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用绿色低碳擦亮“一带一路”最美底色——香港控股与中六冶刚果(金)联合体、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举办数字能源项目签约仪式

日期:2024-04-02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4
04/02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数字能源 光伏项目 中色矿业香港控股有限公司

——编者按:2023年10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中方将持续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合作,加大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支持,继续举办“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大会,建设光伏产业对话交流机制和绿色低碳专家网络。



在美丽的非洲大陆丛林深处,有一座被外界赞誉为“花园式工厂”的中色矿业香港控股有限公司马本德公司。
十年前,它是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切实把握有利时机,深入推进"走出去"战略”重要指示精神投资进入刚果(金)的“排头兵”、“桥头堡”,以“小而精”打造了行业内“低投资、高回报”的典范,探索出了刚果(金)地区采、选、冶、销等全产业链矿业企业运营经验,并通过稳健发展直接带动2千余名当地员工就业,为当地培养了一大批熟练的建筑、冶炼工人及设备操作、维修人员及产业管理者,成功书写了在非洲大陆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璀璨篇章。
十年后的今天,中色矿业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同样以坚如磐石的初心使命拉开了当地首家推进数字能源项目、继续以在刚中资企业“排头兵”姿态用科技解决电力问题、助推推该地区经济社会及环境可持续发展、用绿色低碳持续擦亮“一带一路”最美底色的帷幕......


刚果(金)时间 2024年3月24日上午,明媚的阳光透过轻纱般的薄雾洒在充满生机活力的非洲大陆上,照耀出暖暖的光影和希望的曙光。
上午10时,中色矿业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有限公司(刚果金)联合体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马本德数字能源项目签约仪式”在卢本巴希香港控股总部成功举办。
香港控股董事长陈志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有限公司(刚果金)联合体公司总经理王芳清代表双方签字。香港控股总经理邵胜军、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有限公司(刚果金)联合体公司董事长张惊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部非洲地区部数字能源总裁兼北部非洲地区部执行副总裁王栋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这标志着香港控股在探索缓解当地矿区电力供应不足局面过程中成为第一家迈出实质性步伐的中资矿业企业,该项目通过最尖端的技术配合最可靠的合作模式在刚果金(金)市场绿色能源领域树立了旗帜标杆,开创了在刚果(金)推进矿山绿色供电的新时代,在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之路上书写下了里程碑式的一笔。

——解放思想、攻坚克难,以强烈地使命感破解难题、砥砺前行。2024年1月17日,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奚正平董事长在年度工作会上思想再解放问题强调,要在消除观念束缚中冲破体制束缚,在拓展思维空间中打开发展空间,在提升思想活力中激发创造活力。
近年来,电力供应不足是所有在刚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最大难题,随着铜金属价格的持续高位运行,刚果(金)当地新建、改扩建的铜钴冶炼企业持续增长,对电力的需求将持续增加,这将导致电力供应紧张现象进一步加剧,停电和限电现象将更加突出。尤其是2023年下半年以来当地电力缺口持续加大,电力不足已成为成为在刚各企业维系正常生产经营最大的瓶颈壁垒
香港控股领导班子不等不靠紧扣“思想再解放”三问主动出击全力谋求电力供应思路方法,经实地调研、积极联络、多次专题研究及反复经济效益测算分析,最终明确了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有限公司(刚果金)联合体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智能光储项目,彻底解决拦在企业高质量发展面前的“拦路虎”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有限公司(刚果金)联合体公司,是一家以建筑业为主业、贸易业协同发展的合资企业。公司专注于国际工程承包、电力工程 EPC、新能源光伏工程EPC。
六冶深耕海外市场,熟悉刚果(金)矿山电力项目的国别条件、施工条件和市场环境,拥有较强的工程实施能力、专业资质和投资能力,并在当地具有深厚的影响力。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有限公司(刚果金)联合体公司董事长张惊涛在签约仪式上指出,香港控股作为刚果(金)第一家开展智能光储项目的中资矿业企业,我们将提供最优的服务保障与香港控股携手共建绿色之路、同促合作发展,全力打造“一带一路”上绿色供电的合作典范


——坚持创新引领、共商共建共享,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科技力量。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
香港控股马本德智能光储项目,将通过技术上的创新突破打破马本德公司现有的外网、柴油机发电固有模式,最终实现以微网的形式实现与其并网,充分发挥光伏发电维护简单、功率可大可小等突出优点,在外电供应不足的情况灵活调整电力供给,确保公司正常生产的电力供应,最终实现企业投资增效、科技增效与增产增效有机统一和效益最优化。


低碳化、电气化、数字化、智能化是能源演进变革的四大关键路径,能源世界和数字世界将深度融合发展,能源产业进入数字能源新时代。
华为数字能源坚持“技术产品公司”定位,发挥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信息流和能量流,携手伙伴共同为全球客户提供全场景低碳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碳中和目标的早日实现。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部非洲地区部数字能源总裁兼北部非洲地区部执行副总裁王栋在签约仪式上指出,有幸成为香港控股马本德智能光储项目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将始终秉持“以价值为纽带,以诚信为基础,以规则为保障”的原则,坚持利他思维,守护伙伴利益,共创行业新价值。


——坚守合作共赢理念、打造绿色低碳样板,争做全面落实国际化ESG矿业企业先锋。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是迈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世界各国的共同目标。
香港控股马本德公司位于刚果(金)卢本巴希地区,该地区地处高原,海拔超过1300米,属于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地区,该地区太阳能直接辐照强度达1849.1 kWh/m²,水平总辐照强度达2140.1 kWh/m²,MWp太阳能光伏面板每年可以输出电能约1,766,000 kWh,具有极大的开发价值。
香港控股马本德智能光储项目,将在公司矿区闲置区域投资部署光储微网方案,每年度将供应1091万kwh电量。按照中国有色矿业有限公司执行的测算标准计算,根据马本德公司2024年1-2月电力供应组成比例,该项目建成后年度将降低碳排放量119.32吨。
这是香港控股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项目选择、实施和管理全过程,带头在海外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生产方式,强化高水平绿色低碳技术供给,更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支持刚果(金)绿色发展、共同营造和谐宜居人类家园征途中的又一创举,为海外企业更好推进落实ESG提供了经验参考。


香港控股董事长陈志敏在签约仪式上指出,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创造性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此后多次在不同重要场合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论述,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方案破解全球难题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直以来,香港控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论述精神,积极投身共建“一带一路”伟大实践,此次香港控股马本德智能光储项目的成功推进,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为共建国家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环境价值、社会价值,必将助推香港控股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更好的展现中央企业的新使命、新担当


一直以来,香港控股始终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对集团公司的三次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所辖出资企业马本德公司持续开展尾矿库坝体绿化工程改善生态环境,年度增加绿化面积3000㎡左右;出资企业华鑫湿法积极响应刚果(金)总统为保护环境缓解全球变暖提出的“十亿颗树”植树造林活动,第一时间捐赠1000颗树苗积极为利卡希市植树造林活动贡献力量等。
此次香港控股马本德数字能源项目签约仪式的成功举办,是香港控股主动变革以创新为引领破冰前行在彻底解决当地电力供应难题迈出第一步的在刚中资矿业企业;是香港控股以实际行动着力擦亮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走出去”国际品牌影响力的务实之举;更是香港控股聚力打造绿色丝路、切实让绿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底色的生动实践。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