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23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占了全球一半,这意味着什么?

日期:2024-01-03    来源:赶碳号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4
01/03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球光伏装机容量 中国光伏装机容量 海外光伏市场

从某种角度上说,2023年是光伏市场结构的转折之年。这一年,国内光伏应用端的市场规模,很有可能在历史上第一次超越海外市场!

2021年,我国光伏装机55GW,占全球当年175GW的31%;2022年,我国装机87GW,占全球240GW的36%。刚刚过去的2023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将达200GW,极有可能占到全球50%以上!

如果这样的趋势在未来几年得以延续甚至进一步提升,其影响无疑是巨大而又深远的——二十多年以来,中国光伏产品的市场一直是“大头在外”,如今却是“大头在内”。中国光伏行业,或将进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发展模式。

市场结构的重大变化,对于我国光伏企业的战略与业务布局、产品与市场策略无疑都会产生深刻影响。另外,光伏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对于其它一些新兴行业,或许亦有引领与示范意义。

12月20日,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一处光伏项目。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01

中国:一年装了200GW!

在2023年12月15日举行的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对我国光伏新增装机的预测第二次上调,由120-140GW上调至160-180GW。

按照惯例,最多再有两个星期,国家能源局就会公布2023年度我国新增装机的具体数据。在官方数据正式公布之前,笔者基于2023年前11个月的已知数据和12月份的地面电站并网情况,对我国2023年的光伏新增装机进行了测算。测算出来的结果,比中国光伏行业协会160-180GW的数据,要乐观很多。

截至2023年11月底,全国累计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557.62GW,1-11月我国新增装机规模为163.88GW,11月份新增规模约为21.32GW,如下图所示。

刚刚结束的2023年12月份,我国实现多少光伏装机呢?根据智汇光伏统计,12月份,我国约有17GW的集中式电站实现并网。

另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集中式电站实现装机61.69GW,占比47.9%。

通过上述17GW的地面电站并网数据和47.9%的占比,我们就不难推算出我国在2023年12月份的光伏装机数据。如果集中式和分布式的比例在12月份变化不大的话,那么12月份我国光伏装机有可能达到35GW甚至更多。

这样加上前11个月的166.38GW,我国2023年度的新增装机将达到200GW左右。当然,这个测算结果与官方最终公布的数据或许会有些许差异。

回过头来看,2023年,我们原定的目标是多少呢?2022年底,国家能源局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公布的2023年度目标是:我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预计在1.6亿千瓦以上。实际上,2023年我国光伏装了200GW,风电在前11个月就装了41GW,风电比目标增幅不大,但光伏超出目标67%!

风物长宜放眼量。所以说目标有时只是个目标,结果有时会远远超越目标。现在,2024年我们的目标也确定了:风电光伏200GW!

干得成吗?笔者认为完全不用担心。国家能源局也说了,仅是大基地这一块,45个GW已建成,还有超过50个GW在路上。

2023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回顾;节选自:《一图读懂:202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

02

大国光伏,进入双循环时代?

笔者初步统计,2023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名义)在350-360GW左右,实际或接近400GW(有一些机构或协会仅统计兆瓦级以上光伏并网项目)。

其中,我国新增光伏装机在200GW左右。这就意味着,我国光伏装机过去是三分天下有其一,现在是占全球新增装机一半以上!

这种变化,对于光伏企业影响重大。光伏企业的全球化布局、业务战略、经营逻辑和产品定位或将重新被审视。

比如,在集中式地面电站市场,在国内市场在“五大六小”公开招标中,作为一家组件企业,如果进入不了行业排名的前十,以后就连报名的资格都没有了——你即使想报个最低价中标都不行,因为你都不在牌桌上。

在分布式市场也同样,如果产品没有绝对的性价比,如果不能战略性地锚定几家头部EPC,企业一定会陷入生存焦虑。

这种变化,对于光伏行业,影响同样巨大。这种趋势如果继续下去,或许就意味着我国光伏行业将进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发展模式。这同样会进一步加剧行业竞争的烈度,加快落后产能的出清。

