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运维 » 正文

光伏“趣事”知多少?侧面印证光伏运维的真实面貌

日期:2018-10-31    来源:新浪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0/31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伏运维 光伏电站 电站运维

编者按:随着近几年光伏电站的迅猛发展,光伏运维也逐渐重要起来,10月下旬,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光伏們主办的第三届光伏发电运营及后服务研讨会在京召开,不论是电站持有方,还是产品方,运维背后的”趣事“真不少

上百吉瓦的光伏装机,百亿级别的运维和后服务市场,不管光伏未来如何,已经存在的光伏电站还是必须要负责的。

10月下旬,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光伏們主办的第三届光伏发电运营及后服务研讨会在京召开,不论是电站持有方,还是产品方,记者都发现了一些比较有趣的事情。

第一名在做什么

截至2017年年底,国家电投在运的光伏电站1166万千瓦,到2018年9月份已经超过1400万千瓦,覆盖了全国绝大部分的省市、地区,是当之无愧的光伏电站第一名。此外,国家电投新能源的装机占比已经超过了47%,明年年底有望超过50%,是占比最高的电力集团公司。

在推广信息化、智能化方面,国家电投的运维中心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目前,国家电投在全国建立了29个运维中心,把风电、光伏接入进来,通过运维中心来统一控制。有的生产运维中心已经取得了电网的直接调度权,有的可能是电网已经默认,有的也正在做工作。据了解,国家电投计划在全国建成40-50个运维中心。

屋顶电站的背板怎么了

材料专家杜邦在光伏领域曝光率也非常的高,其对户外的光伏组件也做了大量的测试。截止到2018年,杜邦检测 超过275座,检测组件数量超过1GW,总失效率为22.3%,其中背板失效率为9.5%,且背板失效率增加了27%。

在这一串数据中,记者注意到屋顶电站的背板失效居高不下。那么,为什么屋顶电站的背板失效会有地面电站的两倍多呢?

杜邦的分析认为有三个原因

屋顶电站运行温度比同气候类型的地面电站会高15度左右;

屋顶电站的组件部分是贴着屋顶的,太阳照到屋顶的反射又直接作用到组件背面,所以吸收的紫外会比较多;

屋顶电站对于材料不是特别在意,会选用一些不是特别好的材料。

复杂地形的运维到底有多难受

据了解,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光伏电站接近3GW,其中地面光伏接近2GW,主要集中在河北、河南、贵州等地区。不同于传统西北省份,北控集团的40余座地面电站中,山地、丘陵电站占了75%。

相比正常的光伏电站运维,北控集团所遭遇的复杂地形光伏电站运维似乎更加吸引记者的眼球。记者整理了以下四种情况。

20天疯长半米的草

北控集团的经验是,一方面借鉴林业公司的防草方案;另一方面和农业结合,与农业公司合作,发展农业的同时进行抑草。

雾霾天和雨天

华北地区雾霾天多,主动清洗和雨水清洗该如何配合。北控集团提出实验性清洗,大雨不洗,小雨合理安排清洗,清洗完评测效果。

下雨也要清洗

在南方很多多雨的地区,光伏电站清洗后仍然会有电量的提升。因为确实有很多稳固的污渍是自然雨水清洗解决不了的,比如说大量的鸟粪。

极端项目

分布式光伏项目污染非常严重的地方,北控集团认为建议可以采用现在很火的清扫机器人来处理;山顶光伏项目,在重污染地区的推荐用降低污染的镀膜方式。

防尘产品有何玄机

为了降低光伏运维的成本,帝斯曼提出了光伏玻璃防尘涂层,使组件表面的积沉速度降低,更加易于清洗,更易被风力和重力带走。

随着光伏的不断发展,对于运维的要求无疑也将愈发严苛,这里既有技术的成分,也有理念的要求,越来越多的“趣事”从侧面证明了光伏运维的不断进步。

原标题:光伏“趣事”知多少?侧面印证光伏运维的真实面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