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浅析|时下最热的八种光伏电站类型

日期:2017-07-24    来源:SOLARZOOM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7/24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光互补 光伏装机 地面光伏 太阳能百科

21世纪是世界光伏产业的发展高峰。从2013年至2016年中国连续四年光伏装机规模排名全球第一,累计排名也实现了第一。随着国家鼓励创新光伏电站建设和应用形式,多样化的光伏电站蓬勃发展。BIPV、工商业电站、个人电站,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已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光伏电站形式。本文将介绍各类光伏发电并网项目应用形式。

根据国家补贴政策的不同、是否接入公共电网、安装容量大小、是否与建筑结合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将光伏电站划分不同的形式。

在应用形式上,光伏发电项目主要有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两大类,集中式光伏电站以地面光伏电站为主,其主要应用形式有常规地面电站(平地)等。分布式光伏电站按与建筑结合、应用场合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划分多种类型。

一、集中式电站

集中式光伏电站是指充分利用大片各类未利用地区和相对稳定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构建中、大型光伏电站,以地面电站为主,地面光伏电站是目前在中国应用最为广泛的光伏电站应用形式之一,主要应用形式包括常规地面电站(平面),山地光伏电站、水上光伏电站以及林光互补光伏电站等。

一)常规地面电站和山地光伏电站

典型的地面光伏电站位于中国西北地区,但是电站不可能只建在一马平川的的地面,而山地光伏电站也会比常规地面电站给电站建设带来更多的挑战。

今年6月,四川甘孜州单体最大山地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装机容量50MWP,位于海拔4000米左右的川西高原少数民族聚集区,总投资5.1亿元,项目于2017年2月20日全面开工建设,4个月后,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二)“渔光互补”发电项目

指渔业养殖和光伏发电互融互补,在鱼塘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光伏板下方水域可以进行鱼虾养殖,光伏阵列还可以为养鱼提供良好的遮挡作用,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发电新模式。

全国最大“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在浙江慈溪市周巷水库和长河水库水面上,2017年1月投运,项目总投资18亿元,总水域面积4492亩,总装机容量达200兆瓦,预计年均发电量约2.2亿千瓦时。

三)林光互补电站

国家林业局对林光互补有较为明确的规定,依据《关于光伏电站建设使用林地有关问题的通知》(林资发〔2015〕153号)规定,光伏项目非永久性建筑用地部分,占用森林资源调查确定为宜林地而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确定为未利用地的土地的,可采用“林光互补”用地模式。

2017年3月华电山东一座光伏电站获批可临时占用林地建设林光互补光伏电站。此项目虽然获批却有着占用林地有效期为24个月、需规避植物破坏、依法足额支付林地补偿费用等要求带来的风险。在建设电站前如果不确定土地的状况,也必须查清楚是否涉及到林地,如果涉及到林地,一定通过林光互补这种模式来建设不然电站可能违法。

二、分布式光伏电站

分布式光伏电站是指在用户所在地或附近建设运行,按照其规模及应用场合,可划分为:工商业电站、户用型电站和农业。另外BIPV是与建筑物同时建造的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

四)工商业光伏发电

将企业闲置的屋顶资源合理化用于开发大型屋顶电站,大型的工厂平房、商场mall、民企等都有着极具优势的屋顶资源,大部分这类企业都是“用电大户”,适合建造屋顶电站。

这里来看一个工商业光伏发电项目,山东泰安某汽车企业8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地方补贴0.05*20,项目类型屋顶分布式,运营模式全额上网,可利用面积8万平米。

五)户用型电站(个人电站)

个人电站,顾名思义,即指通过自家屋顶建造光伏电站发电,不仅可以将发电量供给家庭使用,还可以将发电量卖给国家电网获得收益。一般家庭选光伏发电并网申请并网点电压等级0.22kV或0.38kV。

漳浦陈先生自家屋顶的电站总装机容量10千瓦,总的一年下来收益一万多块钱,投资的回比率大概在20%。

依托农业大棚建造的光伏电站,上方发电,下方种养,不占用地面,不改变土地性质,利用棚顶发电可以满足农业大棚的电力需求,如温控、灌溉、照明补光等,还可以将电网并网销售给电网公司。

必须要注意农用地是不允许私自利用建光伏电站的,同样的道理不允许把自家耕地租赁给企业建电站,如果企业要开发农业光伏电站,必须了解当地的土地政策后才可开始行动。

国内最大的光伏农业并网光伏电站项目是邹城当地农业食用菌大棚项目,电站规模达20兆瓦,每年可发电2400万度电。

七)BIPV即光伏建筑一体化

与建筑物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和同时安装并与建筑物形成完美结合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既具有发电功能,又具有建筑构件和建筑材料的功能,还可以为建筑物遮风挡雨、隔热和增加建筑物的美感。

国家电网北方呼叫中心大楼BIPV项目,该项目是在国家电网呼叫中心大楼的4号研发楼东西侧及连廊外安装薄膜光伏组件,项目总装机容量20.16KW,占用面积600m2,预计年发电量2.21万度。

总结

本文从光伏电站的应用形式,列举了最为常见的光伏电站应用形式,充分说明了对于太阳能的利用,我们有着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并且随着国家政策的鼓励,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蓬勃发展。展望未来光伏技术会继续进步,光伏应用更加成熟,光伏应用形式还会更加多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