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24年将形成三大发展路径,影响光伏行业长期发展

日期:2023-12-08    来源:国开证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08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硅料价格 光伏消纳

2023年出现的产业链价格大幅下跌,主要原因是国内光伏行业的无序竞争导致的,大量企业跨行业竞争,大额融资扩产,硅料供给过快导致需求增速有所不及,同时电池片的降本增效之路也从未停歇。现阶段部分企业产品价格已跌破成本线,而行业过剩产能仍需一段时间消解,国内分布式装机消纳受限,欧美存货较高及年底假期等因素,我们判断未来几个季度行业整体将承压,产能加速出清,龙头企业市占率有望提升,资金充足、严格控制扩产节奏、技术创新、海外销售渠道增加的企业有望成功穿越周期。

我们认为2024年将形成以下三大发展路径,影响光伏行业长期发展:

1)技术引领,穿越周期。以往历次周期底部均伴随技术的大变革,技术进步可最终实现光伏行业降本增效的第一性原理;

2)海外拓展正当时。在国内需求放缓的背景下,企业一定会寻求多样的市场渠道消解过剩产能,如果存在并购重组机会,也可加速实现全球化布局;

3)新能源配套系统和设备大发展。电力系统建设滞后已经严重影响了分布式装机增速,导致需求下行,24年有望加速完善,同时储能作为重要的配套设施,也有望因此受益。

预计24年光伏行业需求增速在20%左右,行业进入洗牌阶段,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后续行业整体何时企稳或回升,我们认为需锚定硅料价格阶段性企稳的时点,要看到由硅料厂商的检修停产所带来的供给端收缩,而价格回升则需要需求端大幅提振,预计拐点至少要到2024年中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