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世界首次!上能电气逆变器通过国家电网张北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高低压穿越及扰动检测

日期:2020-04-24    来源:上能电气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24
2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能电气 逆变器 特高压 新基建

技术创造价值。近日,从中国电科院传来喜讯,上能电气逆变器一次性顺利通过张北三龙口光伏电站现场高、低电压穿越检测及±500kV柔性直流系统上的高、低压扰动试验,成为世界首款在高压直流电网特性下通过该测试项目的光伏逆变器。张北三龙口光伏电站是国家电网公司的重点工程项目,也是张北±500kV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的重要电源,项目一期装机容量250MW全部采用上能电气光伏逆变器。本次上能电气拔得头筹率先通过,标志着上能电气光伏逆变器在电网接入友好性方面实现的又一重大突破。

12项世界第一,拓宽网源友好之路

张北柔直工程是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在世界上首次提出了多点汇集、多点送出、柔直组网、多能互补的直流电网基本概念与工程方案,示范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力生产、传输、存储、利用和运行控制技术,创造了世界上最大功率全控可关断器件、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最大换流容量柔性直流换流阀、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开断能力直流断路器等12项世界第一,为解决电网薄弱导致的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汇集与送出困难问题树立了典范,提升了我国电力科技和电工装备制造的国际领先地位,也为清洁能源的友好接入和灵活传输探索出一条创新之路。

世界首次,高压直流电网场景下高低电压穿越及扰动检测

中国电科院的检测向来以专业、严苛著称。在前期,上能电气研发团队配合中国电科院国家能源太阳能发电研发实验中心,完成了多种软件的仿真分析和多个平台的半实物硬件在环仿真实验。在模型的各个频段阻抗特性和动态(高、低压穿越)特性一致且满足要求的情况下,上能电气逆变器在项目现场一次性通过了由国家能源太阳能发电研发实验中心组织的高、低压穿越检测工作,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达到设计预期,满足柔性直流工程的需求,确保电网的安全运行。同时,顺利通过了国网特高压部对整个250MW光伏电站在±500kV柔性直流上进行的1.20p.u的高压和0.85p.u的低压扰动实验。

国家能源太阳能发电研发(实验)中心张军军表示,“随着光伏发电在电网中占比的不断提高,光伏电站的故障穿越能力愈发重要。本次试验中,国家能源太阳能发电研发(实验)中心进行高压直流电网特性场景下的光伏逆变器高、低压穿越能力测试,这是国内第一次,在国际上也是首次,为光伏逆变器并入高压柔性直流电网特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今后更多的接入高压直流下的新能源电站铺平了道路。此次上能电气率先通过该测试,对引领行业技术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希望上能电气未来不断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品牌效应,推出更多领先世界的优质产品。”

特高压纳入“新基建”,搭快车稳增长

近来,中央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各省市陆续出炉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新基建”一时成为各界关注焦点。位列新基建七大领域的特高压,因其科技“硬核”和长远效益,有望成为拉动基建投资并刺激经济、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改善能源结构的重要抓手。根据国家电网最新规划,目前国内共有8条待核准、7条在建的特高压项目、以及2条柔性直流输电项目,这些特高压项目建设预计将带来30GW以上新增光伏装机量,这对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促进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