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新能源材料中光伏发电和锂电储能哪个行业好?

日期:2020-08-05    来源:存能电气锂电池UPS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05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光伏储能 光伏发电

新能源材料中光伏发电和锂电储能哪个行业好?2018年中国三峡集团建设项目在青海格尔木正式并网发电。尽管国家能源局已明确2020年前光伏发电仍有补贴,但在电站指标竞争性配置的制度设计下,2019年必然会“以点带面”开启光伏平价时代。随着储能技术的快速提升和成本的不断下降,“光伏储能”将在未来能源领域扮演重要的角色,预计未来将有更多企业布局这一领域。

光伏发电系统是将太阳能转换成电能的发电系统,在全球减少碳排放的大趋势下,光伏发电凭借资源易获取,成本快速下降,安装规模灵活且环境限制小的特点,在较发达地区各国的能源结构中占比不断增大。

光伏发电分为离网和并网,光伏组件只是发电装置,不具备储电作用,并网是光伏组件发的电直接并到国家电网里,不需要储能的。而离网是单独使用的,在光线弱或者没有光线的时候以及用电高峰期但电不够用的情况下,需要靠蓄电池来提供电能。

并网光伏发电站必须连接到公共电网,必须依赖现有电网才能运行的发电系统。相比其他电化学电流,锂电池有着很多自身的优点,即重量轻、储能容量大、功率大、无污染、寿命长、自放电系数小、温度适应范围广等。锂电池可应用于电能质量,可靠性控制,备用电源,削峰填谷,能量管理,可再生储能等方面。

近一年来,储能市场发展迅速,业内认为光伏发电系统+储能系统是必然发展趋势。2020-2035年间每年装机至少要50GW以上,按照最低20%的设计比例,仅中国新建项目每年将新增10GWh的储能锂电池空间,这对于锂电池厂家来说是块大蛋糕。

储能锂电池市场发展前景

由于太阳能的不连续性,储能问题是影响光伏产业发展的一大问题。但储能问题并非难以解决,而是有多种方案。未来的能源不会单纯地依赖某种储能形式,而是多种方案的结合。光伏+储能是人类未来能源的终极解决方案,一旦与储能相结合,太阳能的无限性和光伏发电的经济性必然使得光伏在未来取代传统化石能源。

随着近几年光伏行业的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的不断提高加剧了电网的负荷,电力并网面临“发电的不稳定”和“传输耗损大”的问题。在电能富余时将电能存储,电能不足时将存储的电能逆变后向电网输出,这有效规避了光伏“发电的不稳定”和“传输耗损大”的难题,将电力变得可控,更主要的是使光伏发电摆脱上网电价束缚,实现真正的市场化运营。

锂电池和光伏行业也有交叉部分,譬如最近比较热门的光伏储能就是光伏与锂电池结合的产物,所以具体说哪个行业好与不好不太好说,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光伏行业不是太理想,以为光伏双反正在进行中,很多企业受之影响很大,但是锂电行业因为涉足面比较广,所以不会因为某一行业的冷落而萧条,只要新型的储能行业没有大规模的产业化,锂电也是会热门很长时间的。

锂电池储能市场发展现状就像21世纪初光伏行业的发展情况那样:一个体量不大但飞速增长的市场,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其标准也在不断变化,资本纷纷涌入。有观点认为,由于锂电池行业的蓬勃发展,储能行业的增长可能会超越光伏行业。

随着储能系统的不断完善,锂电池在储能市场上体现出的价值更大。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的规模也随着锂电池的发展而不断扩大。锂电池在新能源储能中的应用使电网系统运行更加平稳,提高了清洁能源接入电网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随着国家对新能源的大力推行,新能源储能产业会加速增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