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南方电网孟振平:大湾区清洁能源装机超过7200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67.8%

日期:2023-12-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榕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04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孟振平 清洁能源装机容量

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12月2日至8日在广州、昆明举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振平在3日举行的峰会智库报告发布仪式暨研讨会上分享了南方电网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

对于如何发挥大电网平台作用和在能源系统中核心枢纽作用,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效率的资源优化配置,支撑大规模电量和高比例新能源接入,孟振平认为,保障规模巨大的电力供应是基本问题。“我们形成了涵盖风光水火核等多元供应的能源供给体系,建成了全球最复杂、技术最先进、清洁电力占比最高的电网之一,并实现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南方电网加强科技创新,从零起步,开创了从直流、柔性直流再到特高压柔性直流的新时代,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在若干重要领域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演讲其他观点如下: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振平在12月3日下午举行的智库报告发布仪式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活动主办方供图

峰会上,围绕探索中国式现代化能源央企答卷,孟振平从低碳转型、数字电网、乡村振兴等方面介绍了南方电网的实践案例。据孟振平介绍,南方电网供电面积100万平方公里,服务人口2.72亿。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广东省9市的年平均停电时间已下降到1小时以内;大湾区清洁能源装机超过7200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67.8%。在这一地区,“我们已建成19条电力高速公路,累计输送电量超过3万亿度,为大湾区的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孟振平表示。

如何发挥大电网平台作用和在能源系统中核心枢纽作用,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效率的资源优化配置,支撑大规模电量和高比例新能源接入,孟振平认为,保障规模巨大的电力供应是基本问题。“我们形成了涵盖风光水火核等多元供应的能源供给体系,建成了全球最复杂、技术最先进、清洁电力占比最高的电网之一,并实现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南方电网加强科技创新,从零起步,开创了从直流、柔性直流再到特高压柔性直流的新时代,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在若干重要领域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孟振平介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南方电网全力服务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实现,提出数字电网,以数字化、绿色化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南方区域内新能源装机突破1亿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59%,2022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52%,清洁电源供给格局基本形成。

在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南方电网履行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中方执行牵头单位职责,在提升区域能源电力合作水平中,促进设施联通、民心相通,促进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孟振平说,“我们面向全球,在东南亚、欧洲、南美、中亚等地区的国家开展电力合作,让中国式现代化成果为更多国家分享。”

此外,南方电网还坚持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优东提西、强地带县”布局结构优化调整,推动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在孟振平看来,共同富裕要求供电服务的普惠性和均衡性。“‘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投资1870亿元,建设现代农村电网,支撑区域内农村供电可靠率达99.88%。”孟振平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