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上半年光伏组件出货全球排名出炉 光伏组件市场发展现状调查

日期:2021-08-02    来源:中研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02
18: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组件市场 光伏组件发展

近日,PV Infolink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全球光伏组件出货排名。在前十的排名中,中国光伏企业占据了大半部分,隆基股份、天合光能、晶澳科技位列前三名。

隆基股份在2020年跃升至第一位后,今年上半年继续稳坐冠军宝座;天合光能通过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升至第二名;晶澳科技则一直保持稳健成长。

单体太阳电池不能直接做电源使用,作电源必须将若干单体电池串、并联连接和严密封装成组件,因此光伏组件是可以单独提供直流电输出的最小的不可分割的太阳电池装置。光伏分为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四个环节。光伏组件是光伏产业链条中的下游重要环节,位于光伏电池和光伏系统之间。

国产设备已实现进口替代

光伏组件位于光伏制造产业链的下游环节,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最重要的部分。光伏组件的主要设备包括激光划片机、串焊机、自动叠层设备、层压机以及自动流水线。从 2010 年起,我国的组件设备行业开始逐渐形成自己的国产化体系,并逐步对海外设备进行进口替代。随着我国组件设备行业的市场环境日渐成熟,国内设备企业竞争力提升,为行业快速发展、技术迭代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0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达到48.2GW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已日趋成熟,随着国内新能源应用的不断拓展,光伏企业在包括下半年在内的未来一段时间发展前景可期。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达到48.2GW,预计2025年新增光伏装机量将达到123GW,具备广阔的市场潜力。

全球光伏组件“更换潮”正在逼近

近日,能源行业研究机构IMEC与EnergyVille联合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全球范围内于21世纪初安装的光伏组件正在分批进入“退役期”,预计到2030年,全球光伏组件的报废规模将超过500万吨。

然而,截至目前,全球尚未形成成熟的组件回收再利用市场,参与企业数量不过十余家,专业技术人才也尚待培养。

预计未来三年组件设备市场规模可达255亿元

光伏行业景气,光伏设备行业规模持续扩张。2020年内,光伏组件行业展现出极高的扩产积极性。2019年,全球光伏设备产业的销售收入增加值约50亿美元,约合3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我国光伏设备的市场规模达到25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3.6%,占全球市场规模的71.4%。组件设备作为光伏设备的重要组成,市场规模也将持续扩张。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