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降本、增效、提质!古瑞瓦特这样迎接平价新时代!

日期:2019-11-20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1/20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组件 光伏逆变器 古瑞瓦特 太阳能要闻

  2019年,是光伏产业迈入平价上网的关键之年。对逆变器厂商而言,如何调整战略布局,从容迎接新时代挑战,成为行业头等大事。作为逆变器产业龙头代表,古瑞瓦特的升级方案,明晰而高效!11月15日,在第四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CPIF)现场,古瑞瓦特产品总监袁智民做了题为《光伏逆变器如何迎接平价上网时代》的演讲,并接受了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的采访。袁智民表示,逆变器是光伏电站的心脏,是光伏电站的大脑,还是光伏电站的管家。对古瑞瓦特而言,降本、增效、提质,成为其迎战平价上网的主旋律。
  四项举措持续降本
  迈入平价时代,降成本成为企业迫在眉睫的第一要务。古瑞瓦特集结四大路径,全方位护航降本之路。
  首先,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古瑞瓦特因地制宜,选择不同MPPT路数的逆变器,兼顾高效和稳定,可以适应各种复杂场景,减少失配损失,既降本,又增效。
  其次,结合光照资源,系统投资和逆变器超发能力,进行适度超配。袁智民提到,高容配比设计是现在业界公认的降本方案,一定能够降低度电成本,但对逆变器而言,能不能支持高容配比,是一个挑战。根据场景,选择1100V或1500V系统方案,工商业光伏屋顶分散,容量小,1100V系统优势更明显,大型地面电站则采用1500V系统能显著降低度电成本。
  同时,古瑞瓦特还采用单机功率更高的逆变器,节省系统设备投资。通过取消汇流箱和配电柜,支持更大线径的铝合金线缆的接入,在线缆/配件/施工方面将成本降低。据统计,除逆变器以外的设备投资节省合计0.05元/W左右,每MW可节省5万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化也成为古瑞瓦特降本利器。借助智能监控云平台,古瑞瓦特能够进行大数据采集、远程诊断和运维。据袁智民介绍,古瑞瓦特拥有8年+运营经验,超50万用户,55万套设备进行智能监控,包括智能组串监控、线路检测、电网环境检测都可以在逆变器上实现,极大减少人力成本,高效快捷。
  古瑞瓦特产品总监  袁智民
  三大路径助力增效
  随着技术创新的不断升级,对逆变产品的效率提升要求越来越高,袁智民表示,虽然现在逆变器转换效率对外宣称都是99%,但实际最大转换效率只是一个参考值,真正在使用当中转换效率有很多概念。对逆变器厂商而言,要更多地关注后续的加权效率、不同光照条件的效率。他提到,加权效率还有提升空间,弱光、低功率的转换效率也还有提升空间,这是逆变器厂商要关注的点。
  对古瑞瓦特而言,提升效率,有三大增效模式,科学助力产品输出。
  首先,技术创新最大化提高逆变器自身转换效率。袁智民提到,如今双面组件、大功率叠瓦组件、半片组件越来越应用广泛,老一代逆变器设计很难满足组件适配性需求,需要技术创新,提升自身效率。通过持续研发,古瑞瓦特推出全新一代户用逆变器MIN 3-6KTL-X,MID 17-25KTL3-X,最大效率可达98.8%,而全新一代智能商用逆变器-MAX?60~100KTL3 LV(MV),最大转换效率99%,中国加权效率也可达98.67%,而且组串电流均按12.5A设计,完美匹配新技术,高功率组件。
  另外一个增效路径,则是通过多路MPPT技术,降低组串失配损失。古瑞瓦特MAX系列通过6/7路MPPT设计,12/14路组串设计,使得组串配置更灵活,可以降低电站适配损失,带来发电量提升。
  同时,古瑞瓦特致力于通过智能化平台,提升系统运维效率。包括智能组串监控、线路绝缘阻抗检测、电网环境检测都可以在逆变器上实现。通过智能运维,I-V曲线、线路阻抗、电网电压波形以及电网电压谐波等都可一键诊断,省时省力,系统高效。
  设计+管控全面提质
  降本增效,质量是最终保障。古瑞瓦特通过精细的产品设计和严苛的品质管控,充分保证产品的高可靠性。袁智民表示,把产品做好,是逆变器企业本身应该做的。他提到,古瑞瓦特的研发体系一直在不断完善,公司配备了专业、独立的可靠性管理部门,对研发的每一个流程进行严格立项、设计、测试、验收,全方位确保产品质量。
  在设计端,古瑞瓦特逆变器通过高分子航空材料上盖、电感散热与主腔体分离、OLED显示、触摸按键设计、4核芯架构设计、全功率模块设计、精准散热、精妙风道、精确均温等设计,充分提升产品可靠性。
  在品质管控端,古瑞瓦特在产品设计时就重视关键元器件选型以及产品环境适应性,设计全功率模块,降低故障率。古瑞瓦特拥有数十位专业器件工程师对器件品质进行严格把控,核心元器件均使用国际一线品牌。在测试阶段,古瑞瓦特配备了专业测试设备进行各项严格测试,贯穿设计、来料、生产全过程,确保品质保障,仅设计阶段的测试就高达70多项。这之后,公司还会模拟各种恶劣环境下逆变器耐受性,进行全面的环境测试设备,全方位保障产品高可靠。
  “降低系统成本,优化系统效率,提升工程质量,逐步实现平价上网是光伏发展的核心任务目标。”演讲最后,袁智民总结到。他提到,逆变器作为连接组件和电网的桥梁,对光伏系统成本降低和发电量提高至关重要。在未来,古瑞瓦特将持续加大逆变器产品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满足平价上网时代的客户需求,全面助力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