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媲美PERC的高性价比技术,晶科半片集三千宠爱于一身

日期:2017-09-28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9/28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硅电池 晶科半片技术 光伏电池技术 晶科能源 太阳能技术

发言人:晶科能源副总裁 钱晶

Q:有专家说晶硅电池的效率接近极限,再有突破很难,另一方面现在有很多新的电池技术,但却很难有市场,也无法形成规模,作为全球最大组件制造商晶科能源是如何看待此问题?

A:其实新技术一直是有的,但因为材料和设备成本、工艺难度、良率控制、制造环境,以及野外长期性能的实证考据等问题,都比较难取代晶硅电池。如果晶硅电池的效率难以突破,就可以在另外两方面入手,第一组件端降低CTM,即封装损失。第二,开源不行就节流,即降低电流内损,降低各种如阴影遮挡或边沿积灰等情况造成的发电量损失。而半片技术就是目前看来最有效的,最具备可推广性的技术,来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

Q:您认为什么样的技术是好的技术?

A:原来将好的概念单纯指效率高,现在好的概念就宽泛、综合且务实了,效率高即发电量高、成本低即有经济性、可靠性高即低衰减、寿命长即耐候性、耐环境性,兼容性高即单多晶都能适用,可规模化即能上GW的技术,综合这些特性的技术才算是好技术,更准确的说是能被市场认可的好技术。在目前林林种种的新技术中,晶科最看好的是半片技术,它同时符合了上述几个条件。

Q:晶科在电池组件端的未来技术发展有什么侧重点?

A:多晶硅成本持续降低,如金刚线切加湿法黑硅等先进技术将占比不断增加。同时,我们会在多晶晶体质量,电池效率等方面进一步提高。PERC技术,我们会重点放在单晶PERC,通过技术提升来降低单晶硅片的成本。在组件方面,我们会主推半片,半片单晶,半片多晶,和半片单晶PERC,还有N型双面组件,双玻组件,1500V等,在欧美市场我们会持续供应我们王牌的用于住宅用的智能组件系列。

Q:半片组件适合用于领跑者项目吗?

A:光伏电站项目本质是投资行为,更多要考虑付出的成本和投资回报,考虑和其他电力相比的成本竞争力。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提升产品性价比是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引领市场,引导平价上网,度电成本的降低是“领跑者”追求的目标。所以性价比,系统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是重要的KPI。比如PERC,它效率很高,但同时很贵,它的性价比不如常规单多晶,但如果此时你要考虑安装面积有限,需要高功率的,那现在有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比如晶科的半片单晶,它就具有PERC媲美的功率,但成本就低了多。目前看来最成熟,最能实现规模化,且最具兼容性的半片技术,晶科的半片产品会成为市场包括领跑者项目对于高性价比产品需求的首选。

Q:今年是晶科的产品年,今年SNEC上,晶科一口气推出6款新产品,其中也包括半片高功率产品,为什么晶科特别看好半片?

A:是的,包括双面,包括金刚线切多晶+黑硅,包括单晶PERC等,这些产品都已经在晶科实现量产,但据我们对市场的洞悉和跟全球各个地区客户的广泛沟通,我们认为市场接受度最高的还会是半片,因为客户都是非常实际的。不是我们选择了半片路线,而是市场选择了半片。在成本增加不多,同时能保证产能的情况下,组件功率提升5-10瓦,几乎升了1到2个档位,它的低遮挡影响,低热斑几率等额外特性,同时基于传统的晶硅技术,其衰减及实际工作环境下的表现属性确定,所以客户会更青睐这个方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