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新能源全链造富 四大“减碳”企业家跻身百富榜

日期:2023-03-15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周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3/15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振国 王传福 曾毓群 新能源产业链

2023年两会闭幕,新能源发展备受瞩目,能源安全和新能源发展依旧是各界关心的话题。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新能源蕴藏历史性机遇,吸引一大批民营企业家,以科技创新投身“减碳”事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既造富了自己,也造福了社会。

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我们的发展更多地只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下一步需要更加重视解决‘好不好’的问题,特别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消费侧绿色转型是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关键环节。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充分发挥消费侧绿色低碳转型的牵引作用,与供给侧双向发力,是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关键。”

章建华重点梳理了消费侧绿色转型需关注和解决的三方面突出问题,针对性提出了有关建议。

一是节约能源,尤其是高能耗行业的节约能源,降低我国单位GDP能耗水平,牢固树立节能是第一能源的理念;二是用清洁能源替代,尤其是加快推动重点用能领域清洁替代,深入推进工业、交通和建筑领域电能替代;三是加快消费侧绿色转型政策机制建立,强化市场和价格机制对用能行为的引导和激励。

在能源绿色转型方面,我国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以新能源产业为例,无论是光伏发电、动力电池,还是新能源汽车以及能源数字化服务方面,均催生了一批代表性企业,造富了一批企业家。

隆基绿能和李振国

光伏产业是中国新能源产业一张亮眼名片,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组件在全球产量占比均超过70%。隆基绿能是中国光伏产业代表性企业,2022年实现全球组件出货量“三连冠”,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45亿元至155亿元,同比增加60%至71%,目前市值超3100亿元。

公司创始人李振国199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系半导体材料专业,2004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这个号称“除了做单晶硅其他什么也不会”的男人,带领隆基绿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级单晶硅片生产制造企业,个人财富也水涨船高。

2022年,李振国夫妇以725亿元财富位居胡润百富榜第53位。

宁德时代和曾毓群

宁德时代是全球动力电池龙头,2022年,动力电池与储能电池出货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285.9亿元,同比增长152.1%,净利润为307.3亿元,同比增长92.9%。与此同时,宁德时代及其创始人曾毓群还围绕新能源产业链展开密集投资,被投企业包括裕能新能源、哈啰换电、嬴彻科技、地平线、芯驰科技等。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曾毓群提交多份提案,其中一份是《关于开展我国动力电池护照及配套政策研究加强电池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提案》。曾毓群称,电池护照是物理电池的数字孪生体,可实现对动力电池全供应链的透明化数字管理。电池护照作为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的有力抓手,可成为促进电池产业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政策工具。

2022胡润百富榜上,曾毓群以2300亿元财富排名第3位。

比亚迪和王传福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自然也诞生了全球领先的新能源车企。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总销量186.35万辆,同比增长208.6%,反超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

王传福于1995年创办比亚迪,2003年涉足整车制造,2008年比亚迪首款新能源车F3DM上市。目前,比亚迪已连续9年稳居新能源汽车销量全国第一。更关键的是,比亚迪建立了从材料、部件、系统到整车的全产业链研发制造实体,面对芯片、动力电池等供应紧俏问题时,其垂直整合优势得以凸显。

2022胡润百富榜上,王传福以1450亿元的身价排名第14位。

能链和戴震

能链是一家能源数字化企业,成立于2016年,依托团油、能程科技、能企科技、中能链,能链智电(NASDAQ:NAAS)及其战略合作伙伴快电,构建了覆盖上游能源供应链、中游能源资产管理、下游能源零售的数字化能源生态。值得一提的是,能链的股东包括华润资本、中金资本、招商局资本等,超过40%的股东具有国资背景。

能链智电于2022年6月13日登陆纳斯达克,是中国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充电服务企业。能链智电为充电桩制造商、运营商、主机厂、物流企业、车主等提供线上线下充电解决方案及非电服务,迎合了中国充电桩新基建和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和需求。

2022胡润百富榜上,能链创始人、CEO,能链智电董事长戴震以50亿财富列第1221位。戴震出生于1978年,也是能源领域最年轻的企业家之一。他于2016年创立能链,是国内最早扎根能源数字化的企业家之一,公司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IOT)技术改造能源行业传统模式,尤其是在交通领域,通过对化石能源存量减排、新能源增量替换的“一减一替”方案提效升级,助力碳中和。戴震将“交通能源碳排放降低10%、国内碳排放降低1%”作为自己和企业的使命。

2022年11月,戴震出席埃及COP27会议时提出,“‘两山’理念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必将对世界碳减排和可持续发展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能链智电总部位于,浙江安吉,这里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

这些企业和企业家身上,有新能源发展的时代红利,也有科技创新的进取,他们是中国新能源产业全球领跑的推动者和受益者。

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上述记者招待会上还指出,“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从发展空间来看,我们国家具有超级规模的市场需求,现在还有很多新领域需要大家去开拓,还有很多新赛道需要大家去参与,民营经济一定是大有可为。”

未来,在中国能源转型、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上,民营企业家将创造更大贡献,书写出奋发有为的新篇章。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