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531”之后这半年:光伏行业“没有预想得那么糟”

日期:2018-11-30    来源:昌日光伏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30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531 光伏行业 光伏发电 太阳能分析

531”之后这半年:光伏行业“没有预想得那么糟”

光伏行业危机的光伏“531”新政,实施至今已有半年,新政刚出台时,业界一片哗然,金融机构忧虑重重,上市公司股价乌云罩顶,但半年过去了,光伏行业的境况“没有预想得那么糟”。到了明年,将有新一年度的补贴指标,业界千呼万唤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将正式实施,行业信心正在回归。

11月15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征求《关于实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的通知》(下称《通知》)意见的函。此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已于2018年3月、2018年9月两度就《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征求了意见。

第三版征求意见稿与第二版相比,增加了激励性指标;取消了一般等价物,直接交易配额的超额完成量,取消了中间的转换过程,简化了实施难度。

第三版中还把“缴纳补偿金”改为列入电力市场主体不良信用记录,予以联合惩戒。“把缴纳补偿金改为纳入信用体系,不代表就没有经济性处罚。”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表示,“从政策推行的难度或实施的简便性上,如果采取缴纳补偿金方式的话,就需要修订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配套机制,可能会造成政策无法按时推出。”

对于配额制,业内呼唤已久。配额制越早出台越好,配额制实施以后,清洁能源的使用就是基于责任与义务;配额制的实施,提升了行业发展的“确定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