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联想隐身背后,​正奇控股跨界光伏成产融结合“新样本”?

日期:2023-03-14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作者:李琴、陈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3/14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正奇控股 跨界光伏 N型电池

凭借“投贷联动”的独特打法,正奇控股已助力12家被投企业成功IPO。此番正奇控股亲自下场做光伏,是“金融+投资+产业”发展模式的“新样本”还是产融结合的“新瓶装旧酒”?

以投资见长的正奇控股要“躬身入局”光伏。

3月10日,据正奇控股官网显示,公司20GW高效N型电池片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签约仪式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会议中心举行。

正奇控股对于光伏行业的“偏爱”不止于此。其曾通过投贷联动的模式投资天合光能、祥邦科技,服务润阳股份等光伏产业链客户。

此次跨界“追光”的背后是公司试图通过打造“金融+投资+产业”模式寻找第二增长曲线。

正奇控股的“光伏局”

正奇控股对于光伏行业的“偏爱”已从“曲线进入”转为“亲自下场”。

据公司官网显示,3月10日,公司20GW高效N型电池片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签约仪式在安徽省马鞍山举行。

该项目分为三期建设,一期计划今年内建成投产,建设年产能5GW高效N型光伏电池片,预计2024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二期项目预计新增年产能5GW高效光伏电池片及2GW新型高效光伏组件,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40亿元。

作为联想旗下一家专注于科创企业的创新型投资控股集团进军光伏行业,无疑代表着其跨界“追光”。而对于正奇控股加入“追光者”之列的原因,正奇控股董事长兼总裁李德和在签约仪式上一语道出,战略布局新能源,培育业务新动能,是正奇控股从产业投资迈向产业控股的关键一步,也是打造正奇第二增长曲线。

与此次亲自下场不同的是,先前正奇控股主要是通过投资天合光能、祥邦科技切入光伏产业链。以天合光能为例,在天合光能2016年提出私有化计划之时,其与正奇控股的缘分便已开始。

将时间拉回2017年3月,据公司招股书显示,彼时当涂信实新兴产业基金(有限合伙)(简称“当涂信实”)通过增资的方式进入天合光能,出资额为6314万美元,持股比例为5%。

有意思的是,当涂信实的合伙人名单中包括安徽志道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安徽志道”),出资比例为18.52%,而安徽志道正是正奇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同年7月,在天合有限变更为内资企业后,当涂信实的出资额转为4.4亿元。直至2017年年末,伴随着天合有限改制,当涂信实的认购股数则为4.4亿股。时隔一年多的时间后,在经历天合光能缩股后,当涂信实的持股数也缩至8789万股,直至天合光能上市后,持股数量仍为8789万股,一举坐上公司第六大股东之位。

在光伏行业崛起之际,天合光能股价也随之蹭蹭上涨,直至当涂信实所持公司股份解禁前夕,持仓市值一度达16亿元,随之而来的便是当涂信实在2021年二季度末马不停蹄的开启减持之路,到去年一季度末持股数量虽“腰斩”至4395万股,但持仓市值已近26亿元。这或也意味着正奇控股小赚一笔。不过自此当涂信实便消失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之中。

除染指光伏行业外,正奇控股同样盯上新能源行业,璞泰来、艾可蓝、中瑞电子、诚捷智能均位列其中。

投贷联动“两头吃”

在正奇控股产融共创之路中,投贷联动模式是其“杀手锏”,助推不少公司成功登上资本舞台。

以去年上市的汇成股份为例,在2019年三季度公司因计划新增产能需采购一批生产设备而资金紧张的背景下,正奇控股出手相救,向其提供2.2亿元的债权融资。得到资金助攻后,汇成股份12英寸晶圆月封装产能实现翻番。

除此之外,正奇控股还“入主”汇成股份。据汇成股份招股显示,2020年4月在公司第三次增资时,安徽志道以1.8亿元包揽汇成股份新增注册资本4000万元。待汇成股份上市前正奇控股的持股数量为4000万股,上市后持股数量仍未改变。

