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联想副总裁“空降”正奇控股,跨界光伏获大股东鼎力支持

日期:2023-04-14    来源:雪浪Finance  作者:徐雨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4/14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正奇控股 跨界光伏 N型电池

联想系正奇控股最近动作频频。

近日,一家名为正奇光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正奇光能”)的企业在安徽马鞍山悄然成立,注册资本4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新兴能源技术研发、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太阳能热利用装备销售等。

正奇光能主要股东的背后,正是正奇控股,后者为联想系重要骨干企业。

稍早前,正奇控股20GW光伏电池片项目签约落户安徽马鞍山,新任一把手李德和致辞表示“战略布局新能源,培育业务新动能,是正奇控股紧抓技术迭代的行业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新成立的正奇光能的“掌舵人”并非来自正奇控股内部,而是来自其背后大股东联想控股,即联想控股副总裁严乐平。

正奇控股旗下光伏公司负责人为何由联想控股副总裁担任?正奇控股董事长李德和是否会参与正奇光能业务管理?就此,笔者邮件联系正奇控股,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联想副总裁上阵

此次在正奇光能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的严乐平,对新能源并不陌生。

简历显示,严乐平,1971年1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1991年7月至2003年2月,历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生产处副处长、化工二部主任;2003年3月至2012年8月,担任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

2012年9月至2017年11月,历任联想控股战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投资部董事总经理。

2018年6月至2019年10月,严乐平担任紫光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2019年11月至2020年6月,担任联想控股助理总裁;2020年7月起,担任联想控股副总裁。2020年1月至2021年8月,担任联泓新科董事。

而联泓新科如今正是联想布局新能源的重要支点。联想控股在财报中提到,联泓新科重点投资布局国家需要和市场紧缺的高端新材料领域,打造新材料平台型企业。

另一边,押注光伏的正奇控股,不久前经历了人、事双重巨变。

去年9月,正奇控股高管“大换血”——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公司原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俞能宏卸任,转由公司董事李德和接任。

此外,选举任锡婧、胡伟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俞能宏、李蓬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黄中山因工作职务调整不再担任公司职工监事,肖厚礼作为公司职工代表出任公司第二届监事会职工监事。

简历显示,李德和先后在合肥百货大楼集团财务部、合肥龙图集团、合肥商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财务部任职。历任正奇控股助理总裁、副总裁、高级副总裁、总裁。

伴随着高管变动,正奇控股发展战略也在转变。据悉,正奇控股曾是联想金融板块的重要贡献力量,一度有望上市。然而,在剥离P2P业务后,正奇控股将公司业务重心由金融服务转移为投资业务。

2022年财报显示,正奇控股为联想控股产业孵化与投资的组成部分之一,主要围绕中小企业提供股权投资、直接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李德和上任后,正奇控股对新能源产业的布局缓缓展开。3月10日,正奇控股20GW高效N型电池片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签约仪式在安徽省马鞍山举行。

据悉,正奇控股20GW光伏电池片项目将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年产能5GW高效N型光伏电池片,计划今年内建成投产,2024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二期将新增年产能5GW高效光伏电池片及2GW新型高效光伏组件,二期项目达产后,预计合计年销售收入140亿元,年税收贡献2.8亿元。三期将根据市场情况,新建10GW高效新型光伏电池片项目。

大股东鼎力支持

新掌门押注光伏之前,正奇控股的业绩曾一度遭遇重挫。

2019年、2020年、2021年,正奇控股合并口径净利润分别为2.17亿元、5.21亿元、2.62亿元。到了2022上半年,正奇控股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净亏损达2.39亿元。

正奇控股称,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亏损,主要系资本市场公允价值波动影响,报告期内利润表亏损并未对公司经营能力及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股权投资业务持续为公司经营发展贡献现金流。

而2022年上半年,正奇控股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负转正至11.7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则由正转负为-6.07亿元。

不仅业绩出现亏损,近年来,正奇控股总资产也在持续缩水。据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2019年-2021年,正奇控股(合并口径)总资产从186.73亿元缩水至164.82亿元。截至2022年6月,正奇控股资产合计仅153.35亿元。

面对正奇控股的困境,李德和提出“通过‘金融+投资+产业’的业务模式,发挥投贷联动优势,深耕产业,在产业聚焦中实现战略转型突破”。

今年3月,20GW高效N型电池片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签约时,正奇控股官网发文称,“正奇控股战略布局光伏产业正式拉开帷幕,迈出从产业投资向产业控股的关键一步。”

李德和则在签约仪式上称,战略布局新能源,培育业务新动能,是正奇控股紧抓技术迭代的行业机遇,从产业投资迈向产业控股的关键一步,也是打造正奇第二增长曲线的重大战略举措。

公开资料显示,正奇控股累计服务产业客户6000多家,股权投资企业68家,其中13家投资企业IPO上市。在此之前,正奇控股已对新能源有所布局,在新能源产业链上投资了诚捷智能、璞泰来、艾可蓝、天合光能、中瑞电子等一批企业;服务了润阳股份、华恒新能源、中南光电、华晟新能源等多家光伏产业链客户。截至 2021 年末,璞泰来、天合光能已实现上市。

在本次派严乐平为光伏新企业挂帅前,联想控股对正奇控股不乏支持。

据正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司2022年债券中期报告,2019年7月18日,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审议通过了与正奇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正奇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担保协议》,并就上述协议项下的担保出具《正奇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担保函》,为正奇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拟公开发行总规模累计不超过人民币11亿元公司债券提供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除此之外,上述报告还显示,联想控股为“19正奇03”、“20正奇01”、“21正奇01”三期债券均提供了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中诚信国际发布的《正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跟踪评级报告》中称,股东实力较强为正奇控股的正面因素之一。“公司的控股股东联想控股为H股上市公司,资本实力雄厚,公司作为联想控股旗下最大的金融控股公司,在资金支持、业务开展和融资方面均得到联想控股的大力支持。此外,联想控股为本次跟踪债项均提供的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形成了有效的偿债保障。”

中诚信国际还指出,正奇控股作为联想控股在金融服务业务的战略布局,在集团内具有一定战略重要性,因此,中诚信国际认为联想控股具有较强的能力和意愿在有需要时对正奇控股给予支持。

而在评级展望中,可能触发评级上调因素包括:公司资本实力显著增强,股东支持力度大大增强,盈利大幅增长且具有可持续性,或资产质量显著提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