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零部件 » 正文

光伏知识 | 浅谈灰尘对光伏发电有何影响

日期:2018-04-2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20
13: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伏电池 光伏发电 电站零部件

   浅谈灰尘对光伏发电的影响
 
  1、温度影响
 
  目前光伏电站较多使用硅基太阳电池组件,该组件对温度十分敏感,随灰尘在组件表面的积累,增大了光伏组件的传热热阻,成为光伏组件上的隔热层,影响其散热。电池组件在长久阳光照射下,被遮盖的部分升温速度远大于未被遮盖部分, 致使温度过高出现烧坏的暗斑。
 
  被遮蔽的光伏电池会变成不发电的负载电阻,消耗相连电池产生的电力,即发热,这就是热斑效应。此过程会加剧电池板老化,减少出力,严重时会引起组件烧毁。
 
  2、遮挡影响
 
  灰尘附着在电池板表面,会对光线产生遮挡,吸收和反射等作用。
 
  其中最主要是对光的遮挡作用,影响光伏电池板对光的吸收,从而影响光伏发电效率。灰尘沉积在电池板组件受光面,首先会使电池板表面透光率下降;其次会使部分光线的入射角度发生改变,造成光线在玻璃盖板中不均匀传播。
 
  有研究显示在相同条件下,清洁的电池板组件与积灰组件相比,其输出功率要高出至少5%,且积灰量越高,组件输出性能下降越大。
 
  3、腐蚀影响
 
  光伏面板表面大多为玻璃材质,当湿润的酸性或碱性灰尘附在玻璃盖板表面时,玻璃表面就会慢慢被侵蚀, 从而在表面形成坑坑洼洼的现象, 导致光线在盖板表面形成漫反射,在玻璃中的传播均匀性受到破坏,光伏组件盖板越粗糙,折射光的能量越小,实际到达光伏电池表面的能量减小,导致光伏电池发电量减小。
 
  并且粗糙的、带有粘合性残留物的黏滞表面比更光滑的表面更容易积累灰尘。而且灰尘本身也会吸附灰尘,一旦有了初始灰尘存在,就会导致更多的灰尘累积,加速了光伏电池发电量的衰减。
 
  关于清洗
 
  灰尘和污染产生的降额是不能忽视的,在一些降雨少且污染严重的地方,灰尘遮挡导致的功率损失是相当大的,需要定期进行组件清洗,可见组件清洗的重要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