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分布式光伏市场南迁,接入痛点如何破?

日期:2023-11-20    来源:NE-SALON新能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1/20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市场 光伏装机量

江苏已经超越了山东,成为前三季度分布式光伏装机量第二大的省份。

经过连续三年的高速增长,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正在经历一次重大转变,这一变化不仅体现在装机量的增加,更显示出市场重心南移的明显趋势。

01. 数字见证分布式光伏市场南迁

根据最新数据,截至2023年9月底,中国全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量已经达到了惊人的2.25亿千瓦,占到了总装机量的43%。但是细看这份榜单不难发现,光伏产业的发展重心正在从北方逐渐转移到南方。

2023年前三季度的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中,山东省与河南省遥遥领先,但是细数新增装机量在5GW以上的省份,可以发现前五名中有三个省份都来自南方,分别是8.38GW的江苏、6.62GW的安徽以及5.3GW的浙江,其中江苏的新增装机量已经超越了7.35GW的山东,成为全国前三季度分布式光伏装机量第二大的省份。

而从细分到户用光伏来看,这种趋势更加明显,在前三季度增量大于1GW的10个省份中,南方占据了6席。而在装机量大于2GW的五个省份中,南部省份占了3个,其中安徽排在河南之后名列第2,领先于光伏大省山东省。

这种南移趋势的显现,不仅是市场发展的自然结果,也是行业发展模式调整的反映。随着分布式光伏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市场的逐步开拓,南方省份凭借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庞大的市场潜力,成为了新的增长热点。

02. 市场南移背后的深层原因

而在这份榜单出炉之前,就已经有业内人士预见到了这种趋势的发生,在今年9月份举行的光伏新时代论坛上,山东省太阳能协会副会长常务副会长张晓斌就在发言中指出户用光伏市场可能会向南移动。这一转变背后,是由自然资源、政策导向、技术挑战和经济效益等多个因素共同造就的。

政策方面,“整县推进”政策的实施对这一转变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该政策旨在以县域为单位,将分散的分布式光伏项目集约化开发,从而提高效率和产出。起初,这一政策在北方省份如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益于这些地区良好的光照条件和庞大的人口基数,这些地区迅速成为了分布式光伏发展的主力军。

但是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张和开发的深入,这些地区的配电网容量开始出现饱和现象,逐渐成为制约进一步发展的关键瓶颈。特别是在一些北方市县,配电网的承载能力已达到极限,无法支持更多户用光伏系统的并网需求。这种基础设施上的限制,直接导致了光伏市场发展的停滞,迫使开发商将目光转向资源尚未充分利用的南方市场。

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传统的粗放式开发模式逐渐显示出其局限性。在市场日益饱和和利润逐渐减少的情况下,开发商开始寻求新的发展战略和市场空间。南方市场,凭借其较大的发展潜力和相对较低的市场渗透率,自然成为了他们的新选择。

03. 国家队布局东南,为光伏南迁助力

而在这场“光伏南迁”的大潮中,“国家队”也在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国家电投为了开发东南省份的光伏项目,近期开始了总量为3.7GW的户用光伏招、定标工作,具体分配则是云南省2.7GW、湖南省0.74GW和广东省0.5GW。

国家电投对于户用光伏项目的要求相当严格。这些项目必须采用全额上网的模式,并且使用7至8种典型的容量规格,涵盖了10kW到50kW不等。此外,项目还需采用阳光房钢结构支架,并选择产权明晰、房龄小、屋顶平整的混凝土平屋顶,确保安全性和耐用性。此类屋顶的标准包括无拆迁计划、预计寿命超过25年、承重墙厚度不低于240mm,以及屋顶平整无大范围遮挡等。

04. 南方同样遇到接入痛点,如何破局?

尽管市场的南移为分布式光伏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这并不意味着挑战的消失。配电网容量不足的问题同样存在于南方省份,这需要行业和政府共同面对并解决。

首先是配电网的扩容和改造势在必行。智能配电网、有源配电网的建设,以及源网荷储一体化的微电网系统,都是未来发展的关键方向。例如,提升低压侧的接入能力,将是解决配电网容量不足问题的重要一步。

而分布式发电何时能进行市场化交易,也是光伏行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这种被称为“隔墙售电”的模式允许分布式电站直接向周边用户销售电力,只向电网支付过网费。只不过虽然早在2017年发改委就已经下发了开展此类试点的通知,不过截至目前为止只有浙江等少数省份把政策真正地落地实行了。

这种模式不仅能提高分布式项目的收益,还能有效解决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问题。而如何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当地条件、能平衡各方面利益的“过网费”,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中之重。

结语

分布式光伏行业的“南移”,虽然充满挑战,但也孕育着巨大的机遇。随着技术进步和市场调整,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面对即将到来的变革,行业从业者需要准备好迎接这个新时代的到来。在解决配电网的挑战、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中,分布式光伏行业的未来仍然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