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内新增装机超预期,美国需求有望回暖

日期:2023-09-26    来源:民生证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9/26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外光伏市场 光伏装机容量 光伏项目

国内:光伏发电延续高景气,多政策补齐短板

光伏发电延续高景气。据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8月国内光伏新增装机达到16GW,同比+137%,1-8月累计新增装机113GW,同比+154%,增幅亮眼。上游硅料价格触底后,风光大基地项目进程有望加速,分布式光伏经济性得以提升,预计2023年国内新增装机量将持续走高。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鼓励发电企业市场化参与调峰资源建设。在承担可再生能源保障性并网责任外,仍有投资建设意愿的企业,鼓励在自愿的前提下自建储能或调峰资源增加并网规模。超过电网企业保障性并网以外的规模初期按照功率15%的挂钩比例(时长4小时以上,下同)配建调峰能力,按照20%以上挂钩比例进行配建的优先并网。该通知强调有关电力企业充分认识可再生能源发展和消纳的同等重要意义,有望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并网、消纳同步研究、同步推进。

六部门发布关于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的指导意见。《意见》旨在补齐风电、光伏产业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最后一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点任务在于建立健全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支持光伏设备制造企业通过自主回收、联合回收或委托回收等模式,建立分布式光伏回收体系;鼓励再生利用企业开展退役设备精细化拆解和高水平再生利用;推进设备再制造;规范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具体目标是到2025年,集中式风电场、光伏发电站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基本建立,关键技术取得突破;2030年风电、光伏设备全流程循环利用技术体系基本成熟,形成一批退役设备循环利用产业集聚区。

随着光伏发电的大规模利用,退役和废旧光伏组件的回收利用问题越来越突出。据国际能源机构一组预测数据显示,2030年,全球光伏组件回收将达800万吨左右,迎来回收大潮,2050年,全球则会有将近8000万吨的光伏组件进入回收阶段,其中,中国将在2030年面临需要回收达150万吨的光伏组件,在2050年将达到约2000万吨。目前组件回收目前面临着非法遗弃和非法倾倒、有害物质泄漏和扩散的潜在威胁、处理场所短缺、技术难点、高成本等问题。目前国内外已有多种光伏组件回收技术,比较主流的有物理回收法、热回收法及化学处理回收法。

美国:气候法案刺激明显,美国市场有望回暖

SEIA:气候法案刺激明显,今年美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有望突破32GW。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SEIA)和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Mackenzie)发布报告称,在《通胀削减法案》激励措施的推动下,预计今年美国太阳能装机容量将增加创纪录的32GW,比2022年新增的装机容量高出53%。去年8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通胀削减法案》,该法案系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气候法案,将在新能源和气候变化项目投入3690亿美元,为一系列绿色工业产品提供补贴和税收优惠。今年2月,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美国开放商计划在2023年增加54.5GW的发电量,其中50%以上由太阳能驱动。我们认为随着美国市场需求的回暖,我国组件厂的出口量有望持续提升。

欧洲:新增光伏装机计划增加一倍以上,未来需求持续向好

2030年前新增光伏装机计划增加一倍以上。近期,欧盟各国开始修正其国家能源和气候计划草案(NECP),更新2030年的再生能源目标,如意大利宣布将光伏装机目标从52GW上调至79.9GW,增幅约53%;西班牙则从39GW大幅上调至76GW,增幅为94%。据SolarPowerEurope,已经提交修订版NECP的12个欧盟成员国,计划总装机量达到515GW,比原计划增加了约90GW;按加权平均计算,各国平均目标增长了63%;其最新研究预测,到2030年欧盟可能安装的光伏容量将超过900GW,欧洲光伏市场的成长潜力相当可观。

组件需求潜力可观,LCOE持续下降。预计到2027年后有望降至29.5美元/MWh以下。凭借在可再生能源中相对低廉的LCOE和完善的供应链,光伏将持续作为欧洲能源转型的主流选择。

南非:中国光伏助力南非,需求有望提速

中国光伏助力南非,推动中国光伏产业出口和国际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23年8月22日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在电力领域,双方签署了多个合作协议。南非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和巨大的光伏市场潜力,但面临着严重的电力危机和限电问题。为了解决这一挑战,南非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能源行动计划和政策,风光装机量预计可达到66GW,其中光伏占比80%。政府还发布了两项总计高达40亿兰特(约2.1亿美元)的光伏税务补贴,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的建设。2022年其户储装机规模约1.4GWh,同比增速200%,同时考虑到南非短期电力供应问题难以解决,2025年户储新增装机有望超9.5GWh,2022-2025年CAGR达90%。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与南非在新能源电力领域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中广核、中能建、华为等多家中国企业参与了南非的光伏项目开发和运营。中国也成为了南非最大的光伏组件和逆变器的进口来源国,2023年前五个月,从中国进口的光伏组件和逆变器分别同比增长了4.6倍和600%。

全球:光伏需求持续向好,新增装机将维持高增速

上游产能释放,光伏需求有望持续高增。展望23年全年,随着硅料产能的持续释放,2023年硅料产能不再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且硅料产能释放之后带来的价格下降有望刺激下游业主的装机意愿。总体来看,目前国内招标提速,亚非拉等地光伏电站将迎来起量,预计全球2023年装机有望达到400GW,同比提升超60%。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