这种变化,对于稳经济、促增长,同样具有重要意义。站在当下,在投资端、融资端、制造端、应用端全面推动光伏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有利于光伏行业自身,有利于能源转型与双碳目标早日实现,而且对于解决就业、提振经济、保持增长都有着重要意义。

去年,国家能源局公布的风电光伏年度目标是160GW,结果只是光伏就干了200GW,前11个月风电装了41GW。国家能源局最近公布了2024年的风电光伏目标:200GW。大家认为,具体会干到多少呢?

组件价格持续走低,既有企业自身因素,也有各地政府下场、资本助力的因素。但是,积极的一面在于,如果光伏组件价格在2023全年都保持在1元/W左右的话,对于光伏电站建设肯定是重大利好。

在2024年的这个年初,笔者拍脑袋蒙一下今年的国内新增装机。考虑到最近两年风电装机放缓,如果2024年风电继续保持在50GW左右,今年的光伏装机增速,得以保持2023年超出目标67%的增速(光伏目标120GW,实际200GW),那2024年就能实现250GW。其实,这也只相当于在2023年的基础上增长25%。如果再激进一些,300GW,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另外,中国市场占到全球一半以上,这个格局如果保持上几年,中国大市场无疑会成为中国光伏制造业的坚强后盾。我们的组件出海行销全球,肯定会更加有底气。同时,在中国供应链价格波动和装机需求的刺激下,海外市场的需求,有没有可能进一步被释放呢?

03

2023,海外装机究竟有多少

2023年,光伏应用的海外第一市场仍然是欧洲,56GW;位列第二的是美国,33GW;第三是印度,14GW;第四是巴西,11GW;第五可能是沙特,6GW;第六是南非,4GW以上;第七是澳洲,3.4GW,第八可能是阿联酋,同样是3.4GW。

以上合计:130.8GW。

2022年,这些经济体的年度新增光伏装机分别为:欧洲40GW、美国19GW、印度18GW、巴西10GW、沙特2GW、南非1GW、澳大利亚3.7GW、阿联酋0.3GW。

以上合计:94GW。

以上八个经济体,基本涵盖了海外光伏市场的绝大部分。仅这八个经济体,2023年就比2022年多装了37GW。

另外还有智利、土耳其、越南、日本、韩国等,每年的新增装机也有一两个GW。当然,这样统计难免仍会遗漏一些新兴的光伏市场。

2021年,海外光伏装机为120GW,2022年是153GW,2022年比2021年增长了28%。

笔者认为,2023年海外市场规模至少在2022年153GW的基础上增长40GW以上,在190GW左右。这个数据加上中国的200GW,202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390GW左右。

12月15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最新预测是345-390GW。

接下来,几个重点海外市场,在此简单回顾下。

沙特:6GW

2023年,光伏装机增幅最猛的不是中国,也不是德国,而是沙特阿拉伯。该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一年增长了300%!

沙特的变化,是从2022年开始的。当年,沙特阿拉伯在0.7GW的基础上一年新增2.1GW,装机规模达到2.8GW,装机容量猛增300%。这还没有完,2023 年,沙特的可再生能源装机(绝大多数为光伏)有望超过8GW,又是一个300%!

与此同时,沙特目前还有13GW的光伏项目正处于不同的开发阶段。

沙特阿拉伯计划到 2030 年每年减少2.78 亿吨碳排放,目标是实现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的平衡型能源结构,两种能源各占电力生产的50%。

巴西:11GW

2023年,巴西的光伏装机总量达到34.9GW,在该国的能源结构中首次超过风电。

根据巴西光伏太阳能协会 (Absolar) 的数据,太阳能装机容量为34.9GW,目前占巴西能源结构的15.8%,仅次于水力发电厂的49%,但领先于风电的 12.2%。

