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政策收紧,多个项目违规被罚!光伏用地违规或成最大风险?

日期:2023-10-24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24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用地 光伏项目 新能源项目

9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自治区能源局发布关于蒙西托克托外送200万千瓦风光项目(大唐清水河风力发电项目) 申请使用林地手续问题的通报。通报指出,由于此项目《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中部分地块与现地不符,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同时该项目还存在违规违法破坏林地行为,情节严重。

资料显示,蒙西托克托外送200万千瓦风光项目,于2021年纳入国家重大新能源基地清单。项目共计划建设4座220千伏新能源升压站,风电装机容量为170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

“双碳”目标下,新能源迎来井喷式发展。而近年来,在全国粮食安全的战略抓手下,新能源用地政策或进一步收紧,成为新能源电站投资的主要约束条件之一,其中光伏用地违规的问题则显得格外突出。

那么,如何才能规避光伏用地带来的风险呢?

多地光伏用地政策收紧

3月28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规范用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鼓励利用未利用地和存量建设用地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新建、扩建光伏发电项目,一律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基本草原、Ⅰ级保护林地和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

9月12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涉及地类的有关问题解答》的函,进一步明确了光伏电站用地各功能区地类认定和管理标准。

9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规范使用草原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开展光伏项目生态适应性评价,鼓励在沙漠、戈壁、荒漠及沙化退化盐碱化草原布局光伏发电项目。明确禁止占用基本草原,占用基本草原以外的,应由各省级林草主管部门合理确定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鼓励区、限制区、禁止区,以及相应建设模式和建设要求。

6月,在最新!光伏用地政策梳理!(全文件)一文中,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详细梳理了光伏用地政策。而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近来多地陆续下发光伏用地相关政策。

拆除、罚款、通报……

多个光伏项目违规用地被处罚!

随着我国光伏电站规模与数量的不断增长,土地问题正成为制约光伏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光伏用地的合规性已经成为行业担忧的显著问题。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根据公开资料梳理了近年来被处罚的违规用地的光伏项目,具体如下:

其中,泗洪领跑者项目引发市场强烈关注。该项目原本是当地政府申报、重点推进的“明星”富民项目,因未办理水行政许可手续,而成了水上违建被迫拆除,投资75亿打了水漂。

除了手续不全,违规占地、未批先建等原因也占多数。如忻州市虎悦通新能源有限公司因非法占地建光伏升压站被罚款,安徽省宿松县高岭乡高岭村光伏项目因非法转让土地被罚款,贵州黔西南州某光伏项目违规占用土地被拆除……

此外,随着新版光伏用地管理政策的出台,各省市再度发起了对复合光伏项目用地合规性的核查。如山西省自然资源厅近期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光伏发电项目集中整治行动,以“零容忍”态度从严从重查处。对排查中发现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新建光伏发电项目光伏方阵占用耕地、违规改变用途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会同当地能源、农业农村等部门,立即依法查处、立行立改。

可见,投资企业对光伏用地禁区几乎是避之不及,政策变更更是难以预料的风险。

正如某位读者在媒体下的留言,“涉事企业应检查自身原因,结合有关法律法规,该办的手续一定要办,该跑的部门一定要跑,不能抱有侥幸心理,避免触碰红线引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