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太阳能市场呈现“南征北战”

日期:2006-08-11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启兵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06
08/11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呈现 “南征北战” 光伏电池组件 太阳能电池

   近期,东莞太阳能企业五星以南方市场为基地开始全面主攻北方市场。广东另一大太阳能企业华帝集团,此前已经计划在未来3-5年将在走出广东,在河南、江浙打造三个太阳能生产基地。在北方太阳能企业已经迈出“南征”步伐之后,粤系太阳能军团吹响了“北战”的号角。

  华南太阳能市场疲软

  目前,太阳能的开发和利用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据测算,未来10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的年增长率在17%以上,到2010年将达到1亿平方米的规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的调查也表明,未来5年我国城市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年需求量将达到1500多万台,平均年需求量为300多万台。建设部也已将太阳能热水器列入了建筑节能九五计划及2010年远景规划,作为国家规划重点发展产业之一。

  但是,目前国内太阳能热水器的消费区主要集中在江苏、山东、浙江、河北、河南、湖北、陕西、山西等地,尤其以华北市场居多。日照较多的广东省太阳能热水器的普及率竟然不足4%,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广东的太阳能产业滞后主要表现为,一是市场还在培育期间、规模不大;二是消费观念问题,过多依赖传统的气、电能源;三是广东本土太阳能企业发展不够壮大。尽管华南市场尚有很大潜力可挖,但南北市场发育的不平衡,迫使南方一些太阳能企业开始瞄准了北方市场。掉头“北战”,其实也是一种暗含隐忧的不得已之计。

  “南征北战”困难重重

  而在“粤军”北上之前,国内太阳能热水器的巨头山东皇明集团、亿佳能公司于2004年前后发动“南征”,分别在华南成立了分公司,启动“广东市场攻略”。但从目前形势看,虽然华南太阳能市场略有发展,但仍然如一汪死水,难起波澜。燃气热水器仍然在南方市场一枝独秀。

此番“粤军”北上,虽然市场前景好于华南市场,但仍然会面临“北方军南征”时的一些困难。首先是渠道的开拓。目前太阳能销售渠道多以“专卖店”形式出现,“太阳能一条街”已经成为一些城市的风景。东莞五星太阳能董事长胡广良透露,五星的北上将欲投入近亿资金用于品牌宣传,并采用专家策划经营模式和利润激励政策等一系列措施,邀请有识之士加入五星经销商队伍。其次,在与北方品牌的竞争中,产品品质将成为核心竞争因素。由于北方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北战”要比“南征”困难更大。

  据原国家经贸委的《1999年—2015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从长远看,到2015年全国住宅用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将达到20%—30%。但就目前形势看,无论太阳能的“北方军”还是“粤军”,要想赢得“南征北战”的胜利,还得依赖整个太阳能市场的更快发育和成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