汇成股份也不负众望,自2022年8月上市以来股价节节攀升,直至同年年末股价累计涨幅超18%;今年以来股价继续上涨,截至3月13日收盘,年内累计涨幅超16%。

这也意味着正奇控股收获满满,若按照3月13日收盘价12.22元/股计算,正奇控股的持仓市值已达4.89亿元,已高出成本价。

汇成股份并非个例,万朗磁塑也是去年正奇控股斩获的第一个IPO项目。在为万朗磁塑提供债权服务后,2016年安徽志道又斥资1350万元受让万朗磁塑注册资本71.9万元,公司改制后,安徽志道持股数量变更为180万股。万朗磁塑上市后,正奇控股持股数量仍未改变。

圣湘生物同样是正奇控股采用投贷联动手段的典型案例。

其和正奇控股的渊源还要从2015年讲起,在圣湘生物深陷泥沼之下,正奇控股伸以援手,不仅提供1.33亿元的股权融资,还给予其5亿元额度的综合授信。直至圣湘生物2020年8月叩响A股大门后,正奇控股持股数量为4304万股,持股比例为10.76%,坐上圣湘生物二股东之位。

不过圣湘生物股价表现不及预期,自上市后至2020年末创下超44%的股价涨幅后,2021年股价急转直下全年累计跌幅超47%,2022年全年再度下跌近43%。直至去年三季度末,正奇控股所持圣湘生物股数为2354.3万股,持仓市值仅超5亿元。

显然,投贷联动的模式在正奇控股手中已然“炉火纯青”。

联想“隐身”其后

背靠大树联想,正奇控股“有钱有粮”。

2012年10月,联想控股在安徽省合肥市设立正奇金融,注册资本人民币15亿元。

同年11月,公司收购了原合肥市国资体系下的3家类金融企业:合肥市创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安徽创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肥市国正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合肥市国正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安徽省金丰典当有限公司。

此后两年,正奇金融陆续成立志道投资、设立诚正小贷与深圳正奇;开始涉足股权投资、资本市场及资产管理业务。

业务版图扩张之际,正奇金融也将目光瞄向外部资本,试图通过战略投资者注资增强自身资本实力。

2016年12月,正奇金融引入两家战略投资者——厦门金海峡投资有限公司与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道鑫辰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道鑫辰骏”),合计出资8.01亿元,投后估值达93亿。

企查查数据显示,道鑫辰骏的控股股东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厦门金海峡投资的控股股东为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引入战投后,正奇金融加快了“收集”金融牌照的步伐。2017年1月,正奇金融陆续成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子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并在2018年4月设立武汉国正小贷。

为了更加凸显主业,手握多张金融牌照的正奇金融于2018年5月完成股份制改造,并更名为“正奇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而股改、更名的下一步则是为了冲刺上市。2018年12月,正奇金融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赴港上市。彼时其因过高的逾期率一度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据招股书披露,2015-2018上半年,正奇金融贷款及应收款项类投资的主要资产逾期率分别为14.6%、13.2%、6.7%、6.9%。

不过递交招股书的正奇金融迟迟没有上市。未拿到融资的正奇金融再次得到联想控股的关照。2019年10月,联想控股对公司增资10.00亿元。

或许是上市无望,曾经在2017年“突击”入股意图分一杯羹的两家战投也欲退出。

2021年6月,厦门金海峡投资及道鑫辰骏将其持有股份全部转让给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转让后联想控股持股比例94.624%。天津德善信息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1%;天津德真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3%,分别为公司高管和员工的持股平台。

战略投资者退出的第二个月,公司更名为“正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显然,公司是有意将“金融”淡化。

即便如此,从公司营收和利润来看,仍是金融业务撑起“一片天”。据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2019年、2020年、2021年,正奇控股(合并口径)总资产分别为186.73亿元、182.88亿元、164.82亿元。

营业收入分别为15.7亿元、33.68亿元、15.9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7亿元、5.21亿元、2.62亿元。

图片来源:中诚信报告

改名后的正奇金融不在强调金融服务,而是一家专注于科创企业的创新型投资控股集团。

官网显示,正奇控股旗下有子公司15家,主要业务包括战略型投资、财务型投资、资本市场业务、私募基金、资产管理,以及融资租赁、科技小贷、保理、担保、典当等债权类业务。通过“金融+投资+产业”业务模式,以投贷联动及各种赋能举措助推科创企业发展,促进产业发展及产业链价值提升。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截至2022年底,正奇控股累计服务了6000多家企业,股权投资企业68家,其中12家被投企业成功IPO上市,还有13家被投企业正在或计划一年内申报IPO。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