的模式,对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实行增值税超税负返还的优惠政策。
 
  对于制造业回报率低与金融逐利之间偏差的平衡问题,胡晓炼表示,制造业必须要转型升级,必须要想高端、高质量的方向发展,才能摆脱过去长期在低端,造成产品没有市场、竞争力不足,从而导致利润很薄,金融机构不愿意投资的局面;目前中央提出高质量发展迈进,制造业要是在一些高科技领域,如人工智能,特别是中国的短板,空白的领域发力,市场前景被看好。
 
  “毕竟中国有大的市场,其他国家没有这种优势,这也给中国制造业创造了很好的条件。”胡晓炼补充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