根据巴西监管机构Aneel的数据,2023年前11个月,开发商已安装了9.8GW的太阳能,其中集中式为3.3GW,分布式为6.5GW。考虑到12月份,巴西2023年的新增光伏装机规模有望实现11GW。

2022年,该国新增装机也有9.9GW。也就是说,曾经的蓝海巴西,在2023年只增长了10%。这也就能解释,中国光伏企业在2022年的市场刺激下在巴西扎堆,以致现在的组件价格低到只有0.75元/W,比国内还便宜。

印度:14GW

印度是为数不多不增反降的国家。

根据印度官方公告,截至2023年11月底,印度实现新增装机12.78GW。以此测算,印度在2023年全年或将实现14GW装机。2022年,印度新增光伏装机为18.1GW。

印度政府推出了各种计划来鼓励国内太阳能发电,如太阳能公园计划、VGF计划、CPSU计划、防御计划、运河岸和运河顶部计划、捆绑计划、并网计划太阳能屋顶计划等,还采取了各种政策措施来促进并网太阳能电站。但不管怎样,装机目标很少能实现。

截至2023年6月30日,该国已投产容量为70.10GW的太阳能项目,其中地面电站57.22GW、分布式10.37GW以及离网太阳能项目2.51GW。说句题外话,现在光伏如此之卷,离网是值得研究的一个市场。

美国:33GW

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SEIA)和Wood Mackenzie研究小组在12月7日发布研究报告称,美国太阳能行业预计到2023年新增发电容量将达到创纪录的33GW,比2022年增长55%。

报告称,2023年前九个月,光伏装机已经占到美国所有新增装机的48%,使美国太阳能装机总量达到161GW。该组织表示,到2028年,美国规划的光伏装机将达到377GW。笔者测算下,未来五年,平均装机43GW。

除了电网老旧、远距离输电障碍等不利因素,2024 年困扰美国光伏行业的还有一些不利政策因素。比如,加州于4月生效的净能源计量政策的变化,使得户用光伏的投资收益大幅减少70%至75%,并延长了太阳能系统的投资回收期,从5-6年延长至14-15 年。

2024美国光伏市场的另一不利因素是利率。较高的利率会增加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融资成本,也会对太阳能的采用产生负面影响,特别是对于户用光伏市场。机构预计,利率将导致2024年住宅安装量下降 12%,这种影响到2025年将会缓解。

欧洲:56GW

2023年底,欧盟太阳能发电总量目前达到263GW,比2022年的207GW增长 27%。

SolarPower Europe 最新的《2023-2027 年欧洲太阳能市场展望》显示,2023 年欧洲太阳能装机容量将达到创纪录的 56GW。这标志着欧洲已经连续三年保持在40%的增长率。不过,该报告指出,欧洲2024年增长将放缓至11%,即62GW。

2023年,德国重新回到欧洲太阳能排名第一的位置,2023年装机容量为14.1 GW。之后是西班牙(8.2GW)、意大利(4.8GW)、波兰(4.6GW )和荷兰(4.1 GW)。

2023年也将中欧和东欧带入光伏的新时代,捷克、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年度光伏装机跃过1GW门槛。

欧洲的问题在于地面电站增长乏力。2023年,欧洲集中式光伏从2022年的16GW,增长到2023年的19GW,相比之下,分布式光伏从2022年的24GW增长到2023年的37GW。

2023年12月13日,集邦咨询发布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411GW,同比增长59%;预计2024年新增装机474GW,同比增长16%,新增装机增速放缓,将从?速增?回归理性。

从四大区域市场来看,亚欧装机需求进入调整阶段,保持稳定增长。美国装机需求显著回暖,将带动美洲整体市场保持较高增速。中东非则因能源转型战略的加速推进,叠加组件价格回落,推动沙特、阿联酋等地区的大型光伏地面电站建设进度加快。在细分市场上,智利、沙特及土耳其增速表现较为亮眼。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