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四起案件撤诉!两大光伏激光设备龙头专利纠纷结案

日期:2023-11-22    来源:维科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22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目星 光伏专利 光伏设备

近日,两大全球光伏激光设备龙头海目星激光与帝尔激光的专利侵权案最终以帝尔主动撤诉结案。

11月21日,海目星激光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声明称,其与帝尔激光之间的专利纠纷已于近日结案。其中四起案件在法院审理阶段原告主动撤诉,包括其申请的两项专利分别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全部无效和部分无效;另一起案件对应的被诉perc设备,海目星并未面向市场出售过。

海目星激光还表示,从始至终,海目星都坚持不遗余力地维护自主知识产权的合法权益,同时公司也坚决反对恶意诉讼、“碰瓷式维权”,反对任何假借知识产权维权之名,破坏正常商业竞争的恶劣行径!

未来,海目星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研发体系的构建,愿与各方一道打造良性发展与正向商业竞争生态,为新能源产业升级创造更大价值,为中国装备智造迈向世界贡献智慧力量。

海目星激光发表声明

郑重声明

2022年,武汉帝尔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告”)对海目星提起五项专利侵权的诉讼,均已于近日结案。其中四起案件在法院审理阶段原告主动撤诉(原告专利“一种大产能激光加工设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全部无效,原告专利“一种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设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部分无效);另一起案件对应的被诉perc设备,海目星并未面向市场出售过。

海目星深耕激光器、激光加工设备领域多年,始终坚持底层激光及自动化技术的自主研发,目前已经申请专利1265项,其中与光伏相关的专利达107项,覆盖TOPCon激光掺杂设备、TOPCon烧结设备的核心设计环节及关键工艺,构建起强大的技术壁垒。不论是作为TOPCon激光掺杂设备的首创者,还是激光辅助快速烧结技术的攻克者,海目星都恪守本心,不断以技术创新为光伏产业发展助力。

从始至终,海目星都坚持不遗余力地维护自主知识产权的合法权益,同时我们也坚决反对恶意诉讼、“碰瓷式维权”,反对任何假借知识产权维权之名,破坏正常商业竞争的恶劣行径!

未来,海目星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研发体系的构建,愿与各方一道打造良性发展与正向商业竞争生态,为新能源产业升级创造更大价值,为中国装备智造迈向世界贡献智慧力量。

特此郑重声明!

海目星激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11月20日

帝尔激光发表声明函

而就在前一天,帝尔激光发表声明函称,海目星已向我司支付判决金额。

该声明函内容显示,帝尔激光诉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目星”)专利侵权案经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已于2023年9月20日取得生效判决书,深圳市中院判决海目星立即停止侵害帝尔激光专利权(专利号ZL201820833146.8)的行为并赔偿帝尔激光经济损失和合理维权费用。

因海目星未主动履行判决金额,深圳市中院查封、冻结、扣押海目星相应金额财产后,海目星已向帝尔激光支付判决金额。

本案后,如帝尔激光发现海目星还存在其他未拆除的涉嫌侵权设备,或仍进一步制造、销售侵权设备的,帝尔激光将进一步采取维权措施,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包括但不限于诉请法院要求拆除、销毁侵权设备。

两大光伏激光设备龙头

公开资料显示,海目星激光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深圳,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激光及自动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2020年9月9日,海目星激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据了解,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深耕激光和自动化领域,主要从事锂电、光伏、消费电子、钣金加工、先进显示等行业激光及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在激光、自动化和智能化综合运用领域已形成较强的优势。其中,光伏行业激光及自动化设备适用于TOPCon、IBC等各类型电池激光相关应用,产品覆盖了光伏电池与组件生产关键工艺流程。

此外,该公司以“改变世界装备格局,推动人类智造进步”为使命,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工业激光与自动化智造第一品牌”,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的一站式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帝尔激光2008年4月成立于中国光谷,公司专注于激光设备和技术在太阳能电池领域的应用,是世界领先的原创性高效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设备供应商。2019年,该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目前,该公司在武汉、无锡设有研发生产基地,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新加坡设有全球研发中心。

该公司一直致力于将激光技术创新性地应用于高效太阳能电池光伏行业,以提高太阳能电池发电效率,降低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其激光技术已被全球光伏行业组件龙头生产商应用。

业绩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海目星营收约33.61亿元,同比增加41.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12亿元,同比增加41.6%。报告同期,帝尔激光营业总收入11.52亿元,同比上升9.4%;归母净利润3.39亿元,同比上升0.93%。

市值方面,截至11月21日收盘,帝尔激光收盘价报62.55元,市值170.81亿元;海目星激光收盘价报39.60元,市值80.77亿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