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16家房地产商的光储能源阳谋

日期:2023-10-16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16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跨界新能源 跨界光伏 跨界储能

跨界新能源近两年来成为不少行业内企业发展的新方向。毕竟,新能源作为朝阳产业,在国家战略的加持下,其发展前景广阔。新能源行业迎来巨大风口的同时,房地产行业却在遭遇行业寒冬。

现如今,房地产行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当中,房产滞销的情况下,各大房企自然也是度日如年,经营困难。为了挽救颓势,房地产业也不断推出利好手段,诸如降低首付等。但不幸的是,这些措施并没有带动市场的消费需求,疫情过后的房企度日如年,部分企业的债务危机严重,房地产行业颓势已现。

在此情况下,头部房企纷纷寻求新的出路,而新能源赛道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之一。房企试图将新能源作为其新的业务增长点,以此破局。

房企跨界新能源现状

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十几家房企转战或者布局新能源行业。其中,有些房企选择跨界造车,比如雅居乐、富力、合生创展、华夏幸福等,有些房企则选择布局光伏或者储能两大热门领域,包括天宸股份、碧桂园、万达、保利、万科、恒大、广宇发展和宋都股份等。

从各家房企布局新能源领域的行业来看,房企跨界主要是涉及新能源汽车行业,接下来则是光伏和风电领域等。

近年来,房企跨界新能源领域则更加倾向于新能源发电领域,尤其是光伏发电,比如碧桂园、保利、万科、万达、新城控股等都借此来布局。光伏发电技术近年来愈发成熟,与房企的原有业务也有一定的干系。

首个迈进光伏行业的企业则是金科股份。2014年,金科股份出资20亿元成立新能源公司,主营业务为光伏、风能及页岩气等新能源产业。2020年,金科新能源业务营收达到8.35亿元,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40万千瓦。金科股份表示,光伏、风能及页岩气都属于资源性产业和资金密集型行业,与金科所处的房地产行业在商业模式上存在许多的相似之处。

除此之外,广宇发展则是直接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转型进军到新能源领域。2021年9月,根据广宇发展公告可知,广宇发展拟置入鲁能新能源100%股权,同时置出所持所属房地产公司及物业公司股权等资产负债。此次交易完成后,广宇发展将全面退出房地产市场,主营业务将变更为新能源发电。

另外,房企在光伏电站方面的投资也不小。最值得注意的就是2022年6月,保利和碧桂园合作进军光伏领域,成立保碧新能源。保碧新能源以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为核心,拓展新能源相关业务,在上海已经建成首个“光伏+储能+充电”的示范项目。2023年6月初,保碧新能源宣布完成5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至此其对外融资合计已达10亿元。同时,新城控股投资的吾盛能源也在大力发展光伏电站项目。截至2022年底,吾盛能源已经累积投资51座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30.48MW。

房企跨界新能源的机遇与挑战

房企选择跨界新能源,一方面也是无奈之举。据统计,房地产行业作为能源消耗极其严重的产业之一,相关碳排放占全球直接和间接碳排放总量的40%。在双碳政策的推进下,国家开始提倡发展绿色环保低碳的技术,先后发布《“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发展规划》、《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助力建筑行业能源的转型升级。

房地产行业绿色减碳势在必行,而实现能源升级转型也能为房地产行业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因此,光伏产业结合房地产进行开发,比如投建户用光伏,也能作为绿色低碳住宅的销售噱头之一。

房企大多数都拥有或管理着多类型物业—空地和屋顶,而这类物业作为光伏发电的最佳场所,让房企拥有了光伏发电资源优势。在推进地产、房屋建筑的过程中,房企与相关部门建立良好合作关系,能够更好的洽谈如何使用闲置的屋顶资源进行光伏发电。

但是,房企跨界新能源也并非一帆风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雅居乐在2021年直接投资新能源车企—威马汽车。但就在日前,威马汽车申请破产重整。房企入局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并不多,在房地产发展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再大量投入资金造车,未免显得有些本末倒置。而光伏行业的前期投入成本也较高且项目投产周期长,对房企的资金链会造成较大的压力。

此外,新能源领域与房地产行业的销售、开发、技术创新等环节都天差地别,房企想要顺利切入新能源领域并发展相关业务成为新的利润增长曲线,难度并不小。

总之,新能源与房地产结合发展还是有很大发展前景的。但想要借靠新能源完成事业第二春或者起死回生的房企,绝对不能忽视新能源产业在技术和运营方面的重要性。只有自身实力强硬,才能在风口下抓住机遇成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