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济南光伏公路可无线充电 网友:流动太阳能充电宝

日期:2018-04-16    来源:大风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16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公路 无线充电 太阳能充电宝 光伏动态

  近年来光伏高速公路成为各国在交通领域研发的新技术方向,中国济南的光伏公路也吸引了国外媒体的关注,据国外汽车类博客autoblog.com4月20日报道,2017年位于济南的一段实验性光伏高速公路通车,这段路不仅能发电,未来还能为行驶在路面的电动汽车充电。据报道,这段试验道路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公司负责改造,全长1120米,光伏路面铺设长度1080米,铺设主行车道和应急车道。主行车道宽度3.75米,其中光伏路面占宽3米。应急车道宽度3米,其中光伏路面占宽2.44米。光伏路面铺设净总面积为5875平方米,分布式并网发电装机容量峰值功率817.2千瓦,预计年发电量约100万千瓦时。足够为高速公路提供照明以及800户家庭供电。
 
  报道称,这段光伏公路的路面分为三层,表面与车辆行人接触的是保护层用的是“透明混凝土”,表层还铺装感应充电组件、还有各种传感器监测温度、交通流量以及重量。中间层铺设的是光伏电池发电组件可以利用阳光发电;底层则是隔绝下方湿气的绝缘层。设计荷载采用现行国家公路标准;设计使用年限参照沥青路面设计规范标准15年;设计承载能力为2400万次ESAL等效标准轴载。设计使用寿命、路用性能各项指标均高于现有沥青混凝土路面。
 
  长远来看,光伏道路的目标是形成更加智能化的交通体系,未来将能够提供更加精准的交通信息以及高精度地图,甚至是在车辆行驶过程中进行无线充电。有网友评论称,如果能够实现这一目标,这简直就是一个超级太阳能充电宝
 
  不过,目前全面化的智能道路发展时间规划暂时还未确定,首先一个问题就是成本问题,当前这种光伏道路的成本需要每平方米996元人民币,未来下降到人民币2996元才有可能大规模应用。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总经理周勇表示,“从技术角度来看,充电本身不是问题,只是目前可以无线充电的汽车还没有在实际当中应用。”此外,该公司表示,目前正在与一家国内汽车制造商合作研发此项应用,但并没有透露合作方的名字。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