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碳”路先锋 | 探寻博鳌近零碳示范区的黑科技

日期:2024-03-18    来源:中远海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4
03/18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远海运 光伏发电 光伏技术

“碳”路先锋

临近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启动运行,来自五湖四海的“‘碳’路先锋们”汇聚在美丽的东屿岛。

在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我们发现了许多神奇的现象,譬如屋顶可以发电、栏杆可以发电、连脚下的地砖都可以发电……


这些都被巧妙地融入进建筑和周围的园林群中,处处都能看到中远海运为打造零碳示范区的 “减碳”用心,下面就跟着我们一起近距离一探近零碳示范区里的黑科技。




零能耗建筑

以“鸥鸽传讯”闻名的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一直受中外媒体关注青睐。今年,新闻中心更是以“零能耗建筑”的标志性项目之一备受瞩目。


中远海运充分利用闲置资源之处,在建筑屋顶、外墙里面等铺装太阳能光伏板与外墙光伏百叶,用以吸收光能发电,产生清洁电力,直接对建筑内各类设备供电,使建筑能源实现自给自足。

黑科技数据说明书:屋面629块光伏板转换效率可以达到20.57%,且可以抵抗18级大台风;建筑立面666块光伏百叶既可遮阳又可发电。



光伏地砖

能清洁发电的除了光伏百叶,还有路人脚下的“光伏地砖”——钢化加厚发电玻璃。“碳”路先锋们来回在上面试走了几圈,惊叹这些隐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减碳”黑科技。


这些光伏地砖不但具有安全性、高防水性,而且经过防滑处理,确保在上面行走的路人安全。

黑科技数据说明书:光伏地砖面积120平方米,装机容量11.8kWp,能承重1吨/平方米,兼具防滑和绝缘功能,保证地砖上面人员行走的可靠性与安全性。


花朵风机

在距离新闻中心不远处的游船码头边上,有6朵型的绿色花朵在迎风旋转——这是不断“追风逐日”的花朵风机


这一台台花朵风机正被启动并收集风能实现发电,神奇的是,走近它们,感受到的是不同于普通风机的安静。


黑科技数据说明书:花朵风机在微风(1.2m/s)状态下可以启动并收集风能实现发电,无噪音、无震动。



分布式光伏发电

暗藏黑科技玄机的不仅有新闻中心,东屿岛上的所有建筑都进行了可再生能源利用改造


绿色化改造后的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和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都被装上了“会呼吸的幕墙”,增加了遮阳系统及垂直绿色化系统,室内均布局了精准的温湿度风控。在东屿岛大酒店、停车场等利用屋顶、空地面积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黑科技数据说明书:在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改造项目中,中远海运充分利用建筑屋顶和停车场存量空间,按照“应做尽做”的原则, 配置了 5.1MW的分布式光伏。根据每个建筑的实际情况,采用了不同的光伏安装形式。



还有一些黑科技,“碳”路先锋们无法用直观感受传达给大家,但这些技术却是“零能耗建筑”的核心,譬如“光储直柔系统”,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钒液流长时储能电池,不仅寿命长,且非常安全,不会产生燃烧风险。在储能方面进一步助力实现“近零碳”。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即将拉开帷幕,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欢迎您到美丽的东屿岛实地打卡更多神奇又有趣的零碳应用场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