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产业融资潮退去,超过一半企业将被淘汰?

日期:2023-10-27    来源:环球零碳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27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家 光伏企业融资 光伏企业IPO

作为目前成长性较为确定的行业,光伏产业一度成为A股市场的香饽饽。然而,2023年进入最后一个季度,光伏板块估值大跌却已成定局。

中证光伏龙头30指数从2022年年底的2987点下降至目前的2000点附近,跌幅超过30%。

其中的光伏下游龙头跌幅也不小,隆基绿能从46.26元下跌至目前的25元附近,TCL中环从37.66元下降至21元附近,跌幅在40%以上。按照现在这情况,其总市值仅为2023年预期净利润的10倍左右,这种低估值在近年来的光伏产业是比较少见的,而上游的多晶硅料龙头估值更是只有个位数。

回想2021年,光伏企业市值达到巅峰,仅隆基市值就高达5591.58亿元,比今天的隆基、通威、晶澳科技市值总和还要高。

除了市值,光伏企业家们的财富也正在缩水。

根据10月24日发布的“2023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榜单中财富下降最多前十的企业中,光伏产业占比最大。

图说:财富下降最多的企业家

但如果从光伏线下市场来看,却仍一片红火。据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7-8月,我国光伏制造业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全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同比增长均接近超过80%。

与此同时,光伏企业业绩也十分亮眼。光伏板块84家上市公司2023年中报业绩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的中位数为33.52%,而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这一指标仅为2.03%,几乎遥遥领先。

看起来,这似乎与光伏股市萎靡不振的景象大不相同。这个总产值超过1.5万亿的行业,为何会出现产业火热而资本市场萎靡的现象?资本又为何纷纷退潮离去?

01

上半年光伏融资热,下半年却遇冷

其实,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光伏产业还曾掀起过一股融资潮。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光伏行业有60家企业发起了近2000亿元再融资。其中,45家上市公司通过增发融资1157.69亿元,11家公司发布可转债融资530.68亿元,3只新股上市融资46.59亿元。隆基绿能、通威股份、TCL中环、天合光能、晶科能源等光伏龙头企业几乎都是百亿级别融资。

相较于去年同期,行业仅有5家企业发布再融资计划,总融资金额仅有160亿元。

光伏的“融资热”也辐射到IPO市场。据统计,今年有36家光伏公司赶赴IPO上市,预计融资额将超千亿。

但是,资本市场突如其来的态度转变,发生在第三季度。

从融资情况来看,第三季度的火热程度明显急转直下。据不完全统计,第一季度光伏企业融资金额高达1002.79亿元,第二季度1078.64亿元,而第三季度只有426.8亿元。

图说:1-9月光伏企业募资情况(公开资料整理,不完全统计)

9月26日,通威股份公告,决定终止于今年4月份披露的160亿元规模定增计划,令人始料未及。通威表示,公司价值存在明显低估,拟终止定增。

光伏企业IPO上市情况来看,也不容乐观。

就在通威终止定增之后的第三天,9月28日,“硅片新秀”高景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撤回了IPO申请,而这距离其2023年6月1日正式递交招股书,还尚未满四个月。

其实除了高景太阳能,年内已有多家光伏企业IPO终止,包括聚成科技、原轼新材、拓邦新能、华耀光电等。还有多家光伏公司过会已有4个月之余,但仍未挂牌。

一位新能源私募基金经理向贝壳财经表示光伏资本市场现状,“看公开的再融资项目进展就知道了,都是撤回、撤回。”

02

为何光伏产业遇资本退潮?

9月底三天之内,接连两项光伏企业的“终止”事项着实引发业内关注。既表现当前光伏行业再融资情绪的一种反映,也体现了当前光伏领域首发上市环境的真实状况。

这背后的导火线来自于8月27日的一则公告。当天,证监会发布《统筹一二级市场平衡优化IPO、再融资监管安排》,再融资“收紧”信号明确。重点管控大额再融资、再融资扶优限劣、严限募资节奏和用途等,限制存在破发、破净和亏损等情形的上市公司再融资。

业内人士称,高景太阳能撤回IPO与该公告有很大关联。

据了解,目前整个IPO市场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消息公布后的9月份,IPO募资额仅为148.59亿元,同比下降75.6%;IPO受理数量也严重下滑,沪深交易所仅合计受理了5家IPO,而去年同期为36家。

一位上市光伏企业高管表示,在今年二级市场再融资趋紧的背景下,“要钱”可能不像往年那样容易了。

虽然政策环境是遭遇冷的原因,但是业内人士分析,更有可能是光伏行业市场预期不强,而资本市场看的就是预期。

这体现在哪儿?

从产能端看,2022年我国多晶硅料产量为77万吨,2023年预计将达到162.7万吨,按照1GW消耗0.26万吨的多晶硅计算,2023年对应的光伏组件达到625.76GW,已经远超当年的需求。

从需求端看,今年7月光伏组件出口数据已出现下滑,欧洲作为我国光伏最大的出口市场,积压库存达40GW。

另外,上半年欧盟《净零工业法案》发布,草案设定40%的太阳能光伏部署来自欧盟内部制造的目标。因此,欧洲这一市场未来将难以维持高增长。

03

光伏企业该如何发展?

对于产业而言,持续的增长要么是内生式的,要么依靠杠杆式扩张。

光伏企业过去这两年的发展,基本都是一个思路:扩产+搞钱。扩产之后,产能过剩逐渐显现,产业链价格也遭遇断崖式下滑。

由于谁都不想成为被落下的那个,谁都想“剩者为王”,逆势扩张又成为常态。这其中资金的支持无疑是不可或缺的,但此刻更应思考,这种发展模式是否还适用?

光伏产业从业者应意识到资本市场有其自身逻辑——此前几轮通过融资推动资产增长换取上市公司市值和盈利增长的模式不是无限度的,一旦触碰到临界点,就可能产生反作用。

隆基绿能创始人李振国曾经预测,今后两三年会有超过一半的光伏企业被淘汰出局。

眼下,资本市场与光伏产业从业者都应该走向更加成熟的方向。

媒体采访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晓峰表示,并购重组或许会在接下来迎来一波高潮,这不失为一种良性的产业发展。

在寻求IPO上市的光伏企业名单中,就有一家在近日传出被并购的消息。这家光伏逆变器厂商古瑞瓦特早在今年5月通过港交所聆讯,但至今迟迟未能挂牌。

有消息称,黑石集团试图以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古瑞瓦特实控人约52%股份,并为此寻求杠杆融资。此前,另一家媒体曾曝出黑石集团计划以10亿美元估值收购古瑞瓦特的消息。不过,古瑞瓦特此前曾对媒体予以否认。

但是,如果有的已获受理企业继续坚守IPO,就可能需要做好3-4年时间全部走完审核上市流程的准备。更重要的是,还必须在这段时间内维持业绩稳健增长,以满足上市要求。

资本逐利,消耗的是行业预期;光伏企业也逐利,更要考虑自身和行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