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晶科李仙德谈近期组件价暴跌趋势影响:1元每瓦,一体化公司仍有盈利;23GW组件的这一四季度出货目标将超额完成

日期:2023-12-01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2/01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仙德 光伏组件价格 晶科能源

上交所科创板公司、全球一体化光储企业晶科能源在近日举行的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公司有信心超额完成今年四季度23GW的组件出货目标。

谈及明年的业务表现,出席日前彭博新能源财经峰会的晶科能源创始人、董事长李仙德的观点是,预计明年全球的光伏市场有20%~30%的增速,会有一定的压力。不过企业的利润还是有盼头的。“组件价格即便降至1元每瓦,对一体化企业以及技术成本优势的企业来说,仍有不错盈利。”


(上图为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

今年前三季度,晶科实现营业总收入 850.97 亿元,同比增长 61.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3.54 亿元,同比增长 279.14%。

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314.72 亿元,同比增长62.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5.11 亿元,同比增长225.79%。

按照晶科的预测,今年第四季度的光伏产品出货量或在 23GW,全年出货量 70-75GW,N 型产品占比进一步提升。晶科能源日前表示,该出货目标将会超额完成。

2023 年前三季度,公司光伏产品出货 55.7GW,同比增长87.04%;其中,组件出货 52.2GW,同比增长 83.16%,而N 型占比升至 57%。

单季度看,晶科的光伏产品出货量 22.6GW,同比增长 108.10%;其中,光伏组件出货量 21.4GW,同比增长 119.63%;公司的单季度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 16.78%和 7.98%,达到近年来高点。

券商预测,尽管前三季度,光伏产品价格大幅下滑以及TOPCon 产品溢价有所收窄,得益于终端降价力度延后、公司一体化企业的成本优势、全球分销优势以及在 TOPCon 电池行业的领先优势,公司盈利能力呈提升趋势。

晶科能源在最近的投资者会上透露,光伏组件的价格下降有望加速行业落后产能的出清,最终推动供需关系趋于平衡。N型TOPCon技术相较于PERC及其他技术路线具备更优的综合性能和降本潜力。

未来,一体化的、有技术领先优势或规模成本优势的企业会有更好的盈利机会。 此外,得益于公司在手订单饱满、行业N型TOPCon先进产能总体供应仍然较为紧缺,公司四季度整体产能利用率处于高位。不过晶科没有具体解释企业的产能利用率表现。而能源一号获悉,现在已有TOPCon电池企业实行轮休放假,一些新进入的公司现有出货并不高。而市场出货一直名列前茅的组件和电池厂商,可能在产能利用率好于二三线企业。

晶科也表示,当前,国内地面电站项目招标和装机在积极推进。预期明年全球市场维持健康增速,各个主要市场需求总体乐观,但不同市场间价格和盈利分化加大。公司有信心在市场份额及经营业绩方面相较同业有更好的边际变化。

“晶科的当前签单稳步推进,预计至年底可完成接近明年出货目标一半左右的订单签订。从当前在手订单来看,不同市场价格分化较大,其中美国、中东等市场的签单饱和度及订单价格相对较高。 ”

占据晶科出货70%以上的海外市场,一直是企业战略部署的重中之重。李仙德在上述峰会上表示,公司对中东地区的关注度是很高的。整体来说,光伏企业都在全面出海,晶科无论是在生产、技术还是投资及贸易等方面都与中东有合作计划,也会在全球能源型的多个国家发展机遇中持续提高关注。

就该公司的山西一体化N型大基地项目,晶科透露目前已正式开工建设,每期建设规模为拉棒、切片、电池、组件各14GW。其中,第一、二期项目预计2024年上半年投产,年底前满产,目前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预计项目满产后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生产成本。山西基地充分整合了公司卓越的软硬件设备、创新资源和研发能力,致力于推动更深层次的一体化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升级。

截至第三季度末,公司已成功投产的N型TOPCon电池产能已达超过55GW,而且大规模生产的平均效率达到25.6%。在产能建设上,晶科将在东南亚建设 12GW 的的硅片、电池片、组件垂直一体化产能,有利于推进溯源体系建设,为外海外稳定供货奠定基础。预计至 2023 年底,公司硅片、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分别达 85GW、90GW 和 110GW。

除了产能、产量的不断释放,公司在技术进步上也精益求精。日前,晶科N型TOPCon电池,转化效率经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第三方测试认证,全面积电池的转化效率达到了26.89%,创造了182及以上尺寸的大面积N型单晶TOPCon电池的新效率纪录。电池转化效率的第三方认证,标志着公司的N型TOPCon技术再次取得了重大突破,将有助于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2023 年第三季度,研发投入 17.10 亿元的晶科能源,实现该数值的42.49%增长。持续创出大面积制造 TOPCon 电池的转换效率新高。该公司的研究院也在高效陷光钝化接触技术等多项适用于大尺寸的先进技术上不断精进,自主开发的成套 HOT 高效电池工艺技术等多项创新及材料优化,其研发的全面积 TOPCon 电池转化效率达 26.89%。公司 N 型 TOPCon 电池大规模量产效率 25.5%以上,良率与 PERC 电池打平。双面 Poly 工艺在中试线量产,转换效率 26%左右。而在N 型TOPCon 的技术工艺迭代以及 IBC、叠层、钙钛矿等技术以保证技术的持续领先优势。其研发的 N 型 TOPCon 钙钛矿叠层电池转换效率 32.33%。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