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沐浴民营春风 民企融资再出实招”西部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协议在蓉签订

日期:2018-12-04    来源:通威集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04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企业债券 通威 民营经济 太阳能企业

“沐浴民营春风 民企融资再出实招”西部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协议在蓉签订

11月2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债信用增进有限公司、天府(四川)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在成都签署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意向合作协议》。这是人民银行宣布创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CRMW)后,西部地区发行的首单债券。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及时召开,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作出了针对性回应,再次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会后全国各地迅速行动,积极响应总书记讲话精神,主动落实靠前服务,积极给予政策上的支撑,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发源于天府之国的通威股份,率先感受到了四川省政府、人民银行及金融机构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方面做出的实际行动,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超过3次组织民营企业、金融机构召开专题会议,协调各方资源落实到位,积极主导通威股份债券顺利发行。如此高效的工作,让所有人不禁感受到民营企业的“春风”已来。


仪式现场

西部首单 从启动到落地仅10余天

根据协议,邮储银行四川分行将于近期使用该支持工具独立主承销通威股份超短期融资券。通过该支持工具(CRMW)的使用,此次通威股份债券的发行价格预计较上一期有较大幅度降低,将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18年1月至11月,除了传统表内信贷支持外,邮储银行为通威股份主承销债券5笔,金额达到30亿元,切实解决了通威股份等一批民营上市公司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缓解了资金供求,降低了融资成本。

本次西部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落地成都,是在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部门的专业指导下,靠前作业、靠前审批,以最快速度完成全部流程,并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对发行债券进行投资,在确保发行规模的前提下有效降低了企业发行成本。“我们非常激动,也非常感激。”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严虎副董事长认为,这次签约是省委省政府及金融系统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具体的行动,不仅意味着政策落地、让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而且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与邮储银行、中债信等机构积极高效运用新的金融工具,快速决策和反应,从启动该支持工具到落地仅用了10余天,就让企业及时获得了较低成本的融资。

长期以来,邮储银行始终将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摆在重要战略地位。除了传统银行贷款支持等间接融资工具外,邮储银行还不断拓展新兴融资工具为民营企业提供支持,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助力民营企业做优做强。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张国光表示,这一单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还有重要的社会意义。邮储银行与通威是战略合作伙伴,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在服务三农、助力小微方面也有很多共同点。本次总分行联动,在暂无细则的情况下,本着全心全意服务民营经济的宗旨,大胆创新尝试新工具,把双方战略合作推向了新的层次,也显示了邮储银行支持民营经济的坚定决心和丰富方式。

沐浴民营“春风” 迎接光明未来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各类经济主体活力四射的40年,在取得丰硕成就的同时,产业升级、效率提升、持续发展等压力也随之而来,各种要素资源面临重新配置、组合的需要,外部国际环境的恶化加剧了各类经营主体的困难,民营企业首当其冲,压力空前。作为全球新能源产业的核心参与者和主要推动力量,通威始终坚守绿色发展的宏伟目标,不断打造并延伸光伏绿色产业链,从而引领并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人类可持续发展。2008年以来,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连续10年利用两会及其他各种参政议政的机会和平台,为整个光伏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鼓与呼。其中多次提到,融资难是阻碍我国光伏事业发展的问题,须加强对光伏扶贫的金融支持力度,及时到位政府应承担的项目建设资金等。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刘汉元主席作为10位企业家代表之一,代表新能源行业围绕光伏产业和能源转型进行了发言,提出坚定推动我国能源革命,推动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等三项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现场有针对性地作出了重要指示和回应,提出应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的方针。会议后,国家税务总局立即做出反应,安排调研光伏行业,充分了解行业在纳税方面遇到的困难和压力,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存在的问题,有效支持行业发展。四川省相关部门也迅速与通威集团联系,认真听取了公司对于减税降费,减轻行业负担等方面的建议,并收集了相关报告材料。

这是一次正本清源的大会、一次鼓舞人心的大会、一次解决问题的大会。会后,四川、成都先后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各项政策措施,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主动落实靠前服务,积极给予政策上的支撑,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各部委、各地方政府积极响应,快速有效推进政策措施的落地,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发展。

时代会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馈赠。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创造中国奇迹不可或缺的力量,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对基本经济制度及“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决维护激励了民营企业提振信心、激流勇进。相信民营企业经过短期阵痛后定会如沐春